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纽时:中国用体育机器制造奥运选手 目标只一个

www.creaders.net | 2021-08-01 23:55:04  ETtoda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时:中国用体育机器制造奥运选手 目标只一个

2020东京奥运进行中,中国截至2日上午高居奖牌榜冠军,未能夺金的选手却得承受被出征的压力。《纽约时报》分析,中国培养运动员的目标只有一个——为国家荣耀赢得金牌,而银牌和铜牌几乎不算数。尽管中国民众愈来愈关注运动员个人的付出,中国派代表队出战的目标仍是金牌榜高位。

《纽时》上月30日以“不惜一切代价:奥运金牌背后的中国体育举国体制”为题说明,各国都渴望赢得奥运荣誉,但北京对奥运金牌的痴迷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紧密相关,希望扭转中国一个多世纪来的衰弱与受外国列强蹂躏的局面。

中国体育体制源自苏联模式,由国家挑选出数万名儿童,送进2000多所政府经营的体育学校,接受全天式训练。为赢得最多金牌,中国聚焦西方资金不足的冷门项目,或是有较多奥运金牌可拿的项目,并且专攻可透过机械动作改善的项目,而非需要多名运动员且不可预测性高的互动项目。

女子举重自2000年雪梨奥运成为正式项目以来,一直是中国战略目标。这在多数体育大国运动员间较为小众,代表西方女子举重运动员获取资金较为困难。且举重分多个量级,最多可拿4枚金牌。

对中国体育官员角度来说,举重对大众没有吸引力,被送进体育系统的青春期前女孩可能根本不知道这项运动的存在,但这都无关紧要。《纽时》提到,中国国家举重队在北京的训练中心有一整面牆以巨大的五星旗覆盖,提醒著运动员,他们有责任为国争光,而非为了自己。

中国奥运选手做出庞大牺牲,其中又以女子举重选手付出的代价较高,因为她们通常不受广告商青睐。一名拿下中国国家举重冠军的女选手后退役后靠在公共澡堂工作维生,还因年轻时被迫服用激素而长出鬍子。

愈来愈多中国中产阶级父母不愿将孩子交给国家培养为运动员,大众也注意到那些被淘汰的运动员往往生活艰困,因教育程度低、身体受到伤害,除体育系统外几乎没有就业前景。但政府仍持续创造跆拳道、轻艇、帆船等项目的选手,尤其看好农村背景或家庭条件较差、较能吃苦的孩子。

对于中国体育机器制造出的运动员,多年来的努力可能在竞争激烈的奥运赛场上付诸流水。举重女将廖秋云日前出战55公斤量级,败给菲律宾选手,拿下银牌,赛后竟哭得几乎喘不过气,教练也流下眼泪。当一名记者说道,“获得银牌也是个伟大成就”,廖秋云只是低头看著地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