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从"国乒女皇"到"败光"20亿,邓亚萍经历了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1-08-04 12:59:37  盖饭人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征战还在继续,经过各位奥运健儿的奋力拼搏,中国奖牌总数远超世界各国,这段时间一直称霸榜首。

从"国乒女皇"到"败光"20亿,邓亚萍经历了什么?

这其中,乒乓球队贡献了5枚奖牌,特别是孙颖莎4:0赢了伊藤美诚之后,国乒队势如猛虎般的气魄,展现了奥运军团的风采。

孙颖莎在赛场上的“杀气腾腾”有种似曾相识之感,与昔日乒乓界的“大魔王”邓亚萍颇为相似。

恰巧,邓亚萍也在社交账号上发布了祝贺孙颖莎取胜的视频。

许久未见的邓亚萍说话风格亦如往昔,简短干练。

当翻看她的社交账号时,大家才发觉“大魔王”气质也变了,更添了几分为人母的温柔。

邓亚萍的儿子林瀚铭今年刚满15岁,身为冠军之子,他遗传了父母的运动天赋。

7月30日,他刚拿下了第二十一届全国中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初中男子双打第五名的成绩。

邓亚萍勉励他:人外有人山外有山。

一句话彰显了冠军母亲的期望。

林瀚铭已经算很有天赋了。

毕竟他9岁才开始练乒乓球,短短几年的时间就拿到过北京市乒乓球少年锦标赛男子单打的冠军。

当时,邓亚萍还兴奋地发文:“儿子第一次拿了单打的冠军,怎么比我拿冠军还高兴呢。”

看得出,有了儿子后,邓亚萍变得温和了,似乎已经褪去了当年称霸乒坛的威武之气。

从"国乒女皇"到"败光"20亿,邓亚萍经历了什么?

但,“乒乓女皇”的威名还在,她“打不死”的小个子精神仍是传奇。

邓亚萍的传奇人生绝不平凡,质疑、困难、打击才锤炼出她远超常人的成就,这个小个子晋级女王的征程布满了荆棘。

被省队退回,国家队嫌弃的“小个子”

1973年,邓亚萍出生在河南一个普通家庭,父亲邓大松也是乒乓球运动员,但他因个子矮小,无缘乒乓梦。

让邓大松没想到的是,他的乒乓梦在女儿身上得到了延续。

邓亚萍5岁正式接受乒乓球训练,她虽遗传了父亲的运动天赋,却也同样继承了父亲的小个子,这成了邓亚萍成长路上最大的障碍。

9岁时,邓亚萍获得了全国业余体校分区比赛的单打冠军。

邓大松见女儿是打球的“好苗子”,便欢欣鼓舞地将她送到河南省队训练。

可仅半个月,她竟然被省队“退了回来”,理由是:没有培养价值。

这是邓亚萍人生中第一个巨大的打击,也是她第一次展现出不服输的劲头。

她向父亲表示不放弃!

邓父开始为女儿制定专属于她的训练方式,父女二人经历了一段艰苦又充满斗志的训练历程。

看到邓亚萍球技大增之后,邓大松找到自己昔日的队友李凤超,算是托了“后门”才将邓亚萍送到了郑州市队。

在这儿,小邓亚萍找到了自己的突破口。

10岁的她拿下了全国少年比赛冠军,把昔日淘汰她的省队队员,打了个落花流水。

省队看着自己拒之门外的小姑娘竟然如此优秀,又后悔了,翻过头来找邓亚萍。

虽然李凤超教练并不愿意放手,可为了孩子的未来,他还是忍痛将她送进了省队。

邓亚萍第一次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乒协杯比赛,就与队友合作斩获了团体冠军。

当时才13岁的她,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打败了拿过世界冠军的铜玲。

这引起了国家队教练张燮林的注意。

张燮林绝对是邓亚萍要感谢的教练之一,如果不是他力排众议,坚持让身材矮小的邓亚萍进入国家队,恐怕也就没有日后的乒坛女皇了。

1988年,15岁的邓亚萍进入国家队,开始了她“大魔王”的征程。

本以为踏入国家队,就能得到更好的指导,可等待邓亚萍的却是没有教练愿意“收”她、就连队员都不愿跟她“搭档”的囧境。

无奈,邓亚萍只能跟着张燮林训练,与乔红配对也被队内视为最差的一对。

可就是这最差的一对组合,包揽了无数荣誉,正是这个不被人看好的小个子,成了日后称霸世界的“乒乓女皇”。

“乒乓女皇”独得萨马兰奇偏爱

进入国家队的开局之战,邓亚萍就战胜了汉城奥运会女子单打银牌得主李慧芬,这一下子震惊了国乒队。

此后,邓亚萍一路高歌猛进,以无人阻挡的势头站上了世界乒坛的巅峰。

她的体育荣誉可以用史无前例的辉煌来总结。

14年的运动生涯里,她共拿下了18个世界冠军,连续8年世界排名第一,开创了国乒邓亚萍时代。

特别是她在赛场上展现出的不服输劲头,甚至征服了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人称萨翁)。

萨翁曾先后5次为邓亚萍颁奖,第一次是1991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年仅18岁的邓亚萍获得冠军,这是她首次登上世界女子单打冠军的宝座。

彼时,萨翁对这个身材矮小、作风却异常凶悍顽强的运动员颇为欣赏,他走下看台亲自为邓亚萍颁奖。

同时盛情邀请邓亚萍到洛桑奥委会做客。

几个月后,邓亚萍如约而至。

她以为这是萨翁对很多优秀运动员的一种“奖赏”。

可没想到萨翁说:“邓,你是我第一个邀请到国际奥委会访问的运动员。”

直到那时,邓亚萍才意识到自己对于萨翁的意义不同于其他运动员。

也是这次碰面,萨翁郑重许诺如果巴塞罗那奥运会,邓亚萍再夺冠的话,他还会为她颁奖。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邓亚萍不负众望独揽2金,萨翁也兑现了当初的承诺,再度为她颁奖。

为邓亚萍戴奖牌时,萨翁亲切地拍了拍她的脸蛋。

这个动作被新华社记者捕捉下来,隔天这张照片横扫国内各大报刊,也成了世界体坛上最为经典的瞬间。

从“国乒队王者”到赔了20个亿的“败家子”

征战完亚特兰大奥运会后,邓亚萍渐生“退”意,逐渐淡出了体育圈。

25岁,荣誉满身的邓亚萍正式宣布退役。

之后,她进入清华开始专心学习。

2008年,邓亚萍从剑桥大学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这张跪地接受学位授予的照片一度将她推上了风口浪尖。

大众无法接受这位中国的乒乓女皇向一位外国人下跪。

但这场“下跪”风波只是她充满非议的开始。

学成归国后,邓亚萍踌躇满志,体育事业的霸业已然不能满足她当时的雄心。

2009年4月,邓亚萍就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36岁已经升至副局级,这给外界释放出了她要走向仕途的信号。

时隔一年,邓亚萍再任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同时兼任“即刻搜索”总经理。

“即刻搜索”是由人民日报社和人民网控股的企业,是一支正统的国家王牌引擎团队。

能出任背景如此雄厚、实力堪称业内大佬的公司老总,足见邓亚萍被寄予了极高的期望。

上任之初,邓亚萍就大刀破斧地进行了一番整合。

她曾踌躇满志地告诉自己的员工:“你们不能跟百度学,要像谷歌看齐才对。”

气魄亦如当年的乒坛女皇。

邓亚萍带着国家引擎队,拿着巨额投入在短时间内确实冲上了流量、访问数量的巅峰。

但好景维持了不到一年,质疑之声渐起。

2013年8月,即刻搜索和盘古搜索宣布合并,到年底时即刻搜索已经从北京一流的写字楼搬到了五环外的大兴区,公司从最多时的600多人,逐渐变成了人去楼空。

同年12月,《第一财经日报》头版就曾以《邓亚萍离开“即刻搜索”背后》为题,报道了她“败光20亿”的新闻。

邓亚萍即将“出局”的消息愈传愈烈。

或许,邓亚萍在乒坛无人能及,她能拿下剑桥博士也属罕见,可在从政从商上,她才打了几个回合就已无还手之力了。

偏偏,此时另有媒体雪上加霜,报道香港(专题)贝沙湾新鸿基名下楼盘尔峦名门望族三栋,总价高达3.4亿的住宅疑似被邓亚萍购入。

一边是巨额亏损,一边是大手笔购置豪宅,网友们的评论不再淡定,昔日乒坛女皇被口诛笔伐之声拉下神坛。

豪宅主人是否真为邓亚萍,并无实证消息,本尊也未置真假。

可面对即刻搜索亏损20亿的“悬案”,邓亚萍至今没有解释过一句,可见事情的本末恐怕已有定论。

可能,邓亚萍是想与李宁一样,创造属于自己的商业帝国,虽然李宁也曾几度沉浮,一路走来充满艰辛。

可邓亚萍却在即刻搜索“土崩瓦解”之后,再无任何“力挽狂澜”的举动,还在2016年辞去了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的职务。

政商圈里,曾经踌躇满志的邓总彻底消失了。

结语

如今,邓亚萍欣然放下姿态,对于从前的失利再不提及,而是仍以运动名人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线内。

综艺《超新星运动会》里她出任总教练,北京卫视2021年的新节目《京城十二时辰》她又担任“时令官”。

笑容满面、一身烟火气的她仍是观众喜欢的那个小个子。

如果没有“即刻搜索”的败笔,退役后直接转战综艺或者留在熟悉的体育界,或许邓亚萍这十年的时间早就大有成绩了。

不能说当年一心打拼新世界的邓亚萍走错了,只能说对于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和行业,她还是太“轻敌”了。

可回过头来看,即便已经退役十多年,邓亚萍的威名还在,她随便努努力仍能登上娱乐版的热搜。

重新出发未尝不可,只是这次的目标要更脚踏实地些,别再奢望难以企及的目标才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