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14岁夺冠 22岁退役手握4金 伏明霞到底有多牛

www.creaders.net | 2021-08-04 19:17:28  网易体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京奥运会滑板女子街式决赛,日本小将西矢椛夺得金牌,以13岁331天的年龄成为亚洲史上最年轻的奥运冠军。在此之前,这个保持了19年的纪录属于伏明霞。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伏明霞夺得10米台金牌时,只有13岁345天。事实上,在更小的年纪,伏明霞已经名震江湖。

——1——

  1990年5月,刚满12岁的伏明霞在佛罗里达夺得国际跳水比赛冠军,接受采访时,她牢记队里的叮嘱:不管外国记者问什么,都回答不知道。第二天,一家美国报纸写出了这样的标题——一个只会说“不知道”的中国女孩获得了冠军。

(少年时代的伏明霞)

  1991年,伏明霞现身游泳世锦赛引发了不小的争议,美国老将玛丽-埃伦-克拉克向国际泳联提出抗议:“怎么能让一个儿童来和我们比赛?既是对我们的蔑视,也是对儿童身心的摧残,这可是世界最高级别的大赛,一个孩子怎么能承受得住体力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伏明霞应该在小学里受到父母和老师的爱护,赶紧让她回去,否则她只能被教练抬下去。”

  克拉克很快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在预赛中伏明霞排名第二,到了决赛中她甩开所有对手,领先第二名埃琳娜-米罗申娜二十多分。这场“小孩子赢了大人”的比赛过后,伏明霞以12岁141天的年龄,成为最年轻的跳水世界冠军,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到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0米跳台比赛已经变成其他选手争抢银牌的游戏。《洛杉矶时报》这样描写这场比赛:“伏明霞站在蒙特惠奇山高高的跳台上,背后是哥特教堂和17世纪的古堡,而世界就在她的脚下。”

(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伏明霞)

  8轮过后,伏明霞拿到461.43分,领先第二名米罗申娜近50分,即使没有最后一跳,她也可以拿到一枚奖牌。就这样,伏明霞成为史上第二年轻的奥运跳水冠军,排在她之前的是1936年的玛乔丽-格斯特林。

  美国队主教练罗恩-奥布莱恩认为,伏明霞和80年代的洛加尼斯一样,将跳水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这项运动已经进入伏明霞的时代。就连之前对伏明霞大放厥词的克拉克也输得心服口服,“她从不失手,就像训练一样,一次又一次。她始终如一,对这项运动帮助很大。”

——2——

  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美国媒体一直猜测,伏明霞究竟还能参加几届奥运会,获得几枚奥运金牌?然而在备战亚特兰大奥运会时,伏明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由于身体开始发育,完成动作的难度不断增加。

  另一方面,为了弥补高敏退役后的缺口,她开始兼项跳板,训练量陡增。处于青春期的伏明霞经常被主管教练于芬训斥,练到痛哭崩溃,1994年因为消极训练差点被遣返回国家队,有些媒体爆料师徒已经反目。

  对奥运冠军的渴望最终压倒了青春期的躁动,伏明霞出现在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赛场上,队友失常、身体抱恙都无法阻止她统治3米板和10米台,两项比赛她都以绝对的优势击败对手,成为中国奥运跳水史上的第一个板台双冠王。

  赛后,伏明霞没有喜极而泣,反而一脸淡定,记者问她为什么没哭,她这样回答:“哭得多了就明白,那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也许,伏明霞的眼泪在训练中已经流尽,按照于芬的说法,她付出的努力至少是巴塞罗那的三倍。多年以后,伏明霞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她最难忘的一届奥运会。

(亚特兰大奥运会10米台颁奖仪式上的伏明霞)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3米台颁奖仪式上的伏明霞)

  1997年全运会之后,19岁的伏明霞选择急流勇退,在她看来,自己的人生不应该只有跳水。退役后,伏明霞成了清华大学的一名学生,然而就像围城一样,过上了普通人的生活,她又开始怀念跳水。

  1998年的一天,伏明霞来到北京光彩体育馆,看了一会清华跳水队的训练,跟于芬聊天时,她试探性地问了一句:“你看我还能练吗?”得到恩师的肯定后,她决定复出。短短几个月后,伏明霞重新回到全国前三的行列,在选拔赛中她凭借出色的表现拿到了奥运会的入场券。

(伏明霞在清华)

  悉尼奥运会,跳水队出师不利,女子双人三米板、男子双人十米台、女子单人十米台冲金全部失利,彼时中国代表团以18金位居奖牌榜次席,距离美国只差3枚金牌。无论从哪个角度,跳水队都急需一块金牌提升士气。

  在三米板的比赛中,伏明霞的对手包括诸位外国选手,羽翼渐丰的队友郭晶晶,还有前来捣乱的高烧,夺冠形势并不明朗。然而,《纽约时报》决定赌一次,提前留下“天窗”,只等拍下伏明霞夺金的瞬间。

  这是伏明霞经历过最艰难的比赛,直到第4轮才以1.68分反超郭晶晶。最后一跳5335D,伏明霞跳出了自己的最高水平,最终以11分的优势战胜郭晶晶,赢得金牌。

(悉尼奥运会伏明霞)

  三届奥运会,四枚金牌、一枚银牌,板台通吃,伏明霞的生涯堪称圆满,没有遗憾。这一次,她可以和跳水彻底说再见了。

  ——3——

  2001年3月,伏明霞出席香港杰出领袖颁奖礼,相对于跳台,这里并不是她进退自如的场景。百无聊赖之际,坐在旁边的梁锦松拿出电子记事簿,让她玩里面的小游戏打发时间。这次偶遇,他们给彼此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最终促成了一段姻缘。

  年龄、财富、地位上的差距让这段婚姻饱受争议,甚至连伏明霞的父母都曾强烈反对。昔日恩师于芬认为,以伏明霞的性格,不会因为这些而委身于一个不喜欢的男人。伏明霞并觉得自己的选择有什么问题,因为她喜欢成熟一点的人生伴侣,而梁锦松恰恰符合她的期待。“别人怎么看,我们左右不了,但我怎么生活,也是我自己的事。”

(伏明霞与家人)

  结婚之后,伏明霞成了全职太太,生了三个孩子,和梁锦松过上了深居简出的生活。除了坚持参与“国际小母牛”慈善援助项目之外,伏明霞很少抛头露面。很多人无法相信,伏明霞不担心被遗忘,恰恰相反,大隐隐于市正是她追求的结果。素以爆料名人私生活闻名的《太阳报》早就放弃了这对夫妇,因为两个人实在太低调了,无料可挖。

  梁锦松说,“伏明霞的老公”是他最喜欢的称呼。“我给她打满分,带三个小孩子十分不容易。在家我是老五,她是老大。首先她是一位出色的太太,然后是爱护孩子的母亲,她带孩子就像教练员训练队员一样。”

(伏明霞家庭)

  成为梁太太之后,伏明霞斩断了与跳水所有的关联,她从没给孩子们讲过自己叱吒风云的奥运故事。2004年,中央电视台邀请伏明霞担任雅典奥运会的解说嘉宾,被她一口回绝,理由是年幼的女儿需要她照顾。2011年受邀参加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时,伏明霞表示对跳水关注有限,甚至叫不出跳水当家花旦何姿的名字。

  不久之前有媒体爆料,两人已经离婚。梁锦松的回应很直接:“不必轻信谣传。”而伏明霞晒出了与闺蜜郑秀文庆生的图片,她们生日相近,最近几年总是凑在一起庆祝。在图片中,没有跳水女王,只有一个剥离了冠军光环,略显发福的中年女人。

(伏明霞与郑秀文,左为郑秀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