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40岁郭晶晶重返“职场” 人生下半场不止在豪门

www.creaders.net | 2021-08-04 23:15:05  环球人物杂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媒体《环球人物杂志》:郭晶晶早就说过,“一个女人一定要有工作”。而所谓的“豪门”生活,从来没有磨灭这位“跳水女皇”的事业心。

郭晶晶(右)与陈若琳(左)、施廷懋合影比心。

  时隔近10年,郭晶晶又回到了熟悉的泳池之畔。

  她在东京与现役跳水队员的合影、与丈夫霍启刚的隔空互动,频频冲上社交媒体热榜。有人感叹,郭晶晶才是经久不衰的真“顶流”。

  2012年,郭晶晶与相恋8年的霍启刚完婚,自此淡出跳水圈。此后多年,外界始终对她的婚姻、育儿颇为关注。但许多人没注意到的是,虽被家庭和孩子占去了主要精力,郭晶晶仍在坚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

  她早就说过,“一个女人一定要有工作”。而所谓的“豪门”生活,从来没有磨灭这位“跳水女皇”的事业心。

  全新身份

  “作为三个孩子的妈妈,虽然有点不放心孩子,对于疫情也有点担心,可第一次以不同的身份参与奥运会,这是我应该去做也坚持想做的事情!”

  7月22日,郭晶晶在微博上官宣了自己的“奥运新身份”——评委。在同步晒出的照片里,她拖着两个大行李箱站在机场航站楼前,戴着口罩仍难掩眉眼间的笑意。

郭晶晶启程前往东京奥运会。图自郭晶晶微博。

  此前,不少人误以为她是去给跳水运动员当评委,但其实,此去东京,她的新身份更准确的说法是国际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委员。该委员会负责解决涉及赛事、裁判、规则等方面的诸多专业问题,郭晶晶主要评估裁判工作是否称职、场上执裁是否公平,即负责给裁判打分。

  而早在三年前,就有媒体在国际泳联的赛事中发现郭晶晶的身影。2018年3月,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首日比赛在水立方举行,郭晶晶和曾经的“老战友”吴敏霞一起现身,参加了国际级裁判评估项目。

2018年,郭晶晶(左)、吴敏霞参加国际泳联国际级裁判评估项目。图自新华社。

  时隔多年,郭晶晶再次回到熟悉的跳台旁。“看到他们就想到我以前跳水的时候了。这一次东京奥运会推迟了一年,运动员跟着封闭的训练真的很不容易,希望他们取得好成绩。”她说。

  做运动员和当技术委员,哪个更难?郭晶晶坦言,“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

  做运动员时,她只管把动作做好,对动作和得分的判断,主要来自长期训练形成的身体感知;做了委员,才知道“里面有很多讲究”,要细致入微地观察每名运动员的跳水动作,判断裁判给出的分数是否合理。

  这次以新身份重返奥运赛场,她的兴奋溢于言表。

7月25日,女子双人三米跳板跳水比赛中,施廷懋、王涵为中国跳水“梦之队”本届的首金。赛后,郭晶晶在看台上与中国队一起唱响国歌↓↓

8月3日,谢思埸、王宗源在男子三米板跳水比赛中包揽冠亚军,郭晶晶冲上前拍照像极小迷妹↓↓

  虽然工作安排非常紧张,她仍然挤出时间跑到泳池边,请同行者帮自己拍下了一张纪念照。而在接受了短暂的采访之后,她又念叨着“技术会议绝对不能迟到”,风风火火地跑走了。

接受完采访,郭晶晶跑着去参加技术会议。图自央视新闻。

  

  跳水女皇

  “别人在看跳水,霍启刚在裁判席找老婆。”郭晶晶在东京工作期间,一向以“宠妻”闻名的霍启刚也上了微博热搜。

  在社交平台上,霍启刚晒出和孩子一起看跳水比赛的视频。当电视上出现郭晶晶时,他一脸自豪地指着电视说道:“看,这是我老婆!”

当电视上出现郭晶晶时,霍启刚指着电视说道:“看,这是我老婆!”

  2012年和霍启刚在香港完婚后,郭晶晶多了一个“豪门儿媳”的身份。但人们从未忘记,她更是“世界冠军”“跳水女皇”。

  郭晶晶崭露头角很早:1995年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第九届世界杯,与队友王睿合作收获10米跳台冠军;2天后,又与队友邓琳合作,拿下3米跳板金牌。

  从此,郭晶晶的名字开始频频出现在媒体上,城运会、奥运会、全运会…… 1996年,15岁的她出征亚特兰大奥运会,虽然只获得10米跳台第五名,但她年纪小,懵懵懂懂就过去了。

  到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郭晶晶对竞争和荣誉有了更多感知,对金牌有了渴望。可惜的是,她在3米跳板中不敌师姐伏明霞,拿到的是银牌。连郭晶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