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东京奥运: “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www.creaders.net | 2021-08-07 18:41:0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京奥运: “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中国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赛金牌得主在东京奥运会领奖台上违反奥林匹克宪章,佩戴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的像章。(2021年8月2日)

  台北 — 近日有关东京奥运的话题不断,传出不少中国选手落败后,中国网友以强烈的字眼批评对手与评审、选手在比赛时爆粗口、代表团成员违规在观众席大喊、以及选手违规配戴毛泽东徽章领奖等事件。主办国日本认为,这些表现与习近平意图塑造的“讲好中国故事”十分矛盾。

输了就开骂的小粉红

  本届东京奥运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中国网民在本国输掉的比赛后展开强烈批评,包括质疑评审不公、指责主办国作弊、以强烈的字眼攻击对方选手,甚至在选手的社交平台洗版辱骂等,让主办国日本的国民感到不悦。

  日本大东文化大学社会学部教授野岛刚(Tsuyoshi Nojima)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表示,基于历史关系,中国对日本有许多的积怨,难免借机表示不满,只是在奥运这样的场合不太适宜。

  他说: “对于这样激烈的反应,我们也有一点尴尬,因为毕竟是纯粹运动比赛,一定会有输赢。当然大家都会讨论比赛过程,但是看到许多对于个人的攻击,或是不理性、无事实根据的批评,日本人就会质疑中国网民为何如此不理性,会认为中国民意的成熟度相对比较低。”

东京奥运: “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日本大东文化大学社会学部特任教授野岛刚 (照片提供: 野岛刚 )

  野岛刚指出,在中国的互联网上,批评国内是禁忌,但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任何对外国的批评都是可以接受的。因此在奥运会上,中国网民会毫不犹豫地发表激烈而且不合理的言论,中国也不会审查删除。他认为这是近年习近平政府蓄意培养年轻人“爱国精神”的结果,但这样无控制的爱国情绪表现在国际上是不被认同的。

  定居在日本逾20年的华裔上班族赵静告诉美国之音:“这一些中国的脑残小粉红是只要输了就没有任何根据的开骂,有时候是为中国队找借口,就骂国外的选手、场地太小或是裁判不公平,有时也会骂自己的选手怎么会输给日本等等。他们是没有辨别能力地骂人,所以他们骂的我们也不是很介意。”

  她认为,中国小粉红表现出来的是一种输不起的行为,这是中国体育发展不健全的结果。小粉红根本不关心选手与运动本身,只希望拿到金牌,只想看见“升国旗、演奏国歌”,他们的爱国精神就得到安慰了。

无观众赛事 中国却组应援团大喊

  东京奥运防疫守则明文规定,大部分的比赛以无观众形式进行,禁止场内人员在观众席上大声应援。

  日本和中国的桌球混双金牌战进行时,中国选手团组成40人应援团,在场边高举国旗,频频高喊“加油”。

  东京的杂志编辑伊藤理对美国之音说:“我看到的当时没感到惊讶,只觉得颇为符合中国人的作为的嘛!日本的年轻人可能会比较惊讶吧,像我一样中年以上的日本人,对于中国人不守规则的行径其实看多了,也就不足为奇了。何况中国一向对日本不友善,以中国人一向自我中心的作为,如果因此对于日本身为地主国的规定不尊重,只能说是很无奈必须让他们参赛。”

东京奥运: “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在日本居住多年的韩国设计师李惠卿(照片提供: 李惠卿 )

  在日本居住多年的韩国设计师李惠卿(Sophye Lee) 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说:“我当时只觉得‘又是中国! 中国人来了喔’。中国人在世界各地都以不遵守规定闻名,日本人与韩国人应该很熟悉中国观光客不守规定的习惯,只是觉得可笑,这些人又来了。”

  日本大东文化大学社会学部教授野岛刚说:“中国的团队是优先考虑输赢,对于文明的运动规范方面,中国不太重视国内的教育与团队的控制。中国队觉得一定要赢,以赢为优先,即使是出现破坏当地规定或是羞辱对手的行为,团队也不会因此批评或是检讨自己的选手。这次日本人已经认为中国的选手不守规矩或是不礼貌,在以后的国际比赛也难免用这种观点看中国选手,对中国选手并非好事。”

连环爆粗口 韩国也遭殃

  羽球女子双打第三轮比赛,中国与韩国对垒,中国选手在比赛中持续大喊“卧槽”这个被认为是“粗口”的中文词语。

  定居在日本逾20年的华裔上班族赵静说:“我觉得很丢脸,这句话是侮辱性特别强的,一般如果不是很熟的人,或是并非特别愤怒的情形下,我们是不会说出这种脏话的。奥运是在全世界面前,中国选手在整个比赛过程中都在骂,叫天叫地的大喊这种脏话,真的非常丢脸。而且跟外国人又解释不清楚,他们不理解这个词和现象,我解释了半天,把我自己搞得很郁闷。”

东京奥运: “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中国羽毛球运动员陈清晨在东京奥运会比赛场上爆粗口。(2021年8月2日)

  在日本居住多年的韩国设计师李惠卿(Sophye Lee)在美国之音采访她时说:“其实我听到,也不懂那句话的意思,即使翻译成韩文也没有一样的词,听说翻译成英文或日文似乎也不太贴切原来的意思,所以是事后才知道原来他们骂脏话。这样说来韩国选手根本当时就听不懂,中国选手这样骂,除了习惯不好之外,或许跟最近韩国与中国之间种种不愉快的事件有关吧。”

  她指出,从去年开始韩国与中国的泡菜、韩服的起源之争,以及韩国少年偶像团体尊敬韩战牺牲者的发言却惹怒中国网民等事件,已经造成韩国与中国社会的紧张情绪。

  据韩联社在8月4日的报道,韩国羽协认为中国选手此举过于无礼,正在向世界羽球联合会提出正式抗议。

  李惠卿赞成韩国羽协提出抗议的决定。她说:“中国选手的行为是不可原谅的,实在是太过份了。如果是韩国选手有这种行为,回到国内一定很惨的。”

  她认为即使韩国赢了也应该要提出正式抗议,因为这样是严重的侮辱,既不尊重对手也不尊重国际规则,完全没有运动精神。

  国际奥委会对比赛中的语言礼仪没有特别的规定;世界羽毛球联合会对运动员行为凖则有规定,禁止运动员“用清晰且洪亮到让裁判或观众听到的声音,使用在任何语言中被普遍知道且理解的词语进行亵渎或表现不雅”。

领奖配戴毛泽东像章为哪桩?

  中国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夺得金牌,两名选手在颁奖礼上时,在其外套上别上毛泽东像章。舆论质疑是否违反《奥林匹克宪章》禁止政治宣传的规定。

东京奥运: “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东京杂志编辑伊藤理(照片提供: 伊藤理 )

  东京的杂志编辑伊藤理说:“选手配戴毛泽东的徽章上台领奖,让我有一种很微妙的感觉。照理说奥运是国际运动比赛的场合,不应该公开涉及政治,中国选手这样做让我觉得很惊讶,也特别想知道为什么。毛泽东对很多民主国家的人来说或许不是很好的印象,但是站在中国人的立场,可能会觉得是他们的国父吧。爱国情绪是可以理解,但是教练为什么没有劝阻呢?”

  定居在日本逾20年的华裔上班族赵静说:“我们也很惊讶,中国选手为什么要带毛泽东像章呢? 因为这是违反奥运精神的,大家都心知肚明。这不是选手的个人行为,肯定是上级要求的,不然他们不敢没经过同意就随便戴着这个像章上台,这样做回去是要被处罚的。我们猜测或许是中国政府在抛砖试验国际反应,是不是戴毛主席像章没关系,下回可以戴习主席像章呢?”

  她认为这个行为是在为北京冬季奥运试水温,如果国际反应不佳,就说是选手个人行为。

东京奥运: “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中国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赛两名金牌得主在东京奥运会领奖台上违反奥林匹克宪章,佩戴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的像章。(2021年8月2日)

令人担忧的北京冬奥

  北京冬季奥运预计在明年2月举行。中国的人权状况让欧盟议会与美国议员呼吁抵制,国际对于参与北京冬奥的态度目前尚未明朗。日本举办完东京奥运后,该如何交棒给北京呢?

  东京的杂志编辑伊藤理说:“我对于接下来的北京冬季奥运是很担心的,我实在怀疑中国是否好好地举办。即使疫情到那时候已经控制住了,中国人这些无法控制的爱国脱序表现大概也会不断出现,尤其是身为地主国,选手和民众的情绪会更加兴奋,不知报会闹出什么事。另一方面,我也会希望中国因为是主办国,能够利用这次东京奥运中学习到一些国际常识,说不定会有正常的主办国气度。”

东京奥运: “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记者们在北京冬奥会组织组织委员会总部出席记者会。(2021年7月30日)

  日本大东文化大学社会学部教授野岛刚认为,中国团队与网民在本次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很有可能引起世界运动界的质疑,应该会影响国际社会对于是否全力支持北京主办冬季奥运的态度。

  他说:“现在如果要改善国际关系,一定要靠软实力。所谓的软实力并非军事或是经济规模,而是属于该国民众的文化力量。最近中国政府说要改善国际形象,要塑造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但是政府和网民都需要遵守国际规则,抱持尊重各国文化的态度,才能获得信任。我认为目前中国的双重标准是核心问题,因为中国在国际上不断地用强硬的态度威胁外国,无论中国有多么大的经济规模与市场,都无法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与尊敬。”

  他指出,连许多输掉比赛的中国选手都被网民辱骂,选手甚至要公开对国家与人民道歉,这并不是文明社会的常识。而且让选手背负过大的国家意识压力,也会影响比赛,有违运动精神。他认为中国要举办奥运,必须要好好思考如何改善体育文化,与国际社会同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