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她极力避免政治,却仍成为白俄罗斯强权镇压象征

www.creaders.net | 2021-08-07 22:48:1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她极力避免政治,却仍成为白俄罗斯强权镇压象征

白俄罗斯选手克里斯蒂娜·季马诺夫斯卡娅在周五东京奥运会女子100米短跑比赛中

  克里斯蒂娜·季马诺夫斯卡娅(Kristina Timanovskaya)引发了东京奥运会最大的政治危机,但她并不想成为祖国白俄罗斯镇压的象征。她只想跑步。

  24岁的季马诺夫斯卡娅是一名200米短跑的专业运动员。在白俄罗斯代表团试图强行将她从奥运会遣送回国后,她成了一场国际丑闻的焦点。她在Instagram上发视频抱怨,教练为她报名参加了她没有受训过的4x400米接力赛,因为其他运动员的反兴奋剂检测次数不足。

  “我不会说政治进入了我的生活,因为总的来说没有政治,”她在电话采访中说。出于安全考虑,她拒绝透露自己目前的位置。

  “我只是表达了我对教练组的不满,他们没有提前告诉我,也没有问我是否准备好了,就决定让我参加接力赛,”她说。她担心在不熟悉的项目中表现不好会导致她受伤或遭受创伤。

  季马诺夫斯卡娅当时不知道情况会迅速升级,把一场体育纠纷变成重大外交事件,使她成为国际知名人士,并把她推向新国家的生活。波兰提出为她提供一个安全港,远离白俄罗斯和她熟悉的生活。

  季马诺夫斯卡娅在Instagram上发布视频后(她后来将其删除),白俄罗斯国家队田径队主教练尤里·莫伊塞维奇(Yuri Moisevich)以及该国田径训练中心副主任阿图尔·舒马克(Artur Shumak)来到她在奥运村的房间,劝说她放弃比赛回国。他们说,命令来自他们的上级。

她极力避免政治,却仍成为白俄罗斯强权镇压象征

季马诺夫斯卡娅的社交媒体视频截图

  “把你的骄傲放在一边,”莫伊塞维奇在她录制的部分对话录音中说。“你的骄傲会告诉你,‘不要这样做,你一定是在开玩笑’,然后它就会开始把你拉进魔鬼的漩涡,扭曲你。

  “不幸的是,这就是自杀事件的结局,”他总结道。

  从录音中可以听到季马诺夫斯卡娅在哭泣。在其他时候,她的声音带有挑衅意味,不相信如果她默认这一决定并回国,以后还能继续自己的运动生涯。

  季马诺夫斯卡娅不太可能是异见人士。她出生在白俄罗斯东部,她说她小时候部分失聪,经历了几次手术,直到12岁才恢复听力。

  那时她才被允许可以开始上体育课了。很快,老师意识到她有跑跳方面的天赋。15岁时,她被送到一所专为奥运选手开设的特殊训练学校,这对一名顶级运动员来说相对较晚。18岁时,她代表白俄罗斯参加了在英国、意大利、波兰、卡塔尔和瑞典举行的比赛。

  去年秋天,长期执政的白俄罗斯铁腕人物亚历山大·G·卢卡申科(Aleksandr G. Lukashenko)宣布其在广受争议的选举中获胜,引爆抗议活动,季马诺夫斯卡娅没有和数十万人一起示威。她大部分时间都在为东京之行做艰苦的准备,和她的丈夫,一位前跑步运动员一起从早上9点训练到下午两三点。

  “是的,有抗议,”她说。“我在电视上看到了发生的事情,我很担心。这对我来说非常困难,我甚至不得不休息两周,因为这些事情分散了我的注意力。我没有训练,因为太困难了。”

  随着政府对抗议活动展开镇压,大约1000名运动员签署了一封公开信,呼吁重新选举,结束对和平示威者的酷刑和逮捕。结果,35名运动员和教练被逐出国家队。

  季马诺夫斯卡娅不在其中。

  “我只是想为奥运会做准备,”她说。“我没有签任何东西,所以没有人打扰我。”

  当她到东京参加她的第一次奥运会时,她震惊地发现,除了200米短跑之外,她还被报名参加了4x400米接力赛。她拼命联系教练和代表团,但没有人接电话,她在Instagram上对此感到愤怒。

  “我说得有点情绪化,”她在谈到后来撤下的Instagram视频时说。“但这太让人沮丧了,因为一开始他们对我的态度并不尊重。他们从一开始就不断地给我施加压力。”

  随着关于视频的新闻在白俄罗斯传开,官员们要求她道歉,后来又要求她回国,她开始担心事情的后果。

  “从我被送到机场的那一刻起,我们国家的电视上就开始播放有关我的新闻,他们说我不健康,应该让我退出奥运会,”她说。“父母打电话给我,告诉我不要回国,因为不安全,他们已经开始在电视上说我精神有问题。很明显,到了机场,我回不了家,他们会马上带我去别的地方。”

她极力避免政治,却仍成为白俄罗斯强权镇压象征

周日,东京羽田机场,警察护送季马诺夫斯卡娅。

  周日,当官员来告知她打包行李时,她说她知道自己必须采取极端措施寻求庇护了。她在周二的讲话中说,她从未想到她对教练组的咆哮会成为国际事件。

  “我对这个问题没有答案,”她说。“我完全没有说什么政治,我只是表达了我不同意教练组的决定。”

  她拒绝谈论卢卡申科以及他的儿子、白俄罗斯国家奥委会主席维克托(Viktor)。她没有发表任何政治声明,可能是为了避免危及留在白俄罗斯的父母的安全。她的丈夫、同为短跑运动员的阿尔谢尼·兹达涅维奇(Arseniy Zdanevich)在她的案件开始占据新闻头条时逃到了乌克兰。

  然而,她确实希望自己的故事能给其他运动员树立榜样。

  “我真的希望运动员们不要再害怕了,”她说。“不尊重他们的情况不应该被允许,因为他们在做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他们做了大量训练。领导们必须尊重我们这些运动员,因此,运动员必须停止害怕,开始公开谈论正在发生的事情。”

  季马诺夫斯卡娅周一提交的参加200米短跑比赛的紧急申请被体育仲裁法庭(Court of Arbitration for Sport)驳回,她对此表示失望。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东京设立了一个临时办公室,负责审理与奥运会有关的上诉。

  “即使发生了那么多事情,我还是做好了上跑道的准备,”她说。

  在仲裁法庭上,运动员对奥委会提出的上诉很少能胜诉。仲裁法庭的部分资金来自国际奥委会。

  欧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前检察长米格尔·马杜罗(Miguel Maduro)批评了这一决定。马杜罗曾担任管理全球足球事务的国际足联的高层负责人。马杜罗说,法院拒绝给予季马诺夫斯卡娅司法救助是“前后不一”。

  他将这一裁决与俄罗斯运动员在东京受到的待遇相比,后者在俄罗斯奥委会的庇护下参赛。此前俄罗斯因国家支持的兴奋剂计划而被禁止参赛,这是惩罚的一部分。

  “这建立了一个不正当的激励机制,保护无赖国家的运动员,但前提是他们继续遵守这些国家的规定,”马杜罗说。

  季马诺夫斯卡娅从小到大只认识卢卡申科一个总统。她说,她不惜一切代价避免政治,尽管政治妨碍了她迄今为止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时刻。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运动,”她说。“政治对我来说不是首要的事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