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18岁东北混血老妹创历史黑进美网决赛

www.creaders.net | 2021-09-10 09:06:32  网易体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8岁东北混血老妹创历史黑进美网决赛

6-1,6-4。扔下球拍后,拉杜卡努双手抱头,带有些许错愕的神情望向赛场外,直到现场主持人说出一句:“It's ture”后,这位18岁的小姑娘才露出了笑容。

英国华裔少女拉杜卡努半决赛战胜唯一一位种子选手萨卡里,创造了多项历史:

成为公开赛时期以来第一位打进美网决赛的资格赛黑马;

22年以来,美网再现青年运动员对决;

53年以来,又一位进入到美网决赛的英国女子网球运动员……

当英国乃至全世界媒体都开始聚焦这位长得像《神奇女侠》盖尔·加朵、中国歌手杨丞琳以及前WTA“甜心”安娜·伊万诺维奇的少女时,在她成功背后的“华裔球手”、“中国虎妈”、“穆雷一家”等关键人物也逐渐浮出水面。

18岁东北混血老妹创历史黑进美网决赛

第一次站在美网赛场打进决赛

“罗杰斯是一名非常有经验的球员,我必须竭尽全力。”这是拉杜卡努第一次在阿瑟·阿什中央球场比赛,小姑娘说开局有些紧张,“我为自己感到骄傲,我知道如何在紧张的情绪中平复下来,然后去找到取胜的办法。”

18岁东北混血老妹创历史黑进美网决赛

因为是首次参加美网公开赛,世界排名只有150位的她不得不从资格赛打起。算上资格赛,拉杜卡努如今已在美网连胜9场且未失一盘,成长速度之快超出每个人的预期。

同样,本赛季的温网,持外卡参赛的拉杜卡努首次参加大满贯便一路打进16强。在美网赛场进入8强后,拉杜卡努的世界排名也将进入前100位。而从第338位到前100位,拉杜卡努只用了两个月时间。“我有些惊讶我在这里的成绩。但我知道,我一直在努力,总有一天会得到回报,虽然你不知道这一刻什么时候会到来。”

18岁东北混血老妹创历史黑进美网决赛

全世界的球迷和媒体都想要知道更多她的故事,英国网协(LTA)第一时间在自己的官网上清晰地列出了这位小将的基本资料以及成长轨迹:“18岁,身高1米75,右手持拍,双手反拍。”

拉杜卡努出生于加拿大的多伦多,母亲来自中国沈阳,父亲是罗马尼亚人。2004年的时候,拉杜卡努一家移民英国。

18岁东北混血老妹创历史黑进美网决赛

(在她自己的首页中,特地显示出了她的混血身份:伦敦、多伦多、布加勒斯特、沈阳)

18岁东北混血老妹创历史黑进美网决赛

(她的IG主页,也会用中文的艾玛写出自己的名字)

很快,她的天赋就被英国网协发现,他们把她纳入了旨在推动16岁-24岁英国选手进入ATP和WTA前100的“ LTA Pro Scholarship Programme”项目,随时观察并为她提供各种帮助。

“艾玛在13岁生日那一周赢下了第一个ITF青少年冠军,13岁是赛事允许的最小参赛年龄。2018年5月,未满16岁的她获得第一个ITF15K赛事的冠军,第二年11月她又在一项ITF25K赛事中夺冠。在大满贯青少年组比赛中,她在2018年连续闯入温网和美网女单八强。”

一鸣惊人背后的“高人”是穆雷岳父

拉杜卡努在WTA官方的背景资料中写着:“教练为奈吉尔·希尔斯(Nigel Sears)”,“最喜欢正手击球以及喜欢在硬地赛场上打球”,“5岁开始打网球”。

这三行字里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教练的名字——64岁的奈吉尔·希尔斯是穆雷的妻子金·希尔斯的父亲。在早年穆雷和希尔斯谈恋爱期间,人人都知道后者来自网球世家,但是大家并没有深究她的家世。

18岁东北混血老妹创历史黑进美网决赛

实际上,1957年4月4日出生的奈吉尔·希尔斯几乎是英国最出色的本土教练之一。

青少年时期他曾经赢得过英国18岁以下男双比赛的冠军,打了6年ITF、ATP挑战赛以及低级别赛事,曾经3次跻身温网男双正赛。不过,和很多优秀教练一样,他早早地就知道自己所擅长的不是在球场上直面对手,而是在球员身后提供指导。他在24岁时决定退役,同年经过考核开始担任职业教练。

他曾经担任过阿曼达·科泽尔、埃卡特里娜·马卡洛娃、玛利亚·基里连科、芭芭拉·谢特、达尼埃拉·汉图楚娃、安娜·伊万诺维奇以及阿奈特·康塔维特的教练。

在他的帮助下,这些女球员当中的很多人都成功地跻身WTA前5。其中合作时间最长(2011-2016)的伊万诺维奇更是在他执教期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复兴”,在2014年拿到奥克兰公开赛、蒙特雷公开赛、伯明翰公开赛、东京公开赛女单冠军,并且闯入当年的WTA年终总决赛,以WTA第5的成绩结束了那个赛季。

18岁东北混血老妹创历史黑进美网决赛

尽管很长时间以来都在执教国际球员,但他从未忘记过自己的根。

他对英国网球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凯蒂·博尔特、安·基奥萨冯、伊莱娜·巴尔塔查、卡莱尔·伍德、安德鲁·理查德森、巴里·科万、克里斯·百利、马克·佩奇等众多本土球员都有过合作。

1996年亚特兰大亚运会,他是英国网球队的主教练。2006到2011年间,他担任了英国网协女子网球主管,同时也是英国联合会杯的队长。此外,他还是“Tennis First Charity”以及伊莱娜·巴尔塔查基金会的大使。

中国妈妈告诉我“努力”两个字怎么写

戴着遮阳帽,高高的马尾辫,每一次大力回击时抬起后脚的动作,更重要的是有着一副亚洲面孔的拉杜卡努,不止一次被许多人说“恍惚间,有点像李娜。”

18岁东北混血老妹创历史黑进美网决赛

在温网和索拉纳·克里斯蒂的比赛中,兑现赛点之后的拉杜卡努激动不已。她扔掉球拍,跪在了全英草地俱乐部的1号球场。

18岁东北混血老妹创历史黑进美网决赛

“坦白地说,现在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在比赛的最后阶段,我不知道如果我赢了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它就那样发生了。对于我今天(在这里)得到的支持,我无比感激。”

她不止得到了现场观众的支持,同时也得到了全英国各个领域的人的支持。在2021年的夏天,英国人不止关注已经闯入欧洲杯半决赛的英格兰队,还有这个18岁的混血少女。

网球名宿翠西·奥斯汀在社交网站上写道:“艾玛·拉杜卡努打出了精彩绝伦的网球!无与伦比的竞技精神、风度,和A级表现!一位新星正在诞生!”

英国足球名宿加里·莱因克尔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且送上了三个鼓掌的表情:“Wow!18岁的@EmmaRaducanu表现得太棒了!无畏,凶猛、绝妙。打得太好了。”

今天的美网赛场,英国网球名宿弗尼吉娅·韦德关注着这位小姑娘的每一次击球,她继承了这位名宿的衣钵,成为了53年以来,又一位进入到美网决赛的英国女子网球运动员。

18岁东北混血老妹创历史黑进美网决赛

她感受到了所有的这一切,希望能够把这种力量带到下一场和以后所有的比赛中去。

“当我第一次听到现场观众集体为我呐喊时,我在想:‘Wow,他们就在我的身后啊。’是他们给了我力量,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中比赛我感到非常兴奋。”

在所有人中,最为关注她以及最投入地为她加油的,是她的两位家长。

“从小他们就对我非常严格,不只是在网球领域里,所有方面都是如此。我想,正是小时候的这样严格才让我现在在思想上更加坚定吧?而且,我所认识的妈妈那边的亲戚全都拥有惊人的适应能力,没有任何事情能够打倒他们。我的动力很大一部分就来自于她,她总是身体力行地告诉我‘努力’两个字是什么样的。”

18岁东北混血老妹创历史黑进美网决赛

她把中国球员李娜和罗马尼亚好手西蒙娜·哈勒普当做偶像,她们分别来自于她父母的祖国,而且都是以勤奋、不屈而著称。

在她们的激励下,她将这种精神和一直以来妈妈所灌输的“努力”两个字发挥到极致。除了在球场上将比自己年长的、拥有辉煌战绩的选手淘汰出局之外,在学校大大小小的考试里她也不能接受自己得到“A”以下的分数。

18岁东北混血老妹创历史黑进美网决赛

“从我到纽约,第一次踏上球场时,我就感受到了你们的支持。在这里让我有了家的感觉,在阿瑟·阿什中央球场的灯光下、在你们的面前打球是十分令我激动的,我想对你们说,谢谢!”

拉杜卡努的美网故事还在书写,未来几天,她也许还会向纽约的粉丝道一句感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