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重金狠砸近十年 中国足球向何方?

www.creaders.net | 2021-10-03 20:19:26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年前,中国开始对足球大笔投入,中超联赛进入足球界焦点,冠军头衔首次被广州恒大获得。在实力强大的房地产公司恒大的资助下,接下来的8年里,该队又摘得7个中超冠军头衔和两个亚洲锦标赛桂冠。今天,恒大负债2550亿欧元,恒大足球俱乐部前途堪忧。由此,这个创纪录的冠军队成了10年来中国足球过山车经历的写照。

重金狠砸近十年 中国足球向何方?

广州恒大主要把钱花在了延揽巴西国脚罗比尼奥、保利尼奥等名将,以及世界冠军教练里皮、斯科拉里等顶级教练上。其它拥有同样强大投资人的俱乐部也纷纷效仿。2016/17年冬季, "军备竞赛"达到高潮。当时,中超联赛在短短两个月内共花费了3.88亿欧元引入新球员,居世界众联赛之首。

2016 年 12 月,当上海上港为切尔西足球俱乐部支付超过 6000 万欧元,聘得巴西中场奥斯卡时,时任切尔西主帅孔蒂曾告警说,中国足球的崛起是"对世界所有球队的威胁"。无独有偶,当时欧洲主流联赛的众多负责人也都担心出现新对手。

政府干预和财政问题

的确,正如孔蒂所言,中国足球俱乐部的高额支出构成"威胁"。然而,--如后来所显示的那样--,它也构成对中超俱乐部自身的威胁。巨额资金离开了中国,流入外籍球星、其俱乐部和经纪人的账户。震惊不已的中国有关当局从2018年起收征转会税、实施工资封顶,限制支出。 2021年初起,当局也禁止俱乐部以赞助商命名。

作为其结果,2020年11月仍是中超联赛冠军的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今年春季解散。该俱乐部的金主是电器公司苏宁商务集团。该集团还拥有意大利冠军国际米兰。在中国领导层干预规则后,投资该俱乐部队已不再具吸引力。苦于找不到新的赞助商,该俱乐部的历史戛然而止。这一命运同样可能落到广州恒大队。即便不破产,作为中国足坛霸主地位的日子肯定已经结束。

埃里昂商学院欧亚体育教授查德威克(Simon Chadwick)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指出, 中国"企业界和足球之间的关系过于密切,监管不力。" 他认为,"中国足球需要一项新协议,确立国家足协的权力和自主权,以能监管像恒大这样的组织的活动以及同它们的关系。"

世界杯预选赛出线机会渺茫

大笔花钱给俱乐部,很大动机是提高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并进而改善表现不佳的国家队。 2016年,中国足协宣布,到2030年要使中国成为亚洲足球强国,到2050年进入世界足球强国之林。在 2002 年唯一一次入围世界杯后,力争重返世界杯赛场被视为对国家队的发展、对培养民族自豪感,至关重要的事情。

虽然外国球星的涌入提升了中超联赛的水平,但国家队是否也能从中受益尚难说。按照国际足联提供的数据,10年前,中国队在世界上排名第 69 ,比今天高出 6 位。

中国著名球评家马德兴对德国之声表示,中国与日本、澳大利亚、伊朗、韩国和沙特阿拉伯等亚洲顶级球队之间仍有巨大差距,很难获得2022年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这个月,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资格赛末轮的前两场比赛中,中国队分别输给了日本和澳大利亚。这样,从目前的情况看,走向卡塔尔世界杯决赛阶段的路途漫长。

为国家队,中超停赛

为了让国家队有时间为9月、10月和11月的资格赛做准备,中超联赛甚至从8月中旬到12月停赛。并非每个人都表示认可。马德兴就表示, "我绝对不同意停止中超联赛的想法。我认为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他的忧虑似乎有根据。主场比赛的缺失更加剧了一些俱乐部的财务问题。有一名教练向德国之声透露,他和球员们已有4个月没拿到钱,原因之一就是,比赛场次减少,俱乐部入不敷支。此外,由于缺乏比赛实践经验,绝大多数球员在足球方面停滞不前。

真正缩小与顶级球员之间距离的关键,应是培养更多更好的球员。10年前,中国教育部和中国足协启动了一项广泛的计划,鼓励孩子们踢足球。

至2019年底,该国共有2.7万所学校为约2700万学生开设了足球课。到 2025 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增至 5万所学校的 5000 万名学生。在德国足协 (DFB) 的支持下,中国新建或翻新了 4 万个足球场,培训了成千上万名教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