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球星坎特为中国人权"冲锋" 批詹姆斯"闭嘴运球"

www.creaders.net | 2021-11-19 17:20:20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盛顿 —

  美国职业篮球球星埃内斯·坎特(Enes Kanter) 星期四(11月18日)在推特上再次就中国人权问题发起“攻势”,批评只要中国这个“大老板”发话,运动员们就噤声不语。专家表示,面对国际间质疑中国网球名将彭帅的失踪疑云以及抵制北京冬奥的呼声,坎特点燃了对抗中共的火把,然而这把火将顺势蔓延,还是悄然熄灭还有待观察。

球星坎特为中国人权"冲锋" 批詹姆斯"闭嘴运球"

美国篮球明星坎特2021年10月底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参加抗议中共的活动。(美国之音视频截图)

  怒斥詹姆斯要钱不要德

  过去一个月来,坎特分别就新疆、西藏、香港、台湾以及强摘器官等问题批判中国,他的最新推文将目标锁定明星球员、洛杉矶湖人队的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他在推文中指控詹姆斯的价值观是“金钱高于道德”,并说“运动员们假装关心社会正义,这让人悲伤和恶心……只要‘大老板’发话,他们就会‘闭嘴运球’。”推文中,坎特在“大老板”之后放了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表情包,点明中国就是他所谓的“大老板”。

  坎特还质问詹姆斯,“对于生产你那些鞋子的奴工现象,你了解情况了吗?还是说,那不是你的研究范围?”

  紧随其后是一组耐克球鞋的照片。四只白色平底高帮球鞋上印着貌似习近平给詹姆斯“加冕”的涂鸦画。

  《 湖人日报 》(Lakers Daily)在大标题中称,“埃内斯·坎特因勒布朗·詹姆斯与中国的关系而无礼猛批”。

  “批评运动研究”学者、美国陶森大学(Towson University)访问讲师孙又揆(Daniel Yu-Kuei Sun)告诉美国之音,他不同意一些网友所说的,坎特揪住中国人权问题不放,是为了吸引眼球,获取关注。

  孙又揆说,“我认为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他自己算是(土耳其的)政治难民,他说要为所有弱势者发声,包括人权问题,西藏、新疆、维吾尔、香港、台湾。他个人本身跟这些地区没有关系,跟中国少数民族也没有关系。这对他有什么好处?其实一点利益上的好处都没有。他就是觉得这是对的事情,认为极权政府的做法伤害这些人。”

  坎特不久前也谴责耐克能公开反对美国的不公正现象,但对中国的问题保持沉默,“你没有提出中国的警察暴行,对LGBTQ社区的歧视,对少数民族的压迫。”

  芬顿:坎特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好莱坞制片人、《喂食中国龙》一书的作者克里斯·芬顿(Chris Fenton)告诉美国之音,坎特在批评中国方面“非常不同凡响”。

  他说:“他的那些看法,我认为是很多人都想表达的。说真的,对于许多名人、许多运动员、许多运动联盟、许多企业来说,中国是巨大的收入来源。人们非常不情愿批评,这是个不能碰触的议题。就这一点而言,他绝对是出类拔萃的。我的意思是,只要数一数,有几个有些影响力的人物敢于涉足这个地盘,你就知道严重性了。”

  今年29岁的坎特是出生在瑞士苏黎世的土耳其人,效力过土耳其国家篮球队。他曾经在2015年发表声明,称由于支持民主价值观,以及公开批评时任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被土耳其国家队开除。两年后,他的土耳其护照被取消。定居美国后,他甚至因为害怕离开美国会遭到土耳其政府暗杀,放弃过参加NBA伦敦站的比赛。

  上个月,土耳其政府对坎特签发了四年中的第十份逮捕令。粉丝评论说,“他唯一的犯罪是有勇气反对压迫。”

  大明星詹姆斯唯恐得罪中国

  效力于洛杉矶湖人队的勒布朗·詹姆斯被公认为是NBA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甚至经常被拿来与迈克尔·乔丹进行比较。

  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如火如荼之时,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里(Daryl Morey)通过推特表达对香港抗议者的支持,引发NBA出面向中国道歉。

  当时,勒布朗·詹姆斯说,莫里“不是被误导了,就是没有真正了解情况。”

  此后,詹姆斯因拒绝公开反对中国人权问题,在互联网上受到抨击。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詹姆斯提到他在美国致力推进的活动,称自己公开反对种族主义和社会不公,但只将这些倡导限于“自己的地方”。

  孙又揆博士说,莫里两年前声援香港,致使NBA在中国遭遇了切肤之痛的商业损失;但与此同时,美国国内的批评声浪则来势汹汹,人们抨击NBA向中共道歉和低头。这最终让NBA陷入双输,既损失了商业利益,又损失了道德制高点。

  NBA攒足教训,默许坎特高调怼共

  坎特一个月以来逐一抨击中国人权问题之后,NBA始终保持低调。而总裁萧华告诉坎特,他这么做“没有违反规定”。

  孙又揆说,“至少没有处罚他,等于是默许,也是因为有这类压力,毕竟人权议题至少在美国国内是压倒性的,大家知道在新疆、西藏、香港、台湾这些地方,中国政府的行为是被批评的。如果NBA出面阻拦,会出现与2019年一样的后果。而目前腾讯已经中断了坎特服务的波士顿塞尔提克队的全部比赛。是否会有更多球员站出来声援则无法预测。”

  坎特在与纽约尼克队的一场比赛中,穿着印了“自由西藏”字样的球鞋上场,导致中国下架了塞尔提克队的赛事。坎特透露,有两名NBA官员请求他脱下那双鞋子。

  克里斯·芬顿说,坎特已经公开发声一个月了,并没有获得更多队友的公开正面响应。

  芬顿说:“有人出来加入了吗?没有。塞尔提克队的老板倒是表示,支持坎特和他的倡导行动。这点很有胆量。NBA总裁萧华(Adam Silver) 在公开场合什么也没说。其他队好像也没有表示什么。我怀疑会有几个球员出来和他站在一起。”

  芬顿告诉美国之音,面对中国网球名将彭帅突如其来的失踪疑云,还有国际社会有关抵制明年二月北京冬奥会的呼声,坎特在世界舞台上点燃了对抗中共反人权行为的火把。它将顺势蔓延,还是悄然熄灭,“我们将拭目以待……不得不说,这几件事情现在汇集在一起,也是无巧不成书吧。”

  与此同时,“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主席赛门(Steve Simon)已经表示,如果彭帅的下落和安危不明朗,他们“绝对愿意”将赛事撤出中国,因为“这比业绩更重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