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NBA球队开始流行过春节的背后,是因为这个男人

www.creaders.net | 2022-01-30 21:15:05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几年,有一支NBA的球队变了。

  它变得越来越强,从一支跌落谷底的鱼腩球队,一步步变成有实力问鼎总冠军的劲旅。

  同时,它还变得越来越有中国味儿。

  过中国的春节,发中国的红包,吃中国的烤鸭,用中文介绍入场球员,为中国篮球少年提供奖学金,为北京冬奥会送祝福……

  原因很简单:因为它的老板。

  2022年1月26日,纽约,巴克莱中心。纽约布鲁克林篮网队正在主场迎战洛杉矶湖人队。

  不过,现场看起来更像是中国虎年春节的主场。

  大厅上方悬挂的电子队标、记分牌,都是耀眼的中国红。下方,大屏幕上显示着篮网队的卡通队标,和六个夺目的汉字:“布鲁克林篮网”。左右,分别是四个竖排的汉字:“新春快乐”、“虎年大吉”。

NBA球队开始流行过春节的背后,是因为这个男人

  球员席和观众席也是清一色的中国红。

  从篮网首席执行官约翰.阿巴蒙迪,到主教练史蒂夫.纳什,再到头号明星球员詹姆斯.哈登,每个人都穿上了大红色的训练衫。每个观众座位都摆有一个新年红包,这是篮网队的新春礼物。比赛中途还有融合了中国武术的舞蹈表演。

NBA球队开始流行过春节的背后,是因为这个男人

  不仅如此,巴克莱中心还特意做了一系列中国美食:春卷、捞面、包子、饺子、肉夹馍、咕佬肉、北京烤鸭……问篮网队球员:你选择哪一个?六届全明星球员布雷克-格里芬答:“给我来点儿Beijing Duck,加点儿酸梅酱一卷,绝了!”

NBA球队开始流行过春节的背后,是因为这个男人

  有朋友注意到球员身上的训练衫印着“CHINESE NEW YEAR”,建议采用“LUNAR NEW YEAR”,这更符合西方人的用词习惯,但这个叫法正是球队老板蔡崇信坚持的,他还表示,“我为中国感到骄傲”。

蔡崇信,NBA史上首位华人老板,一位身材清瘦戴着黑框眼镜,总是笑眯眯的,犹如大学老师模样的中年男人,祖籍浙江湖州。

NBA球队开始流行过春节的背后,是因为这个男人

  23年前,他放弃年薪70万美金的投资人工作,跑到杭州给马云做月薪500块人民币的首席财务官,一手将阿里巴巴打造成一家以国际化标准运作的企业,自己身家也达百亿美元。

  但这位商界传奇人物却异常低调,几乎没接受过访谈,不多的公开言论,大都是这3年来,作为篮网队老板和慈善者的身份发言。

  只言片语的信息里,仍能感受到他的体育情结和中国情结。

  蔡崇信跟篮网队的缘分,早在少年时就开始了。1977年是这支球队正式搬到新泽西,进入NBA的第一年,也是蔡崇信来到这座城市念中学的第一年。那时,13岁的他几乎一句英文都不会讲,是个没有什么朋友的孤独少年。

  好在他很快发现:体育是帮助破冰和消除隔阂的“世界语言”。他通过加入学校足球队和曲棍球队,融入了集体,还担任了校报的体育编辑。几年后,蔡崇信考进了耶鲁大学。

  在耶鲁大学,他加入了校曲棍球队和校篮球队。在阿里,他曾在一个发布会中途跑去打篮球。在家,他将三个孩子全培养成了运动健将。

  2018年4月,蔡崇信买下篮网队49%股份,2019年9月又买下剩余的全部股份,加上主场巴克莱中心球馆,累计耗资超30亿美元,这是他全部身家的三分之一。2019年1月,以蔡崇信为首的投资集团,还收购了WNBA纽约自由人队。

  据说,他在买下篮网队之前,与姚明的沟通达到上百次。这位前休斯敦火箭队明星队员,不仅为火箭队带来了出众战绩,更给美国带来了不一样的中国故事。

NBA球队开始流行过春节的背后,是因为这个男人

  二十年弹指一挥,当年的NBA状元姚明早已归国,如今是中国篮球协会的主席。他在NBA的征战往事,正如他的那件11号球衣一样,已成为永久的传奇。

  而NBA的中国味儿,比二十年前更热烈了。

  虎年春节前夕篮网队的这场比赛,还不是最“中国”的一次。

  2019年,巴克莱中心还迎来过中国女篮。在她们与纽约自由人队热身赛开打前,全场屏幕打满了五星红旗,NBA球馆第一次响起了《义勇军进行曲》。

NBA球队开始流行过春节的背后,是因为这个男人

  随后,球场DJ将音量推至高潮,在这个全球嘻哈文化发源地的上空,歌手周延用一首中国风的说唱歌曲燃爆全场——“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记今朝”。

  NBA曾是中美民间体育与文化交流的最好领域之一。

  1979年,大卫 ·斯特恩带着一盘录相带,在央视的传达室苦等一小时,打开了NBA进入中国的大门。中国球迷通过飞人乔丹、魔术师约翰逊、答案艾弗森……了解到了不一样的篮球文化与美国社会。

  2002年,姚明当选状元秀,登陆NBA,开始了中国文化对于NBA的反向输出。

  21世纪初,普通美国人理解的中国,依然是李小龙、成龙式的飞檐走壁,或者动画片里吊哨着眉眼的花木兰与春丽。但这个2米26的大个子,带给了美国人对于中国全新的形象:他既有传统的东方式的技艺、节奏感,缓慢却灵巧;又有着西方人喜爱的幽默感,机智而开放。

  那是一段甜蜜的时光。美国人喜欢姚明,中国人更喜欢,连带着也狂热地爱上了姚明所在的火箭,和整个NBA。

  但是斯特恩和姚明们30多年努力打开的大门,莫雷用30秒的时间就关上了。

  那时,蔡崇信成为篮网老板不过一个月,他自己也说,从没想过给球迷的第一条公开声明,会是因为这样的事。但:

  “作为NBA30支球队其中一支的老板,也作为一个在中国度过了我职业生涯大部分时光的炎黄子孙,我必须发声。”

  “必须”二字后面,能感受到彼时他所受到的压力。

  “14亿中国人在涉及中国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的问题上,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这个问题是没有余地讨价还价的。”

  “我希望联盟可以从此次事件中走出来。作为一支NBA球队的老板,我会继续在涉及中国的重要问题上发表看法,我也请我们的中国球迷继续相信NBA和篮球,相信我们团结全世界人民的力量。”

  这封立场鲜明的公开信,让蔡崇信在国内圈粉无数,更重要的是让美国球迷、甚至联盟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声音与态度。

  蔡崇信骨子里对东方文化认同,不仅流露在巴克莱中心的中国元素上,也体现在他执掌球队的方式和风格里。

  他不通过猛砸钱、放大话,鼓动球员拿成绩。但在需要花钱时,又绝不吝啬。NBA提倡球队应拥有自己的场馆,不过因为这会让球队背上巨大经济负担,所以并未硬性规定。但蔡崇信认定,拥有专属体育馆对球队士气和品牌有长远的提振作用,于是出手11亿美元买下巴克莱中心,这才让我们这几年能不断在NBA赛 场上,看到的中国红。

NBA球队开始流行过春节的背后,是因为这个男人

  如果说姚明让整个世界都见到了中国人在运动上的天分与勤奋,以及球赛外的幽默、圆熟,那么以NBA球队执掌者出现的蔡崇信,则向世界展示了另一种东方性格——

  他低调、谦逊,却又聪慧、坚定;在儒雅的外表下,有着对体育的狂热激情、对商业极强的掌控力,以及同样开放而多元的眼界。

  这几天,既是中国的农历春节到来之际,又是北京冬奥会的前夕。

  2022年1月26日,篮网队的教练和队员们集体录了一支视频,对北京冬奥会,以及每一个参加的运动员,都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NBA球队开始流行过春节的背后,是因为这个男人

  由此,篮网队成为北美主要体育联盟中,第一支祝福北京冬奥会的球队。

  正如两年前的今天——2020年1月26日,篮网队和蔡崇信公益基金会联合,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捐赠2500万元。篮网队也是第一支专门在比赛中,为中国抗疫行动公开祝福的NBA球队。

NBA球队开始流行过春节的背后,是因为这个男人

  蔡崇信的中国情结远不仅于此。

  他出资一亿,和支付宝基金会、马云公益基金会一起支持中国女足十年发展。

  他在蔡崇信公益基金会新设专项奖金,每年评选10位“体育校长”,奖励他们在校内推广体育教育。

  他发起“蔡崇信篮球奖学金”,为有潜质的中国篮球少年提供赴美留学的费用。

NBA球队开始流行过春节的背后,是因为这个男人

蔡崇信和2019年赴美留学的部分学员在纽约一起看球

  他加入并成为美国“亚裔美国人基金会”董事,与其他几位亚裔商界人士一起,捐款1.25亿,用于推动反仇恨教育。

  他向母校耶鲁大学法学院捐资三千万美元,以父亲之名,成立“蔡中曾中国中心”,致力于提高中美两国法律方面的交流。

  蔡崇信的父亲蔡中曾,1957年成为台湾第一个获得耶鲁法学博士学位的学生。他后来回到台湾,创建了台湾第一家合伙制私人律师事务所。1990年,同样从耶鲁法学院毕业的蔡崇信,站到了更宽阔的舞台。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GDP排名第二,与美国在诸多方面深入合作又有竞争。双方的交流,也变得前所未有的必要。

  在一支NBA球队担任老板,正如蔡崇信所说,作为一名华夏子孙,他需要发声。而他的声音,会通过世界上最热门的体育赛事之一被世界听到。

  2021年,接受美国CNBC财经节目《财经论坛》的采访时,面对诸多刁钻问题,他回答到——

  “我1999年参与创办阿里巴巴时,中国的人均GDP是800美元,如今已经超过1万美元了。”

  “就我亲眼所见,绝大多数中国人,他们的生活每年都在变得更好,他们很满意这样的生活。”

  “我所看到的中国,是普通民众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NBA球队开始流行过春节的背后,是因为这个男人

  无疑,蔡崇信正努力做的,是向世界讲述中国,通过体育,做中美沟通的民间桥梁。

  正如这个虎年春节,那些在篮网球馆出现的中国红、中国字、充满中国年味的种种细节。

  对于绝大多数职业体育俱乐部而言,参与中国节日,看重的或许都是中国市场,面向的都是中国球迷。

NBA球队开始流行过春节的背后,是因为这个男人

  但蔡崇信却在做着相反的事情,他知道,让世界更了解中国,这是一件重要的事。疫情隔绝世界,但世界依然需要沟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