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输越南不可怕,就怕没有真正的“推倒重来”

www.creaders.net | 2022-02-02 22:48:33  凰家看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年初一,中国球迷见证了历史。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十二强赛中1比3完败于越南队脚下,提前两轮,正式宣告无缘2022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

中国队在0比3落后的情况下,补时阶段打进无关痛痒的1球。比分颜面扫地,比赛过程奇耻大辱。

比起四年梦碎一次,输给越南队是更大的冲击。

中国队上一次如此狼狈还是2013年6月15日1比5输给泰国,但那场毕竟是友谊赛,可以用态度散漫来解释。溃败于越南队这场是正式大赛,中国队竭尽全力,但原形毕露。

这场比赛非常清晰地、确切地、无容置疑地标志着中国男足正式沦为“亚洲三流”,标志着这一代中国球员在亚洲球员里已非常不入流,再也没有任何幻想空间。

输越南不可怕,就怕没有真正的“推倒重来”

输越南不可怕,就怕没有真正的“推倒重来”

洛国富、阿兰也无法挽回败局

国足输给越南,必然上热搜,何况是大年初一给球迷添堵。但真正了解中国足球的人,根本不会对这个结局有任何意外。以笔者本人,一个在一线采写了10多年的足球记者为例,十二强赛之前我断定国足客场输给越南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双方球员的差距是显然易见的。

事实验证了我的判断。尽管事实有些悲哀。

跟越南队相比,中国球员技术粗糙,控不住球,带不了球,传不好球。一句话总结:没有才华。中国球员缺乏足球运动员该有的技艺。个体的差距决定了整体的差距,中国队缺乏合理的跑位和有效的连接,节奏极慢,踢的是古时代的足球。

反观越南队,所有环节都那么现代、主流。越南队三个进球方式分别是:

边路传中头球抢点破门;

肋部打穿后倒三角回敲推射破门;

带球反击远射破门。

中国球员把越南球员映衬得个个像才子,个个像大师。

十二强赛8场比赛踢下来,画面已经很清晰了:亚洲足球已经迈入精细化的工业时代,我们的足球还处于毛边时代。

原因太复杂了,但也可以一句话说清楚:这是管理体系的失败,是足球土壤的失败。长期对青训体系的忽视,长期对联赛规则和方向的忽视,长期急功近利肆无忌惮的行政干扰,是中国足球的特色,这注定了所有足球从业者都处于一种不健康的恶性循环中。

越南队员们庆祝进球

中国人可能并不那么爱足球,但中国人很多,其实不需要那么多人爱足球,足球也完全可以搞好。中国爱足球的人至少比越南多吧,比伊拉克多,比叙利亚多。足球搞不好,跟中国人爱不爱足球没什么关系,主要跟足球组织管理水平有关系,而这种水平往往由其体系性质决定。

举个例子:我们的职业联赛连续两年没有了主客场赛制,而是改为集中、封闭作赛,甚至有1个月踢9场比赛这种“变态赛程”,球员工作节奏被打乱。这是世上罕见。不管是本土球员还是归化球员,状态不可能不受影响。注意,疫情绝不是全部理由。

一个朋友说:足球太美好了,全世界都在统一的规则下相互较量,球场上的结果是公平的、真实的、直接的。

另一个朋友说:在学校、社会上混了那么多年,在那么多竞争、择优中败北的我们,都懂得输的滋味,国足也不过如此啊。有时觉得,如果看着越南、阿曼这种球队第一次进世界杯,想象着他们球迷的那种欣喜若狂,似乎也可以共情,也会感动。

两位朋友都说得好,但第二位朋友也许稍微低估了足球的意义。

足球并非无缘无故成为世界第一运动的,它是把个人英雄主义和集体协作精神结合得最好的人类活动,是最能展现一个群体的整体气质的运动。中国体育想融入主流世界甚至想引领主流世界,就不能逃避主流。

足球太美好了,我们不能总失败。其实输一次越南不可怕,怕只怕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推倒重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