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她从美籍加入中国勇夺冠军 谷爱凌:我是北京姑娘

www.creaders.net | 2022-02-06 16:06:43  Z博士档案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她从美籍加入中国勇夺冠军 谷爱凌:我是北京姑娘

  她虽然出生在旧金山,是个地地道道的美国人,但却能说一口流利的北京话,甚至连那些中文绕口令都驾驭得无比娴熟,而在外界将她称为“洋娃娃”的时候,她总会在第一时间更正自己是“北京大妞”

  就在两年前,她更是直接放弃了让多少人魂牵梦萦的美国国籍,随后成为了中国人。接着,在来到“新家”还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她就为中国夺得了滑雪场上的3金1银。

  这个常以北京大妞自居的“洋娃娃”叫谷爱凌,今天就和大家聊聊她为何要放弃美国的国籍?而在她的运动领域中,她又有着怎样的实力呢?

  谷爱凌是一个混血女孩,2003年,她出生在旧金山的一个美国精英家庭中。父亲是美国人,曾是哈佛大学的高材生,母亲是华人,早年间在北京大学毕业后前往斯坦福大学深造,接着便留在了美国发展。

  和美国人对华裔“只会读书、思维刻板”的固有印象不同,谷爱凌的母亲谷燕不仅不是“书呆子”,她还是一个十分开放的人。在来到美国后,谷燕不仅以极其优秀的成绩毕了业,并进入了知名企业工作,更是广泛地培养了自己的爱好,曾一度是美国深受好评的滑雪教练。

她从美籍加入中国勇夺冠军 谷爱凌:我是北京姑娘

  而这也就使得,谷爱凌与那些原本就出生在底层的美国运动员不同,无论是家境还是生活条件,她从一出生开始就拿了一手漂亮的牌,不过在美国的环境下,将一手好牌打臭的大有人在,而谷爱凌却反倒是将自己能利用到的资源全部变成了优势。

  在还不到3岁时,母亲就驱车将谷爱凌带到了冷风呼啸的滑雪场中,彼时的谷爱凌哪里见过这阵仗,哭着喊着就想回到温暖的室内。不过,在看到母亲滑雪的英姿后,幼小的谷爱凌也忘却了寒冷,并跃跃欲试。

  眼见女儿来了兴趣,谷燕便亲自给女儿套上了雪具,亲自教导一番后,便放任谷爱凌在雪道上“摸爬滚打”。小谷爱凌哪里知道,母亲能有如此潇洒的姿势完全是长年累月训练的结果,而这也就使得她往往还没滑出一点距离就会摔在地上。

她从美籍加入中国勇夺冠军 谷爱凌:我是北京姑娘

  相比于一些害怕自己孩子受伤受冻的家长来说,谷燕可谓是“十分心狠”,看着自己的女儿一次次人仰马翻,她不但没有提供过多的帮助,还在谷爱凌每次摔倒时要求她自己站起来。

  虽说雪地摔起来不疼,但冰冷的雪花一样会顺着领口接触谷爱凌的皮肤,而这样的逆境自然也让她打起了退堂鼓。不过,就在谷爱凌感到挫败想要放弃的时候,母亲谷燕却坚定地站在了女儿的身后,她不仅教导了谷爱凌正确的动作,更是用温柔的语言化解了孩子想要放弃的冲动。

她从美籍加入中国勇夺冠军 谷爱凌:我是北京姑娘

  或许是天生就有一颗不服输的心,在接受了母亲的教导后,原本躺在地上的谷爱凌又踉踉跄跄地站了起来,在克服心里障碍后,虽然还是会摔倒,但此时的她已经再也不需要母亲将她扶起了。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母亲谷燕发现了女儿十分强大的滑雪天赋。

  在其他孩子还滑得歪歪扭扭时,谷爱凌就已经学会转弯并且自创新动作了,往往别人需要学习很久的技巧,在谷爱凌这里最多几个小时就能拿下。而当谷燕在见到女儿是这样的“小天才”后,一方面对其进行了充分的鼓励和肯定;另一方面也开始留意,谷爱凌未来是否能在滑雪领域有所成就。

她从美籍加入中国勇夺冠军 谷爱凌:我是北京姑娘

  因为母亲的肯定和其他人的赞叹,滑雪也给予了谷爱凌很强的正向反馈,也正因如此,她变得越来越喜欢这项运动了。

  据谷爱凌自己说,她小时候为了滑雪已经到了茶饭不思的地步,有一次训练时,她摔进了一米多高的雪堆中,想休息一下却不知怎么就睡着了,而母亲谷燕花了很长时间才找到埋在雪中做梦的女儿。

  因为起步早再加上天资卓越,在7岁时,谷爱凌被加利福尼亚州塔霍湖的滑雪俱乐部相中,正式成为了一名“专业”自由滑雪运动员。彼时的谷爱凌不仅是队中年龄最小的孩子,还是唯一的一个女孩。

  与其他选手比起来,混血的谷爱凌可以说是占尽了优势。来自白人父亲的基因让她在纯拼力量的领域游刃有余;而黄种人领悟力强,灵巧出众的特点也被她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出来;再加上对滑雪运动的痴迷和付出的不懈努力,短短两年后,她就一举夺得了美国滑雪比赛少儿组的冠军。

她从美籍加入中国勇夺冠军 谷爱凌:我是北京姑娘

  其实除了专精于滑雪之外,谷爱凌在其他领域的成就也十分出色,据谷爱凌的母亲介绍说,无论是钢琴、表演、模特这种“文科”项目;还是马术、篮球、跑步这类“武科”竞技,自己的女儿一直都是学校运动队中的明星,这也就使得各个运动队的教练常常出现为了“拉拢”谷爱凌而“大打出手”的情况。

她从美籍加入中国勇夺冠军 谷爱凌:我是北京姑娘

  因为文武双全长得又漂亮,所以谷爱凌一度成为了让美国人十分崇拜的优秀青年,不少小伙更是毫不掩饰的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对她的倾慕之情。当然,谷爱凌能成为这样一个青年标杆,除了运动能力出色之外,她的学习成绩也绝对称得上傲视群雄。

  就在去年,谷爱凌以1580分的成绩考入了美国斯坦福大学,要知道,考试的总分才1600分,而这还是她为了备战滑雪比赛,将原本两年的课程压缩了一半时间的学习成果。

  事实上,谷爱凌能有如此强的学习能力,和她的母亲谷燕的教育模式是完全分不开的。咱之前聊过,谷燕是北大和斯坦福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再加上华人的身份,她身上不但有开放包容的特点,传统中国母亲注重学习的一面更是被她演绎的淋漓尽致。

  谷爱凌从小就被母亲灌输了一定要好好学习文化知识的想法,而她的梦想也一直是考上母亲的母校,斯坦福大学。谷燕曾告诉女儿:在中国上十天课能顶美国一年。孩童时期的谷爱凌每当寒暑假,除了滑雪训练之外,谷燕都会将她送到北京学习奥数等更难的知识,也正因如此,谷爱凌才能在如此繁忙的滑雪训练中,“顺便”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世界名校。

她从美籍加入中国勇夺冠军 谷爱凌:我是北京姑娘

  事实上,谷爱凌不仅只是在9岁时获得了全美滑雪冠军,在13岁正式成为滑雪运动员之后,她又在大大小小的赛事中取得过50多枚金牌。不夸张地说,彼时的她已经从某种意义上统治了美国的女子自由滑雪项目,而谷爱凌9岁时获得的那个冠军,无疑是打开她夺冠之门的钥匙。

  彼时的谷爱凌已经是享誉全美的自由滑雪之王,然而就在这时,她却做出了一个十分重大的决定。

她从美籍加入中国勇夺冠军 谷爱凌:我是北京姑娘

  2019年,谷爱凌正式宣布,放弃自己的美国国籍,加入中国国籍,为中国而战。此言一出,虽说有对她表示祝福的,但大多数声音是不理解,更有甚者直接“粉转黑”,开始在网络上骂她。

  不过,这样的“逆境”却丝毫没有影响谷爱凌的心态,她在去年的洛桑青年奥运会上得到了2枚金牌,而在此后的比赛中,她更是交出了1金1银的好成绩。短短一年时间,就得到了3金1银,可以说谷爱凌在滑雪领域的统治力已经显现了出来。 

她从美籍加入中国勇夺冠军 谷爱凌:我是北京姑娘

  事实上,在她接触滑雪运动之前,母亲就时常带着谷爱凌回到北京,这也正是她一口正宗京片子的原因。而当谈论起北京哪里有美食、哪个胡同好玩,她更是能拉着别人聊半天。

她从美籍加入中国勇夺冠军 谷爱凌:我是北京姑娘

  另外一方面,与很多华裔家庭不说中文不同,谷爱凌的母亲从她小时候就用中文交流。

  在一次采访中,因为中文说得好,记者曾问谷爱凌上过多久的语文课,可谷爱凌却“凡尔赛”起来,她说:“我从来没上过语文课,中文难道不是我生下来就应该会的吗?”从这点上也能看出,谷爱凌除了认为自己是个中国人之外,她还为自己的中国血统感到十分自豪。

她从美籍加入中国勇夺冠军 谷爱凌:我是北京姑娘

她从美籍加入中国勇夺冠军 谷爱凌:我是北京姑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3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4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