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谷爱凌的亲爹是谁,与你何干?

www.creaders.net | 2022-02-09 15:08:04  萝严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萝严肃评论文章:谷爱凌的走红是完全可以预计的。冬奥前有人问我这是谁,为什么到处是她的广告照片,营销是不是太多了。

我答:不是她买营销,是冬奥前商务已经太多了,品牌都要铺物料。这是冬奥参加三个项目的滑雪天才少女,运动成绩惊人,随便搜一下就是她在雪场里做出的高难度动作,她幼儿时做的动作很多人这辈子都做不出。光凭过去成绩,谷爱凌已经是最好的冬奥概念股。

此外她还是超级好学生,一边上学一边滑雪,花三年的时间完成了别人四年的课程,SAT考试满分1600,她1580考入斯坦福。每天睡十个小时以上(据说小时候是十几个小时)。在海淀补过课,一口北京话,但又有非常国际化的阳光健康笑容。

图片

总之就是,一个人等于20个爆款标题吧。你要是品牌你也选她。

谷爱凌的亲爹是谁,与你何干?

昨天谷爱凌夺金的比赛,最直观的震撼来自于:一个人类在空中转体1620度,做出这样的动作,就是奇迹,是人类极限,这个瞬间足够我们反复欣赏。

图片

尤其谷爱凌是用一种挑战思路成功做出这个新动作的。在保守和尝试之间,选择尝试,也很对得起比赛本身。

图片

预赛时,失误后她还是在笑。阳光少女的笑容和极限运动的开心,这是体育本身带来的。

但是体育又很难仅仅是场上的几分钟几秒钟。谷爱凌身上承载着太多可以讨论的话题:中式教育和美式教育、天赋和努力、反性别刻板印象的力量,以及,国际形势。

但怎么也没想到昨天有件事竟然能引起大家这么大的兴趣:谷爱凌的生父是谁?

谷爱凌是随母姓的,她的母亲谷燕拒绝提供任何跟她生父有关的信息,只在谈教育女儿时提过孩子爸爸是哈佛的。我还以为谷燕的这一个态度已经终结讨论了。

不过看起来人们还是对“生父”有超强的兴趣,有人通过搜索找到了一个社交网络账户,并言之凿凿称他是google五号员工,分析这样的履历几乎是富可敌国,甚至讹传成“谷歌的谷是谷爱凌的谷”,李开复听了都尴尬。

图片

在这样的叙述中,女孩的成功,就变成了富有的生父打下的了最好的“托底”。

虽然,父亲有多少钱,也不能决定你可以在空中转体1620度并稳稳落地。

一片混乱,当事人很快就辟谣了,称自己只是在谷爱凌出生后和谷爱凌的母亲谷燕交往过。

图片

那么谷爱凌的父亲到底是谁?——等会儿,这重要吗?

谷爱凌的家庭结构和成长经历就不包括这个人啊。

谷爱凌是单亲家庭,谷是她母亲谷燕的姓氏。

图片

而“爱凌”的这个“凌”,是妈妈的妹妹名字的发音。谷爱凌出生前,谷燕妹妹意外车祸去世。这个名字是为了纪念她的姨妈而取的。

而谷爱凌的英文名字是Eileen Feng Gu,中间那个Feng,是她外祖母的姓氏。谷爱凌把外祖母叫“奶奶”。她主要跟妈妈和外祖母生活在一起。

图片

谷燕本人喜欢滑雪,还兼职滑雪教练,所以才在谷爱凌幼年时带着她去滑雪场,并把她放在滑雪学校。这项运动谷爱凌就是受了母亲的影响才从小接触。

图片

图片

而谷爱凌在之前的发布的微博和vlog里非常喜欢让她的外祖母出镜,跟她学做饭。奶奶用中文教她乘法口诀,谷爱凌到现在做数学题都是用中文想的。

图片

妈妈开车四小时送谷爱凌去学滑雪学校训练的细节已经广为流传,妈妈也在她有任何身心问题时都提供支援。在谷爱凌生病到痛哭时,抱着她的是妈妈。

图片

谷爱凌说自己的妈妈是全世界最好的妈妈。

图片

图片

谷爱凌在奶奶那里过着跟中国小孩一样的生活,学包饺子。

图片

她每年都要北京住。著名的在北京补课故事也是从经常回北京开始的。

图片

这个家庭的女性之间的传承甚至是不需要讲故事来描述的,在每一个细节里,谷爱凌房间的墙上挂着母女三代的照片。

图片

从奶奶到母亲,都像她的朋友一样陪她玩,妈妈看着她在外面爬树。

图片

图片

谷爱凌很小开始接触各种运动,长跑、打篮球。她童年时经常是滑雪队里唯一的女孩,那时的滑雪偶像也都是男性。

图片

谷爱凌在男孩中在体会着性别气质的区别,想过是否要让自己表现得更男性化一些才能合群,但她没有变成那样。她认为,这得益于自己的教育环境给了她很多支持,她能为女性特质而骄傲。作为滑雪队里唯一的女孩,她会为“差异”而高兴。

图片

图片

谷爱凌受到的教育是不受性别偏见引导的,当她带着这种思维方式来到中国学数学,也影响了周围的女孩。她说,原本她是数学班里唯一一个打篮球的女孩,但是她不断带女同学们去打球,直到整个班的女孩都在跟她一起打篮球。

图片

图片

因此谷爱凌现在关于消除性别偏见的很多观点是从自己的生活出发的。

图片

铅球运动员巩立姣夺冠后被追问什么时候“从女汉子做回女孩子”。女足两场扭转拿下亚洲杯冠军,媒体去采访女足队长王珊珊的父母想要什么样的女婿。

谷爱凌夺冠后,网络上出现了“谷爱凌这样的儿媳妇还是不太合适”的帖子,某电视媒体想出的讨论话题是“哪个女运动员更吸引男人”。

无论何种背景、何种成长经历,女性运动员的存在本身,有消除性别偏见的客观作用。

女运动员挑战人类极限,对很多女孩都有启迪。

图片

但很遗憾的是,陈词滥调总是想把她们拉回某一种旧印象里。

对于谷爱凌生父没完没了地破案,也是其中一种。

谷爱凌从十几岁开始就曝光在媒体面前,她的生活就在纪录片镜头里,能清楚地看到这是一个外婆和母亲共同培养女孩的家庭结构。存在这样的家庭,而且运转得挺好。为什么一定要找出一个“亲爹”?

同理,为什么总是要物化女运动员们,为什么在吉祥物里的工作人员一定要跳出来说我是个帅哥快看我我不配吗。——没有这种意义,就是没有。

可以没有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