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看完东北人的滑冰工具,我尾椎骨疼了好几天

www.creaders.net | 2022-02-13 11:52:44  新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 啪 " 地一下,春节假期就这么没了,只剩下绵绵无绝期的上班和调休 ……

让广大打工人痛苦不已的上班第一天,冬奥会无疑是最好的调剂。

看了 17 岁小将苏翊鸣一举摘银的现场,不少野生滑雪健儿开始摩拳擦掌,计划着在虎年的第一个双休日奔赴最近的雪场,来一次华丽的 1800 五周转体。


在北方随处可见的养鱼池,在逃花滑选手们更是开始纷纷练习起了原地蹲起,开始了 3A 和 4T 的技术表演。

处处锣鼓喧天,红旗招展,人山人海如同返乡前的大兴机场。

各大运动专业品牌的滑冰装备,也成了春节假期里最畅销的年货。

局长身边的东北朋友却不屑地表示,滑雪滑冰,本不应该如此复杂。

在东北铁子看来,全副武装才敢踏上冰场的人,一看就是嘎嘎新手。

真正的东北人,已经将滑冰写在了基因里。

东北人滑冰装备全靠捡

要说冰上花样滑冰哪家强?那一定非东北人莫属。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造就了对冰上运动对东三省民众的致命吸引力。

一到冬天,东北人出行就自动切换为滑行模式,各种花式步伐,根本停不下来。



漫长的冬季,让幅员辽阔的关外大地,目及之处哪里都能冻成天然冰场。

几个月在冰面上蜂丘鼓蛹,再混吃闷睡的门外汉也能给你摔成个二把刀。


除了占尽了天时地利的优势外,东北人随时随地,无处不在的勤学苦练也成就了数以万计的野生结弦。

有个传说是:在东三省出生的娃娃,一落地就会向内点冰接勾手跳。

常言道,拳不离口,曲不离手。

玻璃一上冻,就河沟子满场飞的东北人,不止动作技法熟练于心,就地取材捡装备的功力,更是让东三省的老铁们拥有到了看见什么滑什么的发明专利。

居家生活常备的各种锅碗瓢盆,是滑雪最常见的辅助工具。

当韩国职业选手还在琢磨如何胳膊肘子往外拐时,东北的短道速滑素人们已经学会坐着家用大盆弯道过人了。

这种居家旅行,高台越野必备的滑冰神器,绝就绝在便宜好用还因地制宜。

一米三以下的少年儿童用小脸盆,成年人自觉换上大塑料盆,要成绩不怕墩屁股的积极分子,还会端出家里和饺子馅的大铁盆。

滑的时候专捡河沿边上 45° 角的陡坡,高高的一跃而下,甭管你的盆底卡出几个憋疙瘩,都能一个出溜滑,直接落地三亚。

用盆滑雪,只是老铁的初级操作。

在东北人的垃圾分类法则里,没有一个纸壳子能顺利走进纸浆回收厂。

冬天盛苹果芦柑的大号纸壳子,旋完摞在里面的水果,把底下的接口处的缝隙粘上几层胶带。

讲究点的还会铺层包水果的网袋泡沫,好将就的就直接蹲里两手扒拉,能垫上旧地毯棉花套子的往往都是大户人家。


严严实实缠成个平底方鼎后,这种见棱见角的异形滑冰神器,就成了不少东北孩子冰上运动的启蒙教具。

人拉肩扛的推到河沟子里,轮流坐庄互相推搡,滑起来的接力速度绝不亚于专业冰场。

纸盒子这种保护力有余、加速度不足的基础化学滑雪工具,并不能入进阶选手的法眼。

想在滑道上赛出成绩的选手们,不约而同地对化肥袋子青眼有加:金坷垃不仅能让小麦亩产一千八,更能让每个把它穿在身上的东北选手,立马化身成冰上精灵。

乍一看仿佛化肥品牌的专场展销,化肥袋子一上冰的丝滑程度却仿佛吃了黑巧。

尤其是擅长的 " 高台滑冰 " 项目里,顺坡而下的一气呵成,除了颠得括约肌深处隐隐作痛之外,健儿们脸上看上去还都是一片岁月静好。

找不到化肥袋子的时候,方便入手的垃圾袋就成了简朴而实用的战袍。

双脚套上两个提手,穿戴齐全后搁山坡上后仰式滑下,能打出漂亮的漂移,高低落差带来的拉背感丝毫不逊于短道速滑。

可惜从头至尾的自动 5 档,只有起步没有减速,碰到个别石头子煤灰渣,只能连滚带爬靠脸刹止步了。

往往一次成功落冰,就会让人直呼:要这尾巴骨有何用?


东北人都是爱迪生

除了就地取材,东北人更擅长创造。

在冰面上摸爬滚打半辈子的东北老匠人们,最熟悉不过的就是各种手作滑冰工具了。

在这其中的翘楚,就是正经跑起来一个国家冰球队的主力都拦不住的单腿驴。


一个小如黑板擦的木块,两根铁钎子,蹲在风驰电掣却还不用担心腿麻。

不仅滑起来的速度很快,可与冰刀较劲,而且还非常灵活,可以实现转圈、回旋、过弯等高难度动作,滑得好就是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凭借猎奇的外观,反人体力学的玩法,形神兼备的乳名,单腿驴已经成为东三省最常见的花滑装备。

诞生一个世纪,直到近几届才恢复冬奥会竞赛项目的钢架雪车,却在万里之外的东三省一直延续着生机。

姥姥家淘汰下来的小炕桌,修旧如旧地翻过来趴着滑,速度 80 迈之余,还身体力行演绎了一把 " 绿色环保 "。

扒着磨得溜光水滑的桌子面,来个信仰之滑。忽略撞上队友会脑瓜子嗡嗡作响的负面影响,潇洒程度一骑当千。



想要更加安全和优雅,不妨试试滑冰小马扎。

不过,东北人在冰上玩的小马扎可不是你想的换鞋凳,而是颇有未来科幻感的次世代移动武器。

除了科幻,还有魔幻。

东北的扫帚不光能清洁打扫,还能让胸怀冠军梦的下一代可塑之才,在冰上反复横跳。

蹲坐在扫帚苗之上,气运丹田扎住底盘,再顺手薅两根芦苇杆子,谁看了不夸一句,这不就是哈利波特在追金色飞贼。

不用去环球影城,只要心中有梦,脚下有冰,哪里不能是霍格沃茨。

看完东北人这些 " 出门不捡就是丢 " 的功力和就地取材的卓越创造力,有人或许有人要问:咋地这东三省是捅了滑冰苗子的窝了?

你还别说,这话还真说对了。

冰上的老铁

和广东人把卤鹅当职称培训一样,东北人考试有短道速滑也不是都市传说。

在东三省想要上个好高中,一靠悬梁刺股, 二靠打出溜滑。

黑龙江省不止要求中小学开设滑冰必修课,打出溜滑过 3 米线也是中考开卷必选项目。


君不见每年寒假前的东北各大学校,人人两把冰刀,一双雪橇,直让人不清眼前究竟是盐城湖还是七台河。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加上广泛的群众基础,再佐以一点强烈的自豪和荣誉感。

也就让辽阔的东三省大地上,自然而然养出了足以撑起中国冬奥代表团的运动选手。

为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摘得一金的短道速滑混合接力五虎将,各个都是咱东北银。

从小习惯了冰面上的速度与激情,比拼速度自然不在话下。

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赛摘银的苏翊鸣,是吉林人。

不仅是运动员,还是演员,《智取威虎山》里面那个滑雪超过了大人的小栓子,就是他。

从 CCTV6 一路滑到了 CCTV5。

从陈露、王濛等老将,到金博洋、范可新等新人,一代代冰雪项目的冠军让东三省的上空,在每个赛季都洋溢着嘹亮的国歌。

而高纬度寒冷地区常见的高颅顶和立体的眉骨,也让这里的冠军个个头型小巧了,鼻梁溜直。

在别的省市人眼里,本应是独钓寒江雪的茫茫大地,却在冰面上冻的那一刻起,焕发出了别样的生机。

长达半年之久的漫长冬季,让这片土地沉寂了人气也失去了很多活力。

但一辈辈生性乐观的东北老铁们,不止盘活了东三省的户外运动,也让冬天的冰面多了朴实的乐趣。

虽然有人吐槽,这样因陋就简的装备不值一提。更有人揶揄,冰上运动之所以小众,是因为它独属于富人阶层的金丝雀,这种拉低贵族运动的方式太不可取。

你说是野趣也好,乐观也罢,总之在东北人的心里,只要能让自己在冰上滑得舒心,摔得高兴,其他又何必在意。

就像局长朋友常说的那句话:有啥不痛快的来东北滑两溜子,都给你通开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