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18岁得三块奖牌 谷爱凌:配得上大家对我的喜爱

www.creaders.net | 2022-02-18 19:54:28  上观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媒体《上观新闻》:“不敢相信,我才18岁,就已经得到三块奥运会奖牌,这可是冬奥会从来没有过的……”

  1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谷爱凌凭借第二跳的95.50分夺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的第八枚金牌。谷爱凌以两金一银的成绩结束北京冬奥之旅的同时,她也成为首位在冬奥会自由式滑雪三个项目拿到三枚奖牌的选手。

  “就想在小黑屋子里睡一会儿”

  都说谷爱凌的主项是“U型场地技巧”,国际大赛她也难逢对手。从资格赛到决赛,谷爱凌再次用实际行动证明,她是这个项目的王者。

  决赛两跳,谷爱凌几乎只用一跳就锁定金牌,虽然凯西·夏普在第二、三跳不断增加难度,但奋力一搏的她最终只拿到90.75分,无法撼动谷爱凌的金牌到手。

  这是谷爱凌在三个项目中赢得最轻松的一场,但在第二滑得到高分后,谷爱凌有点控制不住情绪,抹起眼泪——夺冠背后有多难,只有谷爱凌自己知道。

  从赛场一个花絮,可见一斑。“谷爱凌已经提前夺冠,最后一跳已经毫无压力,相信她会使出自己的最高难度,让我们拭目以待!”当谷爱凌站上第三跳的起点时,现场DJ开始兴奋地调动起观众,现场掌声雷动。

  故事并没有照此发展。谷爱凌选择用最轻松、最安全的动作从雪道上平稳地滑下来,迎接全场的欢呼。“这还是我第一次在提前确保冠军之后,选择难度轻松的‘胜利滑行’。”

  谷爱凌赛后说,自己的前两跳其实只发挥了60%,并没有用出最高难度的动作,也可见她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但最后一跳的选择,也看得出她的疲惫。

  谷爱凌坦言,由于当天赛场风大,身材高瘦的她受到不小影响,甚至一度在滑行中被风“吹飞”到意料之外的高度,令她感到惊恐不已。“其实特别累。”赛后她也坦言自己快“撑不住了 ”。首次参加冬奥会,身兼三项并全都杀入决赛,并站上了领奖台,每一场比赛还都有不同困难和意外,这位18岁姑娘面对的挑战可想而知。

  “我现在就想在小黑屋子里睡一会儿,把手机关了,就躺着,什么都不看。”谷爱凌说。

  “我更愿意叫‘我的朋友们’”

  “我配得上所有人对我的期待和喜爱了。”虽然面容疲倦,但面对媒体,谷爱凌还露出她招牌的自信笑容。

  翻看网友们的留言会发现,相比赛场上强大的谷爱凌,大伙儿更喜欢场外率真童趣、自信阳光的谷爱凌。北京冬奥会,因为比赛和训练时间太紧来不及吃饭,她往往在赛后会化身“吃播主播”,韭菜盒子、包子一一亮相,一边接受记者的采访,一边吃得老香。

  一会儿她又化身“时尚主播”,对服饰打扮评头论足,今天决赛后有人问到她头戴的印着冰墩墩的熊猫帽子,这下可正中下怀:“可爱吧?是不是特好?而且特暖和。现在不是说冰墩墩很难找嘛,所以我戴出来‘显摆’一下!”

  听到日本记者询问外套上的龙形图案,谷爱凌立刻转过身,撩起号码背心展示了起来。“这都是我自己设计的。”她说,“雪板上用英文写着‘人中之龙’。我特别喜欢,因为我觉得龙特别自信,特别有力量,不受其他人的影响。我想当龙,我想做我自己。”

  说罢,谷爱凌转了个身,又把头盔上的图案秀给所有人看。“我想把中国元素和文化以及我喜欢的这种精神去和所有人分享。”而在提到自己的支持者时,她也不愿意用“粉丝”这个词,“我更愿意叫‘我的朋友们’”。

  赛后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时,喜欢时尚的谷爱凌的第一反应不是回答问题,竟是冷不丁地夸赞起了记者的穿着:“你的帽子和衣服的搭配挺有范儿的。”而当有记者问起一个“常规问题”,那就是对于下一届冬奥会有什么样的想法时,谷爱凌直接大笑了起来:“还是请你放过我吧,先让我好好把这次冬奥会享受完。”

  “这才是我心中最大的金牌”

  “这枚金牌想给谁?”听到这么一个问题,滔滔不绝的谷爱凌突然顿了顿,思考了5秒钟后,她说出了答案,“给我自己!”

  在拿到大跳台金牌之后,谷爱凌曾说将会把这枚金牌带到奶奶的脖子上,如今第二枚金牌,她想奖励自己,“我的身后有太多的朋友、家人以及赞助商的支持,但是最努力、最大的付出还是我自己。我在这场决赛中克服了心理压力,做出这些难度的动作,创造了历史。所以这枚金牌是我的。”谷爱凌说。

  从青年赛事,到世界杯、世锦赛以及冬奥会,谷爱凌拿到过太多的金牌和奖牌,单单这个赛季,她就参加了12场比赛,全部站上了领奖台。她的家中也已经摆满了奖牌奖杯。不过,谷爱凌表示她已经为这三枚北京冬奥会奖牌单独留出了地方,这是最高荣誉的象征。

  而对于金牌的意义,谷爱凌有自己不同的理解,“拿到奖牌对我可能就是人生里最高兴的一秒钟,那么其他那些几秒钟、几小时、几天和几年呢?要知道,这项运动促进了我的成长,教会我跌倒了站起来再继续挑战,教给我自信和友谊,而冬奥会给了我一个最好的平台,让更多人去接触这项运动……这才是我心中最大的金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