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谷爱凌今年将入斯坦福:专业不知怎选 2年后再定

www.creaders.net | 2022-02-18 21:48:47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媒体《新京报》:谷爱凌透露正在写一本书,素材就是多年攒下来的日记,“我的成长过程很有意思,很特别,所以希望更多人能看到。”

  ▲比赛中的谷爱凌。记者 陶冉 摄

  2月18日,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为中国代表团摘下第8金,个人首届冬奥会之旅也以2金1银收官。赛后,她回顾了本次家门口参赛的心路历程,并表示非常骄傲能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进步助力。接下来,谷爱凌将与最爱的妈妈和姥姥团聚,并准备今年秋季进入斯坦福,成为一名大学新生。

  ━━━━━

  复盘

  三项比赛,压力一项比一项大

  谷爱凌曾写过一篇关于认识恐惧的文章,将其分为兴奋、压力和不确定性三部分。在结束个人首次冬奥之旅后,回顾所参加的3个项目,每种情绪所占的分量,她也逐一进行了解读。

  大跳台项目,谷爱凌最后一跳完成了之前从未有女运动员完成的1620。面对保银还是冲金,她果断选择后者,并实现了目标。她透露,站在出发台上,百分百都是兴奋,因为不论能否成功落地,都没有压力,“(要做的动作)在脑子里想得很清楚,没有太多不确定性。”

  到了坡面障碍技巧,谷爱凌面临的境地更艰难——前两轮过后仅排名第8。最终,她凭借最后一轮的高水平发挥,“逆袭”摘银,她当时表示有种“一下醒过来”的感觉。全部比赛结束后,再回忆当时的心理,“青蛙公主”坦言80%是兴奋,压力只占20%,“毕竟是最后一跳,但还是把能量从压力中拿出来,帮我滑得更好。”

  最后一项U型场地技巧也是谷爱凌优势最大的项目,她自认为压力涨到了40%,剩下60%是兴奋。谷爱凌表示,虽然对动作有把握,但张家口的风是个挑战,她第2轮做cork 900时,高度就比预想高得多。另一方面,她还在考虑能不能抓好板,动作能不能做得干净利落、表达自己的“范儿”。“压力确实大一些,大家都说这是我的强项,希望我拿金牌。但我最大的目标永远是享受和热爱,同时我也想赢,毕竟是奥运会比赛。”

  ▲谷爱凌赛后欢呼庆祝。图/新华社

  ━━━━━

  欣喜

  给队友点赞,给中国冰雪点赞

  与谷爱凌携手出战的还有张可欣和李方慧,虽然这两位选手无缘领奖台,但谷爱凌还是给队友的表现点赞,尤其关切最后一轮挑战高难度摔倒的张可欣,希望她早日康复。“张可欣是我们三个唯一一位参加过冬奥会的,我们都在学习她的经验;看见李方慧做了1080,打破自己的界限,也非常为她高兴。”

  谷爱凌为中国代表团拿下本届冬奥会第8金,纪录进一步被改写。她认为,打破纪录始终值得骄傲,这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最好的体现,她也为此而骄傲。能在其中增添2金1银,更让她感到自豪。

  在谷爱凌看来,中国冰雪的成长不仅体现竞技体育的成绩上,还有从业者对这份事业的热爱。运动员无论是否参加了这次冬奥会,都有一颗热爱冰雪运动的心,并不断努力学习进步,这也让“青蛙公主”备受激励。

  与此同时,她也很想通过在家门口参加冬奥会的经历,鼓励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我一个最大的目标就是在滑雪中分享快乐,特别是女孩子们”,谷爱凌希望更多人认识并接触滑雪运动,也能像她一样在练习中找到快乐,不管是比赛还是训练都不要有压力。她说,打破自己的界限是最好的成长过程,“我相信会越来越好,我也算帮了一点点。” 

  ▲谷爱凌(中)振臂庆祝夺冠。记者 陶冉 摄

  ━━━━━

  未来

  梦想成真,要把成长过程写成书

  谷爱凌有两大梦想——考上斯坦福大学和拿奥运金牌,如今都已实现,而且是大丰收。

  “我有两个最高兴的时刻:第一是学新动作,因为是打破自己的界限,克服害怕的感觉;第二是赢比赛的时候。通常是二选一 ,但我们在大跳台决赛时,这两个一起感受了。”谷爱凌表示,两次摘金的时刻都非常难忘,“我知道我付出了多少,感觉就像不可思议的梦想成真。”

  更让她开心的是,妈妈和姥姥也在现场见证了这一时刻。不过,现场颁发金墩墩仪式结束后,谷爱凌就开始在混采区和发布会接受采访,然后还要药检,可能无法在场馆见到思念已久的姥姥。说到如何与最亲的人庆祝,她认为场面会是“深刻的”,“我可能会拥抱她们,跟她们分享我的快乐。因为我知道她们也很累,我也很累,但我们都非常高兴。”

  接下来,谷爱凌就要为秋天入学斯坦福做准备。被问到理想的专业,她的答案与坚持滑雪一样——热爱最重要。18岁的姑娘希望利用2年后才确定专业的机会,先多尝试,再作选择:“我现在挺喜欢物理的,但是也特别喜欢写作,完全不知道(怎么选)。”

  她透露正在写一本书,素材就是多年攒下来的日记,“我的成长过程很有意思,很特别,所以希望更多人能看到。”谷爱凌希望,当她老了,这些不断突破界限的过程能与人们分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