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有虎爸虎妈、移民牺牲大 亚裔选手难逃刻板印象

www.creaders.net | 2022-02-19 20:07:1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每届奥运,美国代表队成员都会受到各方关注,专家指出,尽管亚裔运动员所占比例在近年来已有所增加,但媒体对亚裔选手的报导仍缺乏深度,常绕著选手“有严格的爸妈”、“移民之路牺牲很大”、“生活强调纪律”等叙述模式打转。

有虎爸虎妈、移民牺牲大 亚裔选手难逃刻板印象

花式滑冰选手周知方是美国队在本届冬奥获得花式滑冰团体赛银牌的功臣之一,但媒体报导时只聚焦父母为他出人头地而做出的的牺牲,忽略他对运动的热爱和付出。(新华社)

专家指出,虽然这些确有可能是奥运选手生活的关键成分,但其他诸如选手的热情和性格特质等面向,不被媒体重视报导或被抹除,反映的是:亚裔美国人长期处在危险的历史情境中,人们拒绝将亚裔美国人描述为“完整的人”,即使在精英运动领域也是如此。

仍有“黄祸”种族主义隐喻

“放眼历史,长期用来描绘亚裔美国人的用语,就算谈的是亚裔美国奥运选手这样的正面新生代,仍普遍带有『黄祸』种族主义色彩隐喻和总是视亚裔为『模范少数族裔』,”亚裔美国人研究协会(Association for Asian American Studies)主席詹妮弗.何(Jennifer Ho)说:“即使这些用语已被重新包装过,仍然是将亚裔美国人指涉为集体的一部分。”

20多年前,华裔前冰后关颖珊的父亲关惠棠(Danny Kwan)就常被形容为她成功的背后推手。几十年后,花式滑冰选手周知方(Vincent Zhou)的父母也被放入相同框架下—他们为了让儿子出人头地,做出了很大的牺牲。

事实上,几乎所有亚裔美国奥运选手都被说成“家人为他牺牲很多”,不论是日裔花式滑冰兄妹亚历克斯和迈娅.涩谷(Alex 和 Maia Shibutani)、日裔花式滑冰选手长洲未来(Mirai Nagasu)、韩裔单板滑雪选手金善(Chloe Kim),都是如此。然而,当人们谈到单板滑雪队员肖恩怀特(Shaun White)的成就时,始终都是归功他本人对这项运动的纯粹热爱。

詹妮弗.何指出,奥运选手与父母和生活中其他人物的关连,都只能视为他们成功的表面因素,但媒体不断强化这样的叙述,持续关注移民故事,其结果是:亚裔美国人对美国来说永远是“新人”,不管他们已在此成家立业了多久。

曼尼托巴大学历史学教授、加拿大花式滑冰管理机构 Skate Canada成员蒂娜.陈(Tina Chen)也表示,媒体经常加深亚裔美国人与更多美国人之间的距离;曾有媒体引述关颖珊的前教练卡罗(Frank Carroll)说法:“亚裔从出生第一天就被要求纪律。这种教育『哲学』和美国小孩从小被教导『亲爱的,你有权坚持你的看法!』大不相同。”蒂娜.陈说:“归根究底,人们说的是:我们不承认亚裔美国人本身就是完整的公民,所以人们一直在寻找亚裔美国人与所谓『普通美国人』之间的差异。”

“模范少数族裔”描述有害

詹妮弗.何指出,在“模范少数族裔”神话背景下,这些描述尤其有害;这麽多报导不断强化奥运选手移民父母的“好移民” 叙事,有可能让亚裔运动员陷入与其他边缘群体竞争的局面。然后,随著时光流逝,主流社会会更加安于这些叙述,因为这就是所谓“同化的故事”。她说,“人们会期待亚裔遵守规则,努力在既定框架内做到最好,而且亚裔还应该心存感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