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苏翊鸣背后的经纪公司:红杉、腾讯、方源攒的局

www.creaders.net | 2022-02-20 21:28:06  投中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翊鸣背后的经纪公司:红杉、腾讯、方源攒的局

  谷爱凌之后,刚满18岁的苏翊鸣也火出圈了。 

  2月15日,小将苏翊鸣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大跳台比赛中,以182.5的高分斩获一枚金牌,这是中国首枚单板滑雪金牌,他本人也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冬奥冠军。 

  赛后,一条关于“苏翊鸣经纪人称每天拒绝100个代言”的话题迅速登上热搜,将苏翊鸣的商业价值展露无遗。随着运动员热度不断攀升,其背后“操盘手”,体育经纪公司Endeavor巍美也开始进入大众视野。 

  Endeavor巍美成立于2016年,背后是全球最大的体育娱乐公司Endeavor集团。Endeavor 在全球30余个国家经营娱乐、体育及时尚业务,签约了卓别林、玛丽莲梦露、休·杰克曼、盗梦空间导演诺兰等知名艺人和导演,以及科比、德约科维奇、李娜等体育明星,并为NHL、NFL、英超联赛等国际赛事提供赞助招商。 

  根据Endeavor巍美此前在公众号发布的推文显示,本次北京冬奥会,Endeavor共有15位/组签约运动员参与赛事,集团旗下运动员一共获得3金1银2铜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Endeavor巍美也曾是“顶流”谷爱凌代表中国参赛的幕后推手,合作期间,公司曾帮助谷爱凌拿到奥地利红牛的品牌代言,并登上多家国内外顶尖时尚杂志。不过,二者的合作已于2021年2月终止。 

  目前,关于Endeavor巍美及Endeavor集团的介绍文章很多,这里不再赘述。但关于Endeavor巍美,却有两点值得关注: 

  1、Endeavor巍美虽是Endeavor的中国子公司,却是由红杉中国牵头,腾讯、方源资本、分众传媒等共同出资成立的,现任CEO黄海晨也曾是投资人,在弘毅投资工作多年,可以说,这是一家具有很强“资本基因”的公司。 

  2、VC/PE帮海外公司在中国成立合资子公司的不多,文娱/体育已经不是投资人热切注视的赛道,主动“攒局”更是罕见。 

  于是,我带着好奇试图去扒了一下Endeavor巍美的前世今生。 

好莱坞大佬杀入中国,VC/PE“攒局”

  时间拨回到2016年6月,国际体育娱乐经纪公司WME-IMG(Endeavor的前身)宣布成立中国子公司Endeavor巍美,该公司由红杉中国牵头,腾讯、分众方源体育基金共同投资设立。根据天眼查,沈南鹏本人及腾讯的代表马丹英现在仍为该公司董事。 

  这并非WME-IMG首次布局中国。早在1993年,IMG还未被WME收购前就已经进入中国和体育总局合作,拿下了甲A联赛的商务开发权,并推动了CBA的早期商业化;2009年,IMG还签下了从体育总局单飞的李娜。合并后的WME-IMG集团更是对中国足球的推广和市场营销影响颇深,还已经拿下了中超联赛2016-2017赛季国际电视独家版权。 

  可以说,当时的WME-IMG在中国体育市场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而选择跟VC/PE合作成立合资子公司,更像是其为了实现中国业务的快速扩张、挖掘新机会而主动做出的一次“新尝试”。 

  这样判断与集团自身的“基因”有关。回顾WME-IMG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这家公司十分善于利用资本手段突破业务天花板。 

  早在2013年,WME对IMG的那次历史性收购,就是联合银湖资本共同完成的,且银湖资本当时握有新公司WME-IMG的51%的股权,是其最大股东;2016年,WME-IMG又拿到了软银的2.5亿美元注资,用于整合并购核心娱乐明星和体育赛事资源。

  再来看当初参与出资的几家机构,也很有讲究。 

  根据通稿,那次合作是红杉中国牵的头。彼时,红杉中国刚刚协助领英及Airbnb先后进入了中国市场,并帮助他们寻求本土化的运作方式,WME-IMG找来“攒局”的确再合适不过。

   红杉中国找来的腾讯和分众方源体育,前者是当时最活跃的CVC之一,不仅拥有国内最大的流量入口微信和QQ,还在娱乐和体育领域手握丰富的产业资源;后者则是由分众传媒和方源资本共同成立的一支体育产业基金,除了提供资金支持,分众传媒作为国内梯媒巨头,也深度掌控着线下流量入口。 

  上述几家凑在一起,加上WME-IMG自身行业优势,相当于资金、产业资源、投放都有了,堪称“梦幻组合”。 

  有意思的是,Endeavor巍美的新任CEO黄海晨,过去也是投资人,他曾在弘毅投资工作多年,主要关注好莱坞市场及TMT领域,参与了众多投资并购项目,包括发掘了字节跳动和SMG影业等。 

  可以说,Endeavor巍美是一家具有很强“资本基因”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攒局”在风险投资圈并不少见,但文娱早不是投资人热切注视的赛道了,加上WME-IMG是一家海外公司,这场“攒局”有哪些偶然和必然吗? 

  看一下Endeavor巍美成立的年份,这个问题似乎有了答案。 

“昙花一现”的文体投资

  Endeavor巍美成立于2016年,当时,中国的娱乐和体育行业正在以一种接近疯狂的方式增长。 

  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在五年里从100亿增长到近500亿,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电影票仓;受益于“46号文”的发布和国家政策,中国的体育行业也在2015-2016年间突然成为了资本争相投入的领域。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文娱行业的投资数量曾达到峰值,高达2635起,总投资额超过1462亿元;同年,体育产业也迎来投资巅峰,全年融资数多达199起,投融资总额超170亿元。 

  从2015年开始,体育和娱乐行业就成为腾讯的投资重点,其先是以5年5亿美元的“天价”拿下了NBA独家转播权,随后又成立了企鹅和腾讯影业两家电影公司;而苏宁体育则是以2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国际米兰68.55%左右的股份;暴风集团作为GP的上海浸鑫资本,也在当时以10亿美金的价格控股了全球体育版权巨头MP&Silva,而乐视体育期间的两轮融资也从8亿剧增到80亿,估值一度超200亿元。 

  机构“攒局”,大多出现在行业情绪高涨的时候。Endeavor巍美,一定程度上,正是中国文体产业投资那段“疯狂历史”的见证者和受益者。 

  不过,这段“甜蜜时光”却更像是昙花一现。自2018年以来,文娱投资呈现出断崖式下降之势。受到文娱行业监管趋严、二级市场股价下跌的传导等因素影响,文娱行业2018年的投资数量降至1260起,该数字在2019年更是锐减72.4%至348起,投资金额下调至824亿元;另一方面,2019年,国内体育行业融资数量为84起,五年来首次下降至两位数,融资金额为36亿元人民币,创2015年以来新低,2020年,国内体育相关公司的投融资迎来冰点,累计融资数量仅为53起,总额约合30亿元人民币。 

  当下,随着冬奥运动会的热度不断攀升,以及国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不少机构纷纷布局,体育产业投资似乎迎来了转机。不过,有投资人告诉我:“只要国内体育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没有找到稳定的增长点,想要重演2015-2016年时期的“疯狂”,就绝非易事。” 

  有意思的是,昨天某家PE机构在朋友圈分享了一张长图,数位投资人从冬奥会的角度大谈未来投资机会。文中提到了科技、医疗、能源、安全,甚至是元宇宙等多个领域,却唯独没有聊到体育投资本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