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天才、丑闻和泪水:从花滑巅峰跌落的瓦利耶娃

www.creaders.net | 2022-02-20 22:21:45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才、丑闻和泪水:从花滑巅峰跌落的瓦利耶娃

俄罗斯选手卡米拉·瓦利耶娃在女子个人项目中获得第四名。人们普遍认为她会赢得金牌。 

  被卷入兴奋剂丑闻的俄罗斯花样滑冰明星卡米拉·瓦利耶娃周四晚上出现在奥林匹克滑冰场,背负着一个沉重的期望——对一个在短短四个月内飙升至该项目顶尖位置的15岁孩子来说,这期待尤为沉重——但她却在全世界的关注下从顶端跌落。

  她的任务曾是为俄罗斯赢得比赛。在项目上延续俄罗斯的奥运金牌记录事关重大,他们已经蝉联两届冠军。

  她穿着一件几乎全黑的考斯滕,火红的手套在修长的手臂末端焕发光彩,她坚定地随着莫里斯·拉威尔作曲的《波莱罗》开始起舞。但是一跳接着一跳,她一反常态地摔倒和踉跄,动作不再连贯,她知道每个人曾经期望她获得的胜利不可能实现了。

  她未能在当晚夺金以挽救一场因药检出了岔子的奥运会,而是流着泪滑下冰面结束了比赛。几周前,她被发现对一种禁用心脏药物的检测呈阳性。她的教练埃特里·图特贝里泽迎接她的不是拥抱,而是严厉的眼神。

  “你为什么放弃?”在电视直播中,图特贝里泽用俄语问道。“你为什么停止努力?给我解释一下,为什么?在那个跳跃之后,你不再努力了。”

  瓦列耶娃没有回答。

  外界曾看好俄罗斯包揽奖牌,瓦列耶娃夺冠,不辜负她作为历史上顶尖滑冰运动员的声誉。但是俄罗斯队友安娜·谢尔巴科娃赢得了金牌。另一位俄罗斯少女亚历山德拉·特鲁索娃获得了银牌。仅在11天前,瓦列耶娃因其高难度跳跃、教科书级别的技术和媲美首席芭蕾舞演员的艺术性被认为无可匹敌,但最终仅排名第四。

  世锦赛冠军谢尔巴科娃以255.95分赢得了金牌,她的动作流畅而凄美,包括两次四周跳。特鲁索娃以251.73分获得银牌。日本选手坂本花织以233.13分获得铜牌,她表示自己对能获得奖牌感到意外和欣喜。

  瓦利耶娃最终得到224.09分,她在短节目中排名第一,曾使她在进入决定性的自由滑比赛时处于领先地位。

  周四晚上的颁花仪式上笼罩着一股尴尬的气氛,17岁的谢尔巴科娃跳上领奖台,接受她的毛绒吉祥物“冰墩墩”,她将在周五领取金牌,在此之前,冰墩墩将一直作为她胜利的证物。

  “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我碰巧在对的时间和对的地点做了对的事情,”谢尔巴科娃说。但她很快补充道,暗指瓦列耶娃的情况,“另一方面,我感到内心有一种空虚。”

  17岁的特鲁索娃并没有对最终名次感到兴奋。短节目排名第四的她凭借自由滑的五个四周跳最终跃升至第二名,她按计划干净利落地完成了其中三个四周跳。她确信这套伴随着《库伊拉》原声的冷酷摇滚风节目足以使她赢得胜利。

  结果最终确定后,摄像机捕捉到了她愤怒的哭泣和尖叫,她犹豫要不要回到冰上参加颁奖典礼。

  在冰场边上,站在瓦列耶娃附近的特鲁索娃在镜头中说:“我讨厌它!”她与瓦列耶娃和队友们一起经历了饱受争议的一周。“我这辈子不想再进行任何与花样滑冰有关的事情了!每个人都有金牌,而我没有!”

  后来,她哭得红了眼圈,对记者说:“我对结果不满意。没有开心。”她说她独自一人参加奥运会,因为想念她的母亲和狗狗而哭泣。

  颁花典礼终于还是举行了,瓦列耶娃不在台上。奥运会官员曾表示,如果她进入前三名,在对她的禁药事件作出决议之前不会颁发奖牌,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团体赛事奖牌的颁发仍被暂停。瓦列耶娃的的出色表现帮助俄奥队赢得了金牌,她是首位在冬奥会赛场上完成四周跳的女选手。美国队和日本队如今仍在等待他们的银牌和铜牌。

  瓦列耶娃在奥运会前几周对一种名为曲美他嗪的违禁药物检测呈阳性,引发了一系列混乱。药检结果在上周公开,根据仲裁员在北京进行的紧急听证会的文件,瓦列耶娃体内还被检测出另外两种药物。它们不是违禁物质,但反兴奋剂官员表示,这三种药物的组合似乎被运动员用来增加耐力。

  周四比赛结束几小时后,专家组发布了一份报告,称仲裁员选择允许瓦列耶娃继续参赛是因为他们认为停赛可能会对她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这一切都不是这名运动员的错,这将她置于一个非常困难的境地,在她短暂职业生涯中最重大的事件发生后的几天内,她面临着一生的工作都将被剥夺的可能,”该委员会在一份41页的判决书中写道。

天才、丑闻和泪水:从花滑巅峰跌落的瓦利耶娃

俄罗斯的安娜·谢尔巴科娃出人意料地获得了冠军。亚历山德拉·特鲁索娃获得银牌,日本选手坂本花织获得铜牌。

  瓦利耶娃的随行人员,包括她的教练和团队官员,正在接受兴奋剂官员的调查。这其中包括特埃里·图特贝里泽,这一天以她在俄罗斯冰场上打造出的另一个胜利结束。谢尔巴科娃和特鲁索娃以前两名成绩完赛,这是图特贝里泽培养的花滑选手连续第二次在奥运会上包揽金银牌。

  但在北京奥运会上,瓦利耶娃曾被认为是她的明星学生,奥运会开始时确实如此。

  在团体赛中,瓦利耶娃以精湛的艺术表现力和出色的跳跃让人眼花缭乱,在身体定位和速度方面,她简直可以给人们上一堂大师课。但在周四的比赛中,当俄罗斯期待她能令人信服地获胜时,一向优雅的瓦利耶娃却犯了错误。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她冷静的决心变成了绝望。人群齐声发出倒吸一口冷气的声音。

  完成自己的节目之后,谢尔巴科娃和特鲁索娃都兴高采烈地挥起拳头。而瓦利耶娃完赛后只是沮丧地拍打着空气。有好长一段时间,她带着难以置信的表情在冰面上滑行,似乎想弄清楚刚才发生了什么。她本是作为夺冠热门参加奥运会的,但她失败了。一些粉丝开始高喊“卡——米——拉!”

  最终名次确定后,谢尔巴科娃身着闪亮的酒红色考斯滕庆祝胜利,并摆姿势拍照,并与她身后的俄罗斯奥委会旗帜合影(由于大范围的兴奋剂丑闻,俄罗斯的国旗和国歌不被允许出现在奥运会上)。

  瓦利耶娃的身影无处可寻。这一周半对她来说很难熬。

  在获准参加个人项目比赛后接受采访时,瓦利耶娃告诉俄罗斯官方电视台第一频道,在与考虑她能否参赛的仲裁员进行了七小时的听证会后,她周日晚上根本没睡。

  “我很高兴,但在情感上我很累,所以我想这是幸福的眼泪,夹杂着一点悲伤。”她在接受第一频道采访时表示。“但我确实很高兴能在奥运会上代表我们的国家参赛,我希望我能完全集中精力,展示我的成果。”

  由于禁药事件迫在眉睫,她不可能集中精力。她花了很多年才走到这一步,站在人生目标的顶点。

  瓦利耶娃在莫斯科以东约720公里的喀山长大,从她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赢得奥运金牌就一直是她的目标。她刚刚开始参与花滑运动就迅速崛起,被视为天才。

  几年前,小小的瓦利耶娃穿着来自《天鹅湖》里的白色表演服在溜冰场上滑行,她做着小小的跳跃,挥舞着舞者柔软的手臂姿势,轻盈地弹跳着。小小年纪的她已经能够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这些音符似乎已经被植入她的DNA。

  但在周四的比赛中,她成了一个截然不同的卡米拉·瓦利耶娃,她的名字将永远成为奥运史上最大的禁药争议之一的代名词——这与一个小女孩的梦想完全相反。

  在选手们等待评分结果的地方,她紧紧地抱着令她安心的旧毛绒兔子,依然沉浸在比赛已经完成的氛围里。她坐着,坐着,全身都僵住了,教练们在她身边。

  几分钟后,她站起来,消失在幕布后面,一位教练——不是图特贝里泽兹——把胳膊搭在她肩膀上。瓦利耶娃低着头,从等着与她交谈的记者身边走过。

天才、丑闻和泪水:从花滑巅峰跌落的瓦利耶娃

被认为最有希望获胜的瓦利耶娃一反常态的数次摔倒。

  图特贝里泽兹带过的其他奥运选手都在第二次奥运会之前如彗星般消失了,大多数人都曾取得辉煌的成功,哪怕是转瞬即逝的。

  如果以史为鉴,俄罗斯体育机器上其他年轻花滑选手已经准备好取代她们的位置。

  “尊敬的体育官员们,你们毁掉了世界上最具天赋的花样滑冰选手,”俄罗斯评论员安德烈·朱兰科夫在电视上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