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www.creaders.net | 2022-09-04 18:17:02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少年时期的小威

1995年,魁北克贝尔挑战赛,一位年仅14岁的黑人小女孩站上了球场。

依靠着赛事方给出的外卡,她才能在这样小的年纪获得参加比赛的机会。最终的结果也不出人意料——资格赛第一轮她就早早出局。

第一次踏上职业赛场,人们能够看得出她脸上的不安和紧张。现场没有一个人会想到,这将是一段辉煌故事的起点。

这位梳着脏辫,举止青涩的小女孩,名叫塞蕾娜·威廉姆斯。

27年后,她的名字,如同传奇——2022年9月3日,小威在美网第三轮,打完了她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小威苦战三个小时,即便最后一盘5次挽救赛末点,但依然大比分1比2不敌汤姆贾诺维奇,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句号。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理查德·威廉姆斯和两个女儿

4万美元的诱惑

小威没有出生在一个富贵之家,家庭所在的社区,就和很多黑人社区一样,被暴力、毒品、帮派斗争等混乱所包围。

但小威又是极度幸运的,在这样一个轻易就可以沉沦到底的环境里,她有一个极度理想主义的父亲——依靠着请人喝酒讨教来的三脚猫功夫,她的父亲亲自当起了教练,立志要把女儿培养成网球大满贯冠军。

后来接受采访的时候,身为父亲的理查德·威廉姆斯说自己的想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看到电视上法网女单冠军得到了4万美元的奖金。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在电影《国王理查德》中,威尔·史密斯饰演大小威的父亲。

4万美元奖金的诱惑,成为了威廉姆斯姐妹传奇的最初起点,但事后证明,老父亲理查德的这次豪赌,赌对了。

从4岁拿起球拍,在简陋的公共球场训练,到被名师里克·马奇看中接受专业栽培,再到以青少年的年纪杀入职业网球赛场……小威所展现出的天赋和威力,冲破了所有人的预料。

1996年,世界排名304位的小威就在芝加哥举行的一站赛事中,连克当时世界排名第7位的玛丽·皮尔斯和世界排名第4位的塞莱斯,生涯首次把TOP10选手斩落马下,同时还成为了公开年代以来,排名最低的在同一站赛事击败两名TOP10选手。

而在彼时,小威只有15岁。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小威拥抱父亲

有了这样的序章,这位年轻女孩的职业生涯能够演奏出怎样的华彩?许多人都在预测,但站在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回首,太多人的想象,都显得太过保守。

1999年美网,18岁的小威就首次尝到了大满贯冠军的滋味,并且还是在一路上击败了克里斯特尔斯、马丁内斯、塞莱斯、辛吉斯等一众大满贯冠军,由此宣告了一位新王者的诞生。

生涯至今,小威所留下的已然是难以胜数的荣誉和历史纪录——23座单打大满贯,公开赛年代历史第一;史上首位单双打双料金满贯;两次非自然年年度全满贯……

如果说,近三十年的女子网坛只能有一人可以冠之以“传奇”的名号,那么只有小威有此资格。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小威的生涯无比传奇

鬼门关

小威在女子网球界有着怎样的地位?不光是对于观众,哪怕对于很多现役球员来说,她也是最接近于“女王”的存在。

当今的女子世界第一斯瓦泰克,比小威小了整整20岁。美网前提起小威,她的说法是:“当我看到她的时候感觉一点都不真实,我从小都在看她(比赛),现在看到她我还是感觉自己似乎是个小孩。”

但小威从一位年轻新星蜕变为网坛女王的历程,却没有看上去那么轻松写意。

当提起小威,许多人会感叹她击球和发球的力量,感叹其球场上舍我其谁的霸气,但和所有其他球员一样,小威同样也只有一副血肉之躯。

从年轻时出道开始,她就频频遭遇伤病的影响,多次因伤退出重要赛事或是远离训练场,只是她最终一次又一次地挺了过来。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小威23座单打大满贯,公开赛年代历史第一

早在2003年,22岁的小威就接受了左膝盖手术,这一伤病在之后也是断断续续,时不时就出来捣乱。

2016年美网半决赛输球后,当时小威的教练莫拉托格鲁说过这样一句话:“她(小威)打网球的时间太长,膝盖软骨组织大部分已经磨没了,就剩下一点儿,所以骨头会直接相互摩擦。”

而这位“女金刚”身上的老伤还远远不止这一处,从手肘到背部,从腿部到双脚,小威身上几乎每一个运动的部位都遭遇过伤病的折磨。

只是每一次,伤病能够暂停她的脚步,却从来没法将她击倒。

“我好几次遭遇低潮,但每一次我都能站起来,掸掸身上的灰尘。”这是2012年,小威第四次美网夺冠之后所放出的自豪宣言。如今又一个十年过去了,她依然还站在场上,这本身就已经足够令人敬佩。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小威和丈夫

小威所遭遇过的,还不仅仅只是伤病,还有跨越鬼门关的经历。

2011年,小威就遭遇过一次肺栓塞的惊险,而到了2017年产女期间,死神又一次和她擦肩而过。

在生产时,小威就因为新生儿心率骤降而不得不接受了剖腹产,后来又出现了肺栓塞的症状,在小威本人的强烈要求下,医生才为她进行了肺栓塞的相关检查,结果果然如此。

与此同时,小威出现了剧烈咳嗽、伤口迸裂、内出血等症状,接受了包括植入血管过滤器在内的一系列并发症治疗,这才从鬼门关前抢回了一条命。

这段经历让小威也后怕不已——如果当时不是自己坚持要医生排查,后果不堪设想。在球场上,小威从来都是自信到近乎偏执,而到了病床上,她的固执甚至成为了决定生死的判断。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来到现场为小威加油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

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小威曾说老虎是自己喜欢的动物之一,因为这种动物不仅美丽、威严,同时也顽强和坚韧。

而小威自己,也如同赛场上猛虎。

跨越30岁的门槛之后,小威拿下了10个大满贯冠军、1枚奥运会金牌、9个顶级赛冠军。

如果说,年轻时的辉煌可以将一部分归功于过人的天赋,那么成为老将之后的持续输出,足以证明小威的顽强和坚持。

2017年生产之后,除了身体上遭遇的折磨,小威的心理也一度陷入崩溃,产后抑郁的情绪让她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与沮丧和泪水为伴。

但就像她曾无数次重新站起来一样,这一次的挑战也没能打倒她。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产女后,小威化身球场“黑豹”。

复出之后,虽然未能完成第24个大满贯的梦想,小威依然6次进入大满贯四强,其中4次进入决赛,对于一位年近四旬的职业球员,这样的表现堪称奇迹。

但岁月的痕迹,也同样清晰可辨——在今年美网告别前,小威职业生涯三次遭遇大满贯一轮游,一次发生在2012年,另外两次就是在2021年和2022年的温网,这也是小威在今年美网前打的最后两站大满贯比赛。

对于24冠的梦想,小威也早已经学会了坦然放手,把重心逐渐转移到家庭,就像她自己所说:“如果我必须在网球和家庭之间做出选择,我会选择后者。”

“在家里我有美丽的女儿,我仍然想要得到冠军和成功,但这已经不是我每一天醒来的理由,除了胜利之外,这项运动中还有很多可以教给我女儿的东西。”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小威和费德勒自拍

在竞争激烈得多的公开赛年代,追到离玛格丽特·考特在非公开赛年代创造的大满贯24冠纪录仅剩一步之遥,已经让小威的身影足够伟大。这样的缺憾,并不会丝毫有损于这段传奇的辉煌。

“我曾幻想自己能够赢得每场比赛,将所有的奖杯都揽入怀中,这明显是不可能的。”产女复出之后,小威的求胜欲当中,已然多了几分淡然和谦逊。

“没有人愿意自己的人生跌宕起伏,但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尽如人意,你无法控制。”

23座大满贯、73个单打冠军、319周世界排名第一、史上最年长世界第一……小威所登上的高峰, 足够让一代又一代的网球新生代们抬头瞻仰。

但留在网球观众记忆里,绝不仅仅是小威捧杯的时刻,更有她一次次跨越艰难、走过低谷的顽强。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她是任何运动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无论男女。”这是网球名宿麦肯罗给小威送上的评价。后辈拉杜卡努则说:“从来没有一位球手能像她那样主宰女子比赛。”

从27年前带着紧张走上职业赛场,到如今在全世界网球观众的欢呼中谢幕,小威的所征服的,不仅是整个女子网坛,更是她自己的人生。

成为传奇,留下传奇!小威告别赛场正式退役

再见,塞蕾娜女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5 一代国乒名将奉献一生 养老院孤独离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10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