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马拉松第一人”突破极限,把世界纪录再提30秒

www.creaders.net | 2022-09-25 17:31:36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刚刚结束的柏林马拉松上,长跑传奇基普乔格再度创造了历史。

他以2小时01分09秒完赛,将2小时01分39秒的原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一下子提高了30秒,值得一提的是,原本的世界纪录也是由他自己保持。

基普乔格今年11月就要度过自己的38岁生日,但其比赛状态依旧惊人。本届柏林马拉松赛前,他就被外界看作是夺冠并冲击新世界纪录的最大热门。

赛前他则表示,当下自己的心态非常放松:“我没有指望在这次比赛中跑进2小时,但我会跑出一个非常精彩的比赛,让更多人爱上马拉松。”

事实上,对于接近38岁的基普乔格来说,冲击马拉松2小时大关依然不是没有希望。2019年,他曾以1小时59分40秒2的成绩完成全程马拉松,但是因为挑战环境得到了严密的安排和保障,该成绩并不被世界田联认定为新的世界纪录。

“我已经向许多运动员和下一代跑者证明,人类终有一天会在符合现有规则的情况下跑进2小时,也许是在柏林,也许是在其他地方。”这是基普乔格的看法,而这位传奇的创造历史之路,还在继续。

基普乔格生涯第5次参加柏林马拉松,已4夺柏林马拉松冠军。同时,这也是基普乔格第17次参加全马正式比赛,也是第15次夺冠。

基普乔格的最大特点是“选择性参赛,统治级表现”。在他的马拉松生涯中,每年参加2-3场比赛,迄今也仅仅参加了18场正式马拉松比赛。

里约和东京奥运会他连续夺冠,目前他的目标就是收齐6个不同的马拉松大满贯冠军。随着今年在东京马拉松夺冠,基普乔格只剩下芝加哥和波士顿两个城市马拉松冠军了。

“马拉松第一人”突破极限,把世界纪录再提30秒

柏林马拉松为何吸引全球关注?气温低、坡度小、屡出佳绩

柏马是六大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之一,是欧洲两个大满贯之一(另一个是伦敦马拉松)。在国际上,柏马以成绩好而著称。目前,柏马赛道上产生过11个最好成绩或世界纪录(男子8个、女子3个)。迄今最好的男子马拉松3个最好成绩、前5个最好成绩中的4个,都是在柏马创造的。

天时方面,柏马选择了9月最后一个周日举办赛事。一方面,这便于跑者记忆,也容易形成惯例和传统;另一方面,这个时间气温也比较合适,选手容易出成绩。柏林9月的平均温度在11-19℃,9月下旬温度更低,而世界田联曾推出的跑马拉松的最佳温度为5-15℃。

地利方面,柏马赛道整体比较平直,坡度和起伏小,有利于减少选手能量消耗。此外,柏马赛道把柏林的经典景点和城市景观串联起来,奔跑中给选手一种移步换景的感觉,减少了千篇一律景色造成的“审美疲劳”。2003年柏马的起终点首次设在勃兰登堡门,成为传统。

从1974年开始举办以来,柏马一直受到精英选手和大众选手的欢迎。2020年因为疫情,柏马取消了赛事,故今年的赛事是第48届。柏马是马拉松大满贯赛事(算积分则是6个大满贯赛事加奥运会、田径世锦赛马拉松赛事),有比较高的奖金和名次积分,因此吸引众多高手参加。

柏马还是成为“六星跑者”(即参加6个大满贯赛事)必跑的一站。2016年柏马有来自122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2019年有150个国家和地区的46983人参赛,并产生了第100万个完赛者。2022柏马和2019年基本持平,预计有150 个国家和地区的 45000名选手参加。

通过近50年的运营,柏马比赛当周形成了“柏林马拉松周”的氛围,包含柏马博览会、迷你马拉松、训练营、轮滑赛等系列活动和比赛。柏马纯报名费为98欧(不含赛事T恤、刻字奖牌、芯片租金、完赛T恤),这样今年的报名费收入在450万欧元左右。

柏林马拉松精英选手云集 以成绩好而著称

上届柏林马拉松冠军、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阿多拉是基普乔格强有力的竞争对手,2017年仅以14秒的劣势不敌基普乔格,屈居亚军,但仍创造了全马首秀最佳成绩(2:03:46)。

而本届柏马男子选手中有超过10名日本选手“组团”参赛,且PB(最好成绩)都进入2小时10分大关。

柏马也是最受中国大众选手欢迎的大满贯赛事。有资料表明,2018年中国选手(含港澳台)参加六大满贯赛事的数量为6155人次,其中柏马以2202人排名第一。2019柏马中国跑者有2117名,排在德国、美国和英国之后位居第4。

2018年柏马董国建创造了2:08:28的PB,获得第7名,只比全国纪录慢了13秒。不过他半程1:02:34的成绩还是把自己在2009年创造的半马全国纪录提高了17秒。

今年中国有仁青东知布、何杰两名年轻男选手参赛,其中前者去年21岁就在全运会夺得马拉松冠军。

除了年轻,他们还有不少共同点:最好成绩都达到2小时12分或以内;都参加了今年4月在杭州举行的马拉松选拔赛;都在肯尼亚集训。

今天伯马中,何杰最终跑出2:11:18,创PB夺第16名,仁青东知布跑出2:15:17位列第30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