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是呀,人生能有几次世界杯?

www.creaders.net | 2022-11-23 10:31:1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熙妈

  早在上个月,K同学就跟我请假。“老妈,如果这次世界杯决赛跟上学冲突,我可以不去上课吗?除非那天有考试”。我说,行,你先看看卡塔尔和温哥华时差情况。过一会儿又问“那如果那天有考试,我也看决赛。考试反正能retake,决赛可就一次呀”。我心想,那就大可不必。这是第一次冬季世界杯,等决赛就圣诞假了呀。加拿大的男孩们可有福啦。

  五年前的K同学还是小学生,身高才刚到我肩膀。那年的春假带着他在英国看了好几场足球的现场,记得在切尔西的主场,我们买的票在当天客队曼联的看台,全场雷动叫骂的时候,我们坐在窄窄的一片红衣服当中战战兢兢,很担心被殃及池鱼。那时的小学生K同学对足球还没有多少想法,就是跟着鼓掌欢笑,带了一堆各个队的足球、围巾和队服回来,然后束之高阁,继续他的篮球梦想。

是呀,人生能有几次世界杯?

  中学生K同学不知哪一天开始,除了篮球、乒乓,也喜欢和同学一起看足球。今年欧冠决赛的时候,相对于皇马,他和哥们更支持利物浦,在电视机前看球时专门都穿上利物浦的周边球衣,尽管利物浦还是输了,但这仪式感倒是没有少。赶上学校足球校队在主场有比赛,这个篮球校队的成员积极得很,放学是一定要看完比赛才回家的。加拿大入选世界杯的时候,也是跑到哥们家,说是一起看才有气氛,那更是没少激动。让我不由得想,是不是每个少年最后都会被足球征服?

  从本届世界杯赛事拉开帷幕,朋友圈里各种小视频多了起来。印象最深是一个视频把历届世界杯主题曲片段串起来让大家挑出最心动的那个。题目是:哪一届世界杯主题曲动了你的DNA?

  对我来说,毫无疑问是94、98和10年的。那时候刚工作,被娃爹拉着看世界杯。一开始真是一头雾水,但当时还是男朋友身份的队友是极其耐心的老师,每一场比赛除了电视机里的解说,耳边还有VIP扫盲师,慢慢地知道了什么是442,什么是任意球,什么是加时赛,什么是点球大战。渐渐看出了门道,就也看的上瘾起来。常常熬夜到天亮,白天在课堂上还能跟学生侃上几句夜里的球赛,赢得男学生钦佩的目光,虚荣心得到小小的满足。

  看体育比赛男女还是有性别差异的。男同胞会关注技术和实力,象我这种肤浅的女同胞,说实话更加关注的就是脸和风度。当时看球时,法国的齐达内被媒体各种称赞,又是足球先生,又是98年独领风骚的大神,可是那秃头形象就是无法让我太多喜爱。要看就看贝克汉姆、欧文这种可咸可甜的帅哥呀。那时候还是纸媒当道,就会收集有关这些足球帅哥的杂志报道,里面的照片足够养眼了。

  当然,我这种肤浅看待足球的方式会被家里的小伙子不屑,但作为男孩的老母亲还是能够聊上一聊的。昨天,捧着世界杯分组一览表去搭讪K同学,你看,这次加拿大分组还是运气不错哈,我看着都不怎么强啊。人家眉毛一扬,老妈,你没开玩笑吧,这组也很强的好吧。比利时、克罗地亚都很强的好嘛。哦,是吗?那你说说看,老妈现在信息太落后了。于是,小伙子开始跟我分析了半天。嗯,不错,你看,我这不是很会跟男同学聊天吗?

  今年的世界杯,注定是不同寻常的。在整个世界杯史上,只有战争干扰过它的赛事。如今,疫情这看不见硝烟的与病毒的战争也改变了它的轨迹。第一次在冬季举行,也是第二次在亚洲国家举行。在视频中看到现场的欢声雷动,可以想象身在看台的人们的心情。经过三年不同寻常的困难,人们终于能够打破障碍,能够走出家门,为了共同的热爱走到一起完成一次全世界的狂欢,这是人类共同实现的梦想。

是呀,人生能有几次世界杯?

  对于加拿大人来说,这次的世界杯更是不同寻常的,是36年努力后的回归。对于一个不到四千万人口的国家来说,加拿大人对于运动的热爱真是令人感动的。单说到足球,这里的足球场真没有一片是浪费的。平时的晚上,你随便经过一片足球场,就会看到人们在训练、比赛,风雨无阻。即便是很小的小朋友,在雨中奔跑呐喊都是寻常之事。这个月温哥华初雪降临的那天,那帮人的比赛都没有因为这罕见的突降鹅毛大雪有任何的停顿。看得多了,我渐渐明白了孩子们为什么会为足球着迷。开阔的绿茵场就像金戈铁马的两军对垒,一帮有着共同热爱的队友与你并肩出发,在速度、力量和技巧上与对方对抗、拼杀,真的符合男孩子血液中的好战基因。它又需要团队配合,需要战术执行,需要在各种天气中磨练意志,这是勇敢者的游戏。它又是有灵魂的运动,一支球队会有一支球队的气质和打法。对于看球赛的人来说,也会因此爱上不同的球队。你也一定能够在这球场上找到属于你的励志偶像。

是呀,人生能有几次世界杯?

  世界杯跟奥运会一样,每四年才有一次盛大狂欢。算一算,一个人的一生才能有几次世界杯呢?想想这些年因为生活的鸡零狗碎,对于这样的盛事再没有年轻时的全情投入。可是,看到家里小伙子也开始无比期待这体育盛筵,还是倍觉欣慰。这就是人生吧,永远有希望,永远有传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