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女排老队长孙晋芳:如今疾病缠身,靠换血续命

www.creaders.net | 2022-12-31 14:48:20  雨丝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女排老队长孙晋芳:如今疾病缠身,靠换血续命

一场排球比赛,人们更喜欢把视线放在主攻手身上,背飞跳起,充满力量的一击,令在场所有观众都会为之激动不已。现在还活跃在体坛的郎平教练就是上个世纪女排黄金时代的主攻手,有“铁榔头”之称。

但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角却不是郎平教练,而是郎平的队长孙晋芳,有“最佳二传手”之称的孙队长现在却要靠换血维持生命,她又经历了什么呢?

排球场上的指挥官---二传手

排球是一个团体竞技运动,团体竞技就意味着赛场上的每一位球员都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一支成熟的排球队伍一般要有主攻手、二传手、拦网员、自由人以及决胜发球员。

主攻手主要负责进攻,一般是身材高大力量十足的球员,主攻手的击球往往稳准狠,就算是被对手捕捉到球路也不敢轻易去接球。拦网员又被称为副攻手,他们不止要拦截对方的球手的扣球,还要配合二传手的快攻,趁对手不注意发动进攻,一个好的副攻手往往可以起到诱饵的作用,为主攻手的进攻打掩护,赢得更多分数。

自由人是球场上的守护神,也需要接球技术相当高的人担任,是除了拦网员以外直接和对方主攻手正面较量的人了,无论对方主攻手使出了多么漂亮的扣球,被自由人救到也会变得毫无意义。

女排老队长孙晋芳:如今疾病缠身,靠换血续命

决胜发球员往往在两方队伍分数相持不下或者自己队伍处于下风的危急时刻上场,以变化多端的球路以及高超的控球技术力挽狂澜,有时甚至可以带领队伍直接获胜;最后就是二传手了,而二传手是队伍的核心,球场上的司令。

二传手没有华丽的扣球也没有帅气的救球,外行人往往只能看到二传手在场上不断接球传球,直观感受就是作用不大,其实不然,二传手的工作就是排兵布阵,作为球场上触球次数最多的人,不仅要对一传的角度进行补救,更是要准确地将球送到最适合进攻的攻手的手上。

如果说主攻手和副攻手是枪,那么二传手就是持枪的人,当攻手们躲过拦网发出致命一击时,没有人能比二传手更加高兴了。

女排老队长孙晋芳:如今疾病缠身,靠换血续命

幕后英雄

当攻手成功进攻时没人会注意到默默欢喜的二传手,而攻手进攻失败时却会有很多人指责她传球失误,当选择成为一个队伍的二传手时,就注定要走上一条不慕名利、默默付出的道路。

孙晋芳就是这样的一个二传手,默默地垫球、传球、跑动,把荣耀和嘉奖给了别人,自己却背负了指责和误解。

除此之外,担任队长一职的孙晋芳还要负责和队员们沟通协调,分配各自的人物,一旦队员之间产生了矛盾和误会,孙晋芳就会及时地帮助队员们沟通,解开误会,解除矛盾,因为排球就是需要大家高度团结,队员之间无论是多么小的嫌隙都会对整个队伍产生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使得对手有机可乘。

但是观众们看不到二传手是如何运筹帷幄的,也看不到作为队长是如何调整队员们之间的关系的,就像一部电影,有在荧幕前的演员也有荧幕后的幕后工作者,可是人们只能看到是演员在演戏一样,同样的道理,二传手也是球场上的幕后工作者,每一个成功的扣杀背后都有着一个二传手在默默付出。孙晋芳作为一个二传手兼队长,更是球场上的幕后英雄。

女排老队长孙晋芳:如今疾病缠身,靠换血续命

伤痛与病痛

孙晋芳后来因伤不得不退出了国家队,可是即便如此也仍然在默默地为中国体育事业和排球事业付出,孙晋芳先后担任了国家体委的多个职务,真正成为了幕后工作者,淡出了大众的视线。

如今的孙晋芳患上了血癌,必须定时到医院进行换血以维持生命,除此之外,早些年拼命的训练也落下了一身的伤痛。在伤痛与病痛的双重折磨之下,孙晋芳从未后悔过选择排球,她也从不后悔成为一名二传手,我们从她的身上看到了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女排精神,更是看到了不慕名利、默默付出的高贵品质。

然而,我们也不希望为国家争得荣誉的运动员们独自抗下伤痛,没有哪一个运动员是不带着一身的伤病离开运动战场的,很多奥运冠军在退役之后生计都没有着落,最后甚至靠着卖奖牌过日子,甚至在治疗身上被视为战功和荣誉的伤痕时都拿不出治疗费用,我们不希望英雄最终竟落得个惨淡收场。

好在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对退役后运动员的安排,安排他们去高等学校进修,帮助他们补上年少时落下的功课,或者直接给他们安排一些与体育相关的职业,给予他们生活和医疗保障等等,英雄们也可以放心退役了。

女排老队长孙晋芳:如今疾病缠身,靠换血续命

小结:

我们所熟知的女排精神: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一代又一代的女排球员就是凭借着这样的女排精神为国争光为人民建功立业,而女排精神又因为她们而进一步地发扬。

当然,任何一种精神都会随着时代而被赋予不同的价值的,当我们逐渐了解了排球,就会发现毫不起眼的二传手身上更为难能可贵的精神,对于运动员来说尤其是国家队的运动员,每一场赛事每一次的失误都被上亿的观众注意着,谁不想要一鸣惊人,干点成绩出来,最后衣锦还乡,荣归故里呢?

女排老队长孙晋芳:如今疾病缠身,靠换血续命

然而作为二传手的孙晋芳,在选择成为二传手的那一刻,就注定了不会享受到与主攻手一样的掌声和鲜花,然而她却从未抱怨过。

因为内行人看门道,外行人看热闹,身为国家顶级排球运动员的她深谙二传手对于整个队伍的重要性,没了二传手,就好比火车车厢之间的连接断了,所以她选择了默默地为队伍付出。

在笔者看来,观众们也是时候把目光更多的转向这些幕后英雄们了,女排精神也应该增添一些新的内容,那就是独属于二传手的默默付出,不慕名利,这样的精神其实更加宝贵难得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