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这位华裔女孩,会是第二个谷爱凌吗?

www.creaders.net | 2023-06-14 15:43:55  外滩TheBund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裔“玫瑰”绽放北美

  张斯洋配得上她的王冠

  在刚举办的LPGA瑞穗美洲公开赛上,20岁的华裔女孩张斯洋获得冠军。她也成为72年来,第一个在LPGA巡回赛“职业首秀中夺冠”的球手,创造历史。《The Athletic》专栏作家吉米·特罗特不吝赞誉,称赞她前途不可限量:“就像NBA等待着维克多·文班亚马,NFL等待着凯莱布·威廉姆斯一样,高尔夫一直在等待着张斯洋。”  

  2003年5月24日,张斯洋出生在美国加州一个普通的华裔家庭,父母都是沈阳人,家中还有一个哥哥。她9岁开始接触高尔夫,因为家庭并不怎么富裕,所以,家中明确分工,母亲和哥哥工作养家,父亲则一直陪着她练球、参赛。

  过去11年,他们一起睡过机场,在最普通的汽车旅馆住宿,只是为了省下一些费用。

  而张斯洋也不负期待,一路开挂,接连获奖,被诸多媒体评为“女版老虎伍兹”。

  不过,当世界的聚光灯打向她时,这个目前就读于斯坦福大学的学生,思考更多的不是高尔夫,而是自己有一篇论文要写,要应付各类考试,这周还要搬家。

  超级新星的诞生,显然不只是“天才少女”出奇迹的故事。

  01职业首秀即夺冠

  女版老虎伍兹诞生

  对张斯洋来说,过去的一个月,应该是她人生中,最值得纪念和回味的一段时光。

  5月24日,她刚度过自己20岁的生日,26日才正式宣布成为转为职业球手。

  仅仅不到10天,又在世界女子高尔夫赛事中举足轻重的LPGA公开赛上夺冠。

  而这,仅仅只是她的第一场职业赛事。  

  "发生了什么?我不敢相信。上周我和我的队友们刚赢了NCAA,转为职业选手来到这里,实在是太神奇了。"赛后,面对媒体采访,张斯洋十分兴奋。

  但在赛场上,她一点儿也不像初出职业茅庐的小将,表现十分沉稳。

  错失良机之后,也只是平静地走到指定位置继续尝试,经验老道到让人忘记,她之前一直是个业余球手。

  获胜后,人们都在谈论张斯洋神乎其神的球技。因为自1951年以来,还没有女性在LPGA巡回赛首秀中获胜。

  张斯洋创造的历史,可以比肩此前高尔夫男神泰格·伍兹的纪录。而后者,也是张斯洋的偶像。

  她获胜后,伍兹还发推表示祝贺,"张斯洋不可思议的几周,不仅卫冕了NCAA冠军,还在她的职业首秀中获胜。加油!"

  巧合的是,他俩都是在20岁成名,都就读于斯坦福大学,而且隶属同一家体育经纪公司。

  02 天才的标签背后

       比所有人都要努力

  像多数亚裔家庭一样,张斯洋的父母很重视教育。尽管经济拮据,但她很小就开始学习运动,打过网球和篮球,也玩过一段时间的足球和游泳。

  9岁时,她在父亲张海滨引导下,开始打高尔夫,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坊间传闻,左撇子无法到达高尔夫巅峰。张斯洋恰好就是左撇子,而自小指导她的父亲是右利手。

  每次拿着父亲的球杆练习,张斯洋都要打500或600个球。她每击出1球,父亲就会在地上划出一条直线,5个直线球,才能组成一个“正”字。

  即便如此,张斯洋觉得打高尔夫“没太难”。练习1个月后,她参加了第一场比赛,3个月后,就赢得了首次比赛。

  “天才”的名声由此打响。  

  小时候,一直是父亲陪伴张斯洋参赛。

  为了省钱,外出比赛时,他们总是选择夜间航班,需要临时住宿时,机场、汽车旅馆、租来的车……怎么便宜怎么来。

  直到现在,父亲都会陪着她完成每一场比赛,有时候,还会担任女儿的球童。

  在张斯洋心里,父亲一直是那个把她推得更远的人。

  LPGA夺冠后,她在感谢词中说:不知道自己可以为家庭做些什么,因为大家无休止的工作,自己才能做一个简单的学生,专心打高尔夫。

  在张斯洋小时候的教练乔治·平奈尔看来,她深受父母影响。

  “我教她一个动作,她不会马上行动,而是站30秒安静地思考。”

  父亲的专注、母亲的认真态度,以及她自己惊人的自我控制力和专注力,成就了今天的张斯洋。  

  同样的,从14岁开始陪伴她的主教练安妮·沃克,也认为张斯洋是她身边最耐心的球员。

  “她总有‘神来之笔’,有着你无法描述的‘X变因’,她就是有能力挖掘自己的潜能,能够在巨大的压力下赛出成绩。”她是"高尔夫界的莫扎特、梵高"。

  高度自律,擅长正向反馈,内心极度强大,这些伟大球手的基本要素,张斯洋都拥有。

  但是“一切都要经过磨练,天上不可能掉馅饼”,张斯洋知道,勤奋比天分更重要。

  一直以来,她不是在练习,就是在练习的路上。

  为了让自己改变一些业已固定的肌肉记忆,她不厌其烦地重复基本动作,练习的频次高到——当她钻研某个动作时,脑海里都会出现具象的数值。

  在《The Athletic》采访中,张斯洋提到:很多NCAA的选手都比自己优秀。一个女孩问她:“那你为什么总是赢?”

  “因为我犯的错误比她们少。”张斯洋回答:“我比每个人都更加努力。”  

  03聚光灯之外

  自律清醒的邻家女孩

  16岁起,张斯洋就活在聚光灯下。

  每次比赛前,采访、签名、拍照的流水行程,期望、预测、压力等等都极速涌向她。

  面对成名,她在采访中说:“我当然希望别人知道我,但是我更希望,他们把我的名字跟我这个人本身结合起来。”

  显然,她更希望大家把她当作一个普通人来对待。

  她曾说过:成长过程中,我的家庭和周围的人,对我作为一个人应该做什么,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而不仅仅将我看作一个竞争者,或是一个高尔夫球员。

  都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球场外的张斯洋,阳光、自信。  

  她喜欢大海和沙滩,爱听音乐,也会追星伍兹和库里。

  训练之余,她过着自己期望的生活,日常健身、考驾照、和队友们一起做指甲、在校园散步。

  最近,她还忙着搬家、交朋友,学习时间管理技能,以平衡严格的学业计划和练习计划。

  在高尔夫的世界里,她是备受追捧的明星,但在校园里,她只是拥有雄心壮志的众多同学中的一个。

  也许,这就是她坚持要上大学的原因。

  至于未来,她说自己从来不敢去想能走多远,“我就只是享受它,我觉得幼时的我绝对为我自豪。”

  在球场上付出一切努力,最终失败了也没关系。因为生活中,她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接下来,她将继续在斯坦福攻读传播学学位。  

  04 走过荆棘

       玫瑰如愿绽放

  决定上大学的时候,许多人告诉张斯洋,大学高尔夫和经历会“毁”了她。

  因为当时全美体育协会所获的资金,只有18.2%以体育奖学金的形式返还给运动员。

  作为业余运动员,尤其是大学生运动员,不能直接从比赛中获利,或是签约赞助商。所以,很多人都放弃了学业,转成职业球员。

  彼时的张斯洋几乎没有收入,只能靠奖学金缓解家庭经济压力。

  所以她也曾犹豫过,但最终还是遵循本心,进入斯坦福就读。

  2021年,张斯洋在一场赛事中不敌对手,似乎印证了大学正在毁灭她的说法。

  但是,她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一直兼顾学习和训练。终于等到全美体育协会宣布取消运动员商业限制。 

  而张斯洋,也被早已锁定她的阿迪达斯签下,成为第一个与品牌签订姓名、形象和肖像权的大学运动员。

  随着她在LPGA首秀中获胜,包括达美航空、劳力士在内的多家公司,都与她签订了赞助协议。Callway还推出了一款印有玫瑰花的限量版高尔夫球,“Rose”是张斯洋的英文名。 

  现在,如玫瑰般绚丽绽放的张斯洋,用亲身经历证明了大学并不是运动生涯的死胡同。她可以一边读书,一边实现大满贯。

  目前,张斯洋的商业价值已至300万美元。

  《纽约时报》预测:“她能帮助塑造女子高尔夫的未来”。而这也正是她想做的,为热爱运动的年轻人提供一个职业规划的范本。

  不过,也有人认为对她的评价有些过誉,如今竞争非常激烈,没有人能长期占据统治地位。

  对此,张斯洋并不在意:“我不会期望太多,我只是在玩我的游戏、我热爱的事业,而且玩得很开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