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中国女足,拿着世界一流薪资踢不出一流水平

www.creaders.net | 2023-08-01 12:31:43  敖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女足,拿着世界一流薪资踢不出一流水平

8月1日消息,中国女足1-6惨败给英格兰,世界杯小组赛1胜2负,无缘出线。其实按照中国女足队员的收入在世界范围的水平,她们至少应该踢到世界杯四强。

在中国,批评中国女足似乎是一种禁忌。

从社会舆论来说,几乎没有人说女足不好,即使在她们遭遇0-8、2-8惨败的时候。

但是当中国女足在2023女足世界杯小组赛惨遭淘汰,尤其最后一场输得体无完肤,我们必须从一个新的角度来重新审视中国女足。

我们的双重标准

不得不承认,中国球迷在评判男足和女足的时候,是存在双重标准的。

当男足每次在世预赛铩羽而归,社会舆论总是铺天盖地的谩骂。

中国开展女足运动比较早,在早期的世界大赛占优也在情理之中。男足和女足,起点是不一样的。

中国女足获得96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99世界杯亚军,距离世界冠军只有一步之遥。

中国女足,拿着世界一流薪资踢不出一流水平

按照女足的高起点,其实我们几乎每一次奥运会、世界杯,都会苛求女足至少晋级四强,但随着各国女足迅猛发展,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的成绩却每况愈下。

事实上,中国女足国脚们拿着世界女足第一水平的薪资,踢的是二流水平的球。

中国近年来平均工资每年10万元,女足运动员的年薪普遍在50万元左右,一线队主力能到100万元,部分国脚球星230万-250万左右。

实际上,不考虑欠薪情况,男足中超很多球员的收入已经比女超队员低了。有的现在还在踢中超的年轻球员一年也就30万元,而且停留在纸面上,能不能实际发放还不知道。

按照球迷喷男足的习惯,挣那么多钱,她们理应踢出世界一流水平的球。具体到成绩要求,那就是世界杯进入四强甚至决赛。

但奇怪的是,中国球迷并不会如此苛求女足,甚至会罕见地包容。

即使这次世界杯小组未能出线,社交媒体上也不会有很多批评。

更不会有媒体去深挖,我们的校园足球女学生足球比赛开展情况,职业俱乐部青训情况,女超的真实发展情况。

96-99铿锵玫瑰为后面一代又一代女足运动员营造了一个温室般的生存环境。

中国女足历次世界杯成绩

1991年:八强(本土举办)

1995年:第4名

1999年:亚军

2003年:八强

2007年:八强(本土举办)

2011年:缺席

2015年:八强

2019年:16强

2023年:小组赛出局

无良自媒体的谎言

一些无良自媒体甚至又会用谎言赚取流量和眼泪,女足运动员一个月才挣3000,惨啊!

这3000元的数字是怎么来的呢?其实他们引用的是20年前的数据。90年代末21世纪初,那会儿女足运动员挣的是少,很多国脚级运动员在地方俱乐部确实一个月不到3000元。

上海女足是当时国内女足工资水平最高的,孙雯一个月不算比赛奖金能拿5000,算是较高水平了。不算广告代言,只算比赛奖金和工资,孙雯在那个时期一年收入可以达到20万元。

但那是20年前的情况了。

中国女足运动员现在的工资处在世界什么水平呢?真实的情况到底是什么?我们先看看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情况。

中国女足,拿着世界一流薪资踢不出一流水平

女足英超发展迅猛

英格兰平均年薪2.5万英镑,如今在女足英超踢球的大部分球员,年薪可以达到这个平均水平了。

而在20年前,即使是在足球如此发达的英格兰,女足运动员踢一场比赛也就挣100英镑。那会儿踢得好的要么去美国、欧洲发展,要么就打一份工,用这份工资去支撑自己的足球事业。

英格兰2011年才建立女足联赛,直到2018年才真正发展为职业联赛。

女足英超球员工资从2020年开始有了显著提高,如今最低年薪2万英镑,顶级球星年薪可以达到25万英镑,曼联、曼城、阿森纳这些豪门女足甚至给队里的英格兰国脚开出了30万英镑年薪续约合同。

但即使如此,顶薪球员的工资也是男足的50分之一。

热刺在女足英超相对抠门,工资最低。所以当年唐佳丽去热刺踢球的时候,其实工资比她在上海要低不少。

王霜在法甲巴黎圣日耳曼踢球的年薪也只有50万人民币,如果她留在国内,年薪200万元不成问题。

中国女足,拿着世界一流薪资踢不出一流水平

北美女足工资制度复杂

美国开展女足运动时间比较早,1985年就有了全国联赛,但真正实现职业化是从2013年成立NWSL开始的。巧合的是,美国女足著名球星拉皮诺埃就是1985年出生的。

职业联赛早期,NWSL的女足运动员和MLS的男子球员差不多,很多人一年也就赚1万多美元,不得不去打另一份工。

拉皮诺埃等美国国脚长年来不断推动女足运动员收入的提高。

如今,NWSL最低年薪3.5万美元,最高7.5万美元。

美国人平均年薪5万美元,美国女足联赛的球员年薪设计其实也参考了5万美元这个中位数。

但在这个基础规则之上,还有一个特许机制,允许给球队的明星球员额外工资,比如2021年华盛顿精神给了特里妮蒂-罗德曼一份丰厚合同,年薪超过25万美元。

NWSL每个俱乐部的工资总支出限额是110万美元。

王霜效力的路易斯维尔竞技位居NWSL中游,其工资水平也处于中间地带。

中国女足,拿着世界一流薪资踢不出一流水平

其他国家的情况

日本开展女足运动时间也比较早,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开始了,但很长时间都处于半职业状态。

直到2020年日本才推出了全新的职业联赛WE LEAGUE,女足顶级联赛真正实现了职业化。日本联赛规定女足最低年薪27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14万,英镑1.5万。

法国女足联赛至于1974年,里昂也是女足世界里的第一土豪,里昂给女足队员的工资最高,超级巨星年薪能给到40-50万欧元。

2019年6月,阿根廷女足联赛才真正开始走向职业化,但其所谓职业化很多时候停留在表面上。

那个时候,阿根廷足协给20支甲级队每个月发2600美元,每个队只够给8名球员发工资,每人月薪330美元。这跟巨星梅西的月薪比起来差了可不止一万倍!

很多阿根廷女足运动员需要自掏腰包买队服、买球鞋等装备,还要支付队医的费用。

很多人以为南美穷苦孩子才踢球,希望用足球改变命运。事实上在阿根廷,中产家庭的女孩才有机会踢球,从小到大练球都需要花钱,踢到所谓职业队了,还得花钱!

实际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女足联赛还处于半职业状态,女足运动员工资普遍不高。

国际足联的数据显示,女足运动员平均年薪1.4万美元,而实际上这个数字没有计入很多女足运动落后国家的非职业选手。

所以,本届世界杯每名参赛选手都将获得国际足联发放的3万美元,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中国女足,拿着世界一流薪资踢不出一流水平

中国女足的实际收入情况

如果按照球员收入的维度评判,中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绝对算得上女足世界里的“五大联赛”。

中国的女子足球运动员收入水平即使不是世界第一,也处于第一集团行列。

中国女足运动员的年薪普遍在50万元左右,女足国脚的收入至少100万元人民币,有的可以达到250万。

虽然女足球员跟金元时代的中超男足球员的收入还是有巨大差距,但放到最近这三年,女足球员起码比那些遭遇欠薪的男足球员过得好。

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女足运动员,尤其是国家队成员要求同工同酬。中国女足从未提过此类要求。因为在国家队奖金层面,女足早就超过了男足。

去年亚洲杯夺冠,中国女足的各项奖金和公益赞助加起来接近4000万元。

当然,如果男足12强赛出线了,可能拿到的奖金会高于4000万,但他们没有实现这个目标。

但实际上中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的整体运营水平并不高,其转播权、商业赞助和比赛日收入是无法承担球员工资支出的。女超的现状还是俱乐部及俱乐部的母体公司在输血。

中国女足要想再回到世界强队行列,只能从头打造自己真正的职业联赛,甚至批量留洋都不行。

新的一批孙雯、刘爱玲那样的天才球员,靠什么机制才能培养出来呢?掉头回去搞地方专业队肯定是历史倒退,而所谓女子“职业联赛”距离真正的职业化还是太远,除了工资水平。

但现在似乎各方都在温室里过得很舒适,没有人试图走出中国女子足球的舒适区。

看看本届女足世界杯上中国女足的表现,其实这个温室,这个舒适区,不存在了。

有没有人能够回答,她们拿着世界一流薪资,为什么踢不出世界一流水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