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韩旭带领女篮在大运会夺冠,职业身份参赛受质疑

www.creaders.net | 2023-08-06 07:47:42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摘要:作为职业球员的韩旭,征战大运会是不是职业打业余、会不会把她累坏了、有没有必要这么 " 玩命 "?

韩旭带领女篮在大运会夺冠,职业身份参赛受质疑

成都球迷震耳欲聋的呐喊声,几近 " 掀翻 " 凤凰山体育公园篮球馆屋顶——在极度火爆的主场氛围加持下,东道主中国大学生队以 99 比 91 击败日本大学生队,强势夺得成都大运会女篮项目冠军。

作为中国大学生女篮当之无愧的王牌球星,韩旭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2019 级学生身份出战,她在激烈决赛再次交出 18 分 10 板 9 助的 " 准三双 " 成绩单,强势护驾中国女篮登顶。

韩旭带领女篮在大运会夺冠,职业身份参赛受质疑

韩旭

2023 赛季,韩旭堪称 " 劳模 " 和 " 铁人 " ——她先后代表四川女篮征战 WCBA、代表纽约自由人队征战 WNBA、代表中国女篮征战亚洲杯、代表中国大学生女篮征战成都大运会,并接连获得 WCBA、女篮亚洲杯和大运会女篮项目的 3 座冠军奖杯。

韩旭的马不停蹄连轴转,让不少中国篮球爱好者有些心疼。早在成都大运会之前,他们就表达疑问:作为职业球员的韩旭,征战大运会是不是职业打业余、会不会把她累坏了、有没有必要这么 " 玩命 "?

交大学子,征战大运名正言顺

当现场 DJ 报出 " 中国队 21 韩旭 " 时,看台上爆发最热烈的掌声。每一名现场球迷都明白:大运会这场中、日女篮的交锋,胜负天平基本掌握在韩旭手里——作为刚夺得亚洲杯冠军的中国女篮核心球员、王牌中锋,韩旭当时获评决赛最佳球员、赛会最有价值球员。此番来到大运会赛场,韩旭面对任何对手,都是降维打击。

韩旭带领女篮在大运会夺冠,职业身份参赛受质疑

球迷

韩旭带领女篮在大运会夺冠,职业身份参赛受质疑

韩旭

决赛之前,韩旭场均得到 19.5 分 8 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 63.5%;决赛,韩旭的 18 分 10 板的数据依旧稳定,但她高达 9 次的助攻次数表明,她是 " 既当爹又当妈 " ——既要在进攻端确保得分,还要通过经验意识传球串联队友,更在防守端贡献全队最高的 10 个篮板(3 个进攻篮板、7 个防守篮板)。

" 没有韩旭,中国队这球肯定输,幸亏我们有这张超级王牌!" 供职于一家央媒体育部门的同行这么感慨。赛后,韩旭也在社交媒体第一时间更新内容:" 从初、高中一起打到大的友谊,再次并肩作战!无论在哪个赛场,我们都是最棒的!这个夏天快结束了,但属于中国女篮的光芒之路,永远未完待续!"

韩旭带领女篮在大运会夺冠,职业身份参赛受质疑

上海交大发文

" 韩旭不是职业球员吗,怎么去打大运会了,她有大学录取通知吗?" 不明就里的网友,在成都大运会女篮赛事开赛前,就曾提出疑问。不过,早在中国女篮夺得亚洲杯冠军后,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封贺电,早早给出答案:今年 24 岁的韩旭是河北人,就读于沪上名校上海交通大学。成都大运会参赛选手的资格认定,就是看大学学籍;韩旭既是中国女篮的王牌国手,也是上海交大的一名学子——她代表中国队征战大运会,当然没有任何问题。

个人选择,为国征战值得尊重

韩旭的运动员身份,不只有一个:在国内俱乐部层面,她是四川女篮的球员;在大学层面,她也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在职业俱乐部层面,她还是美国纽约自由人队的签约球员。代表中国大学生女篮征战成都大运会,是韩旭的个人选择,应该得到更多人的尊重。

韩旭带领女篮在大运会夺冠,职业身份参赛受质疑

韩旭和队友

此前,中国女篮在时隔 12 年重夺亚洲杯冠军之后,夺得赛会与总决赛双料 MVP 的韩旭,马不停蹄地返回纽约自由人队,她决定继续自己的第三个 WNBA 赛季。7 月 4 日,韩旭早早透露,她计划出战成都大运会比赛。" 非常开心能参加大学生运动会,这是一场盛大的运动会,全世界所有最优秀的大学生运动员都会来参加,也希望我们队都可以取得好的成绩,继续为国增光添彩。" 她说。

从小接受专业训练的韩旭,即便在高中毕业后就成为专业球员、职业球员,但代表中国征战家门口的大运会,还是第一遭。这给她带来和国内外俱乐部、中国女篮国家队截然不同的参与感受," 因为我经常在外比赛,所以我很羡慕大学生这种一边学习一边打球的生活,确实很少能体验到这种氛围。" 韩旭甚至还在比赛间隙,拍摄了 vlog 纪念自己大运会之旅——视频中,韩旭晒了大运村的伙食、女篮赛后更衣室,还想探营一把志愿者之家。

韩旭带领女篮在大运会夺冠,职业身份参赛受质疑

韩旭

不出意外,韩旭在代表中国大学生女篮夺冠后,将返回美国 WNBA 纽约自由人队,这是她的第三个 WNBA 赛季。不过,纽约自由人队这个赛季拥有斯图尔特、琼斯这样的世界顶级球员,很大程度压缩了韩旭的出战时间。韩旭选择征成都大运会,有增加自己比赛时间的考虑;此外,韩旭作为国内四川女篮的队员,没有理由拒绝成都大运会,她算得上半个 " 东道主选手 "。

不出意外,9 月的杭州亚运会,韩旭将继续代表中国女篮征战。不少球迷十分心疼韩旭," 韩旭千万别太累啊,是中国女篮的宝贝,千万别受伤了。生产队的驴都要休息,更何况女篮头号球星,赶紧好好休息!"

韩旭带领女篮在大运会夺冠,职业身份参赛受质疑

韩旭带领女篮在大运会夺冠,职业身份参赛受质疑

篮球队员

对此,韩旭在大运会第一场比赛后就给予回应," 我本来就是一名大学生,我也很想为国家去效力。在我身体状态允许的情况下,我会合理分配我的时间。我知道大家对我的期望都很高,也希望我可以健健康康地打球。我自己一定会多加小心去注意,不去做不必要的危险动作。"

金牌之外,放眼长远看到不足

即便有韩旭这样的超级球星加持,中国大学生女篮最后夺冠的过程并不轻松,决赛大多数时刻比分始终紧咬。日本女篮坚持全场紧逼战术,祭出整体篮球的传统打法,中国女篮使然拥有韩旭、刘禹彤这两位王炸级中锋,但面对日本队的 " 小快灵 " 战术风格,优势并不明显,最终赢得十分艰难。

韩旭带领女篮在大运会夺冠,职业身份参赛受质疑

篮球队员

" 这场打得好危险,要是没韩旭,铁定要输。中国这场内外线打得如此强悍,但最后赢球还这么费劲,不得不承认,日本队的技战术能力、整体水平都到了极高的程度,只是内线队员身高的瓶颈限制了进一步提高。" 一名供职于绿化企业的成都球迷带着女儿来看球,赛后他发表了 " 赢得很惊险 " 的感想。

在笔者看来,中国女篮虽然接连夺得亚洲杯、大运会冠军,如今处于巅峰期,但金牌不代表完美无瑕,夺冠后更应该居安思危,多寻找自身不足,努力完善补短板。如今的中国女篮,和十多年前的中国男篮非常相似,正处于人才井喷的巅峰期,尤其是中锋位置。

韩旭带领女篮在大运会夺冠,职业身份参赛受质疑

韩旭和刘禹彤

中国男篮的巅峰期,是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领衔的三大中锋时代,拥有他们的中国男篮不仅能在亚洲所向披靡,在奥运会、世锦赛遭遇霸主美国男篮,也能打出气势。

如今,中国女篮有韩旭、李梦、李月汝、杨力维等队员先后出现在 WNBA 赛场上,这次冒出来的 " 大宝贝 " 中锋刘禹彤也是一块璞玉。

只是,相比内线人才的井喷,中国女篮的后卫技术相对粗糙、球路单一,在基本功扎实、球商极高、配合默契的日本队员面前,中国女篮还是依靠个人天赋而不是整体协作在打球。

事实上,目前中国女篮不缺人,但在这批球员之后,未来五年已经陷入 " 缺乏新鲜血液 " 的尴尬。

7 月 16 日,U19 女篮世界杯,国青女篮被埃及女篮完成 32 分超级大逆转;同一天的 U16 女篮亚洲杯,国青女篮以 1 胜 3 负的战绩位列赛事第六名,创造中国女篮在 U16 亚锦赛上的最差战绩……国青女篮用一次次意想不到的输球吸引着球迷的关注,也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女篮 " 黄金一代 " 极盛的背后,藏着女篮青训的隐忧。

韩旭带领女篮在大运会夺冠,职业身份参赛受质疑

韩旭

此前,一位 WCBA 俱乐部负责人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给出过这样一个数字:" 目前全国女篮能打的也就 200 来人,这里面还有一些竞技水平还达不到上场比赛的,只能作为日常训练的陪练和补充。" 如今,中国男篮由于后继乏人,只能通过归化提升实力:美国球员凯尔 · 安德森具有中国血统,近日已在中国篮协、有关方面操作下加入中国国籍,即将代表中国男篮出战。显然,中国男篮的发展轨迹,其实也给中国女篮敲响警钟,即便眼下日子好过,但也要未雨绸缪,不能因为拥有韩旭等王牌球星,就躺在功劳簿上肆意收割冠军,忽略了为未来播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