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中国男篮为何惨败?& 姚明,看人家约基奇在干啥

www.creaders.net | 2023-09-03 13:38:12  老鱼随便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天晚上,中国男篮在男篮世界杯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21分惨败菲律宾。

其实这场比赛已经不是男蓝世界杯的正赛了,这是一场排位赛,因为小组赛所有的亚洲球队都被淘汰了,所以他们在排位赛中如果有一个名次,还可以参加明年的巴黎奥运会。

在之前的小组赛中,中国男篮三战全败,这也是中国男篮从1990年开始以来唯一一次小组全败的。

而输给菲律宾之后,意味着中国男篮已经无缘2024年巴黎奥运会了。

中国男篮为何惨败?& 姚明,看人家约基奇在干啥

男篮之前至少是比男足强,在亚洲经常得冠军,偶尔还争夺个世界前八名什么的。

男篮甚至有过08黄金一代,有姚明、王治郅、易建联,还有孙悦,王仕鹏等。

但现在居然连参加奥运会的资格都没有了!

我们不禁要问,男篮这是怎么了?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2013年4月,当时的中国男篮正在备战亚锦赛,为了迅速提高成绩,男篮花费重金从欧洲请来了希腊名帅扬纳基斯。

中国男篮为何惨败?& 姚明,看人家约基奇在干啥

这位扬纳基斯曾经是希腊的著名球星,得过欧洲冠军。还是欧洲历史上著名的50大球星之一,他退役之后当教练又带领希腊国家队夺得了欧洲冠军。

他是欧洲唯一一个作为队员和教练员都得过欧洲冠军的人,在来中国之前曾被寄予厚望。

杨纳基斯和中国男性签署的合同中要求他必须带领中国队在亚锦赛夺冠,否则将直接下课。

杨纳基斯上任后,距离亚锦赛只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而且CBA联赛也结束,因此他就错过了现场考察队员的最佳机会。

这时候,中国蓝协管训练的副主席胡加时为扬纳基斯提供的一份24个人的集训名单。

中国男篮为何惨败?& 姚明,看人家约基奇在干啥

扬纳基斯的选人理念是尽量启用年轻球员,在考察的两个月后,他向胡加时提供了最终的12人大名单。 但是他给篮协提供的名单里,有7名是年轻球员,而王治郅,朱芳雨等老将都不在上面。

这个时候,胡加时出手了,他将扬纳基斯选中的几名年轻球员全部下放到国奥队。让他们去韩国参加东亚锦标赛。

在这之后,胡加时开始直接干涉扬纳基斯的选人工作,并且以提供建议的名义,多次要求扬纳基斯更改技战术甚至是首发球员名单。

也就是说,扬纳基斯带着一群他不想要的球员来参加亚锦赛的。 

中国男篮为何惨败?& 姚明,看人家约基奇在干啥

比赛开始后,篮协领导对扬纳基斯的干涉还没有结束,在整个亚锦赛的比赛期间,胡加时多次组织球员开小会,要求他们不要按照扬纳基斯的战术,而是按照他的安排去打比赛。

那么比赛的结果怎么样呢?在那次比赛中,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中输给了韩国,伊朗。在八强淘汰赛中,中国队居然输给了中国台北队,这也成为了中国男篮历史上最耻辱的一战。

比赛结束后,按照合同,扬纳基斯就要准备回国了。

这时,男篮副主席胡加时还专门跑到他住的饭店来为扬纳基斯送行,之后就发生了一个著名的场景,胡加时主动与扬纳基斯握手,但是扬纳基斯假装没看见,根本就没搭理他。

中国男篮为何惨败?& 姚明,看人家约基奇在干啥

这就是中国男篮史上最著名的握手门事件。 

这件事之后,扬纳基斯自然就被中国篮协扫地出门了,不过对外给出的说法是扬纳基斯的指教风格不适合中国男篮。

其实扬纳基斯在指教中国队的时候还是有亮点的,比如在2013年6月14日,他带领中国队战胜了澳大利亚队,也证明了他是有水平的。

讲完这个故事,我再给大家看一张照片。

中国男篮为何惨败?& 姚明,看人家约基奇在干啥

很多人看了这个照片都说,就这架势,别说是中国男篮队员了,就是乔丹和罗德曼来了,也得乖乖滴听话。

在世界上,搞体育大致有两种模式,一个是像美国那样的职业化加自由市场的模式,还有一种就是所谓的举国体制模式。

很多朋友喜欢美国的玩法,觉得咱们的一些项目搞不好,就是因为职业化和市场化不行,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显然是把问题简单化了。

事实上,举国体制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比如全盛时期的苏联,就曾经用举国体制把体育搞得非常好。他们不需要靠乒乓球这种别人不玩的运动来给自己增加奥运奖牌,足球、篮球和田径这样硬碰硬的运动,苏联也曾经是一流的。

中国男篮为何惨败?& 姚明,看人家约基奇在干啥

甚至朝鲜的足球有几年也曾经很厉害,在世界杯上还出过风头。

在某些时候的举国体制,虽然没有那么完善的职业联赛,但是他们确实可以做到集中全国的资源,把最优秀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搞到一起去拼一个项目。

这的操作,虽然很难在整体上超越美国,但是有时候确实可以某些项目上取得一些优势。

然而,无论是哪种体制,想搞好体育,都得遵循一个最基本的规律,就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让懂体育的人来管理体育。最忌讳的是一些手握行政权力的人瞎指挥。

这些瞎指挥的人,除了自我感觉特别良好之外,还有别的原因。

比如,原来国足的主教练李铁被抓之后就暴露出来了很多问题:进国家队、打首发什么的,居然都是可以明码标价的。甚至在请外援和外教的时候,也都是有猫腻的。

男篮有没有这些事,咱们不敢轻易下结论,毕竟现在还没发现。

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男篮能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虽然表面上看症状还没有国足那么不可救药,可病根儿已经非常相似了,联赛办得红红火火,外教、外援一大把,但运动的群众基础却越来越差,钱没少花,但都不知道进谁的腰包里了。

更要命的是,有巨大的权力去支配人财物等资源,在后面指挥的那些行政领导,基本都是外行。


延伸阅读:

姚明,看看人家约基奇在干嘛

来源:张3丰的世界

中国男篮为何惨败?& 姚明,看人家约基奇在干啥

中国男篮耻辱性输给菲律宾的时候,塞尔维亚头号球星约基奇参加了一场比赛——他的赛马夺得了冠军,获得奖金430欧元。

奖金不值一提,但这是真的开心呀。

有篮球迷在这条新闻的下面评论:约老师,你还是关心一下你的国家队今天能不能进16强吧。

这位网友可能永远都不会理解,塞尔维亚篮球厉害的地方,不仅在于可以不征召自己的头号球星,也在于可以不用打进16强,能进当然好,不进也无所谓。

约基奇所在的掘金队,7月份刚刚夺得了NBA总冠军,他的统治性表现至关重要。夺冠后,约基奇就开启了“放假模式”,确切说是去发展自己的业余爱好了,他是一个赛马的狂热爱好者,自己养了一匹马。

想一想当初的姚明,在NBA和国家队两边跑,最终身体不堪重负,因为伤病早早退出了NBA。

约基奇的幸运在于,他从“国家队”解脱了出来。在这一点上,他真正享受到了NBA巨星的待遇。美国男篮选国家队队员,是教练组给心仪的球员发邮件,大家自愿报名。这一次,库里、杜兰特、詹姆斯都没有为国出战。

很多人理解,这是因为美国男篮很强大,最好的球员不来也无所谓。其实更重要的是“个人的选择权”,你可以选择为国家效力,也可以选择休假。即便选择后者,也不需要感觉到道德亏欠。

在这个意义上,塞尔维亚算是真正的强队:注重比赛本身,给观众带来愉悦,而不是“结果至上”。

这本来就是篮球作为一项运动的本质。运动不仅是让自己开心,也可以让观众开心,能够享受运动本身的乐趣至关重要。

当一个人可以选择不为国家队效力,而“国家”也不怪罪他的时候,他会获得一种自由,而这是创造性的来源。

在中国男篮身上,创造性已经踪迹全无。他们紧张。球迷怪罪他们不爱国,怪罪他们不拼搏,这让他们更加紧张。

男篮的堕落让很多“爱国者”气愤。这一次世界杯,日本队获得了亚洲唯一直通巴黎奥运的资格,而菲律宾则在一场比赛中痛击中国队,对球迷来说这是双重暴击。但是,这些球迷假装不知道,中国的CBA已经几乎没人看了。

男篮只会更差,很快就会和男足一样。因为篮球除了皮球本身大一点,别的都是一回事:权力干预,远离市场,而最根本的是压制个人和创造性——或许整个社会氛围就是这样。

中国篮球最好的时候,当然是因为姚明的身高和技术,但这是表面。更重要的其实是姚明对“融入世界”的渴望。作为一个上海青年,他努力学习外语,在NBA掀起一股旋风。人们在姚明身上看到的不止是得分和篮板,也不仅是智商和情商,而是一个族群“融入世界”的渴望。

现在距离那个时代越来远远。现在,更多人认为中国人不应该学习英语,主张英语退出高考的也大有人在。而中国男篮,当然也不会“置身事外”。它是时代进程的一部分。

这也是姚明身上的悲剧性。他必须成为篮协主席,就和当时他必须选择回国参加那些无关紧要的比赛一样,一切都身不由己。或许,在某个时刻,他也会羡慕约基奇:给我一匹骏马,我要奔向远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