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15岁亚运冠军有个酷老爸 亲手为他搭900平训练场

www.creaders.net | 2023-09-27 18:30:43  都市快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25日下午,杭州钱塘轮滑中心,广东15岁小将陈烨夺得了亚运会滑板男子碗池决赛的冠军。

这是中国队在滑板项目世界大赛(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上,所取得的首枚金牌。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陈烨说:“非常感谢爸爸,每天都教我训练,又为我建了一座碗池,这么多年付出很多,非常感谢爸爸……”

陈烨出生于2008年,12岁起就在全国大赛中崭露头角。

2020年全国滑板锦标赛和2021年全运会男子碗池项目中,陈烨均获第二名。

滑板运动20世纪末才引入中国,2016年正式列为2020东京奥运会项目。

陈烨刚接触滑板时,国内几乎没有职业选手和专业教练。

两个月前,陈烨才进入国家集训队训练,之前都是父亲陈玩钦指导他。

昨天,橙柿互动联系到陈玩钦,他正在广东中山市为儿子建立的训练场地内忙活。

小烨8岁开始学滑板,之前爸爸带他玩过很多东西,陈玩钦自己是老师,鼓励孩子从小尝试学习各种东西。

旋转、跳跃、带板、腾空……陈烨完成一系列精彩的滑板动作

15岁亚运冠军有个酷老爸 亲手为他搭900平训练场
陈烨和亚军日本选手永原悠路、季军日本选手笹冈建介一同站到颁奖仪式上(摄影 王飞)



父与子合影

“学滑板也是机缘巧合:有一次带他去商场,那里有滑板可以试着玩,他觉得好玩,就狂热迷上了。”

小烨的第一个训练场地,在一个废弃商场里,陈玩钦做了几个训练器具。后来当地搞建设,把商场征用了。


小陈在商场里训练

2019年,小烨在滑板运动上取得不错的成绩。“他对碗池特别有兴趣,我就把他的训练方向定在碗池上,但碗池在国内很少,中山当地没有碗池,我就带小烨去广州练习,路上要花近两个小时,坚持了半年。”


小陈在苦练

勤奋的小陈屡次在比赛中夺冠

陈玩钦下决心租了一个200多平方米、高约4米的仓库,自己动手建碗池,孩子的爷爷、姑父都来帮忙。


父亲动手为儿子打造训练场地

“忙了半年,从学锯木头开始,一点一点搭建碗池的框架结构……半年后,孩子终于有了第一个碗池可以训练了。”

小烨慢慢长大,技术也不断提高,飞得越来越高,有时候做一些动作,脑袋会碰到天花板。

“2022年,我想着,要重新找个大一点、高一点、更专业的场地给孩子。”

第三个训练场地2022年10月动工,也是和孩子的爷爷、姑父一起动手,又是半年过去,今年3月完工,总面积有900平方米,更大更专业,训练器具更多。

陈玩钦1978年出生,曾是一名音乐老师。读完第一所大学后,成为一位初中音乐老师。

“为了追求我的舞蹈梦,辞职了。又参加成人高考,考取大学里的舞蹈专业,后来又到北京舞蹈学院进修。再次毕业回来,在社会上辗转,没有找到相应工作岗位,后来进入一所大学当图书管理员。再后来自己开了工作室,工作室关闭后,陪着儿子开了一个滑板店,一起和儿子疯,全程陪伴。”



“我和儿子一样,都那么狂热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橙柿互动:你觉得这些年来,最辛苦的是什么时候?陈玩钦:做第一个碗池的时候,差不多花光了我的积蓄。当时压力蛮大,下班了晚上就去做兼职。那时我是音乐和舞蹈的代课老师,白天上班,晚上教小孩子学滑板,晚上9点钟就去场馆开工干活,每天忙到次日凌晨一两点。

凌晨回到家,爱人做好夜宵放在桌上。虽然累,但吃着夜宵,心里蛮感动,我爱人也是一名老师,她为家庭付出太多,网络上、镜头里常常是儿子和我亮相,她默默在背后奉献。

橙柿互动:碗池这样的专业运动场地,你们怎么做成功的?陈玩钦:建碗池前,我完全没有经验的,靠一腔热爱去钻研完成。场馆里需要木工活,经费压力大,我得自己琢磨思考怎么做。有一些接口,研究了很多天就是做不出来,面对成堆的木板材,想了很多办法,钱和时间精力已经耗费很多,但是就这么放弃我不甘心,还是坚持了下来,迈过了那个坎。

橙柿互动:小烨在杭州获得冠军,你为什么没在他身边加油?陈玩钦:孩子爷爷奶奶那几天刚好有事要回老家,我没有陪陈烨打比赛,提前一个星期回来,和老婆在家里看直播。他遇到什么问题,我们都是在手机上沟通。这也是孩子长大以来,我第一次缺席陪伴他的比赛。和爱人看到儿子荣获冠军那一瞬间,我们很高兴很激动,拍掌啊,还轻轻拥抱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