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杭州亚运4X100米 中国男女队都夺金

www.creaders.net | 2023-10-03 13:15:44  澎湃新闻 人民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3日晚,杭州亚运会田径4×100米接力决赛进行,由梁小静、韦永丽、袁琦琦和葛曼棋组成的中国队以43秒39的成绩夺得冠军,时隔9年重返亚洲之巅,也是第8次夺得该项目的亚运会金牌。

43秒39,中国女子接力天团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里夺回了一块丢失已久的金牌。10月3日晚,杭州亚运会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由梁小静、韦永丽、袁琦琦和葛曼棋组成的女子短跑接力队,以43秒39的成绩赢得冠军,帮助中国短跑夺下了亚运会历史上的第8枚女子接力金牌。

中国队成功夺金!

由于杭州亚运会女子接力的参赛队伍只有7支,女子接力直接举行决赛。

在7支队伍中,这个赛季成绩最好的队伍就是中国女子接力队——她们在亚锦赛中以43秒35的成绩摘得桂冠,同时也创造了中国女子接力队在这个赛季的最好成绩。

其他队伍中,赛季最好成绩最接近中国队的是巴林女子接力队,她们的成绩是44秒44。

本场比赛,从发枪开始,中国队就占据了主动,每一棒之间的交接也非常顺畅。

事实上,中国女子4×100米接力队曾经在亚洲处于统治地位——从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到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队豪取7次冠军。

杭州亚运4X100米 中国男女队都夺金

不过在此之后,中国队没有能够延续这样的胜势,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她们都屈居亚军。

杭州亚运4X100米 中国男女队都夺金

杭州亚运4X100米 中国男女队都夺金

葛曼棋(左)和韦永丽。

值得一提的是,5年前在雅加达,与金牌失之交臂的正是梁小静、韦永丽、袁琦琦和葛曼棋的组合,如今,她们再次站上亚运决赛跑道,也弥补了上一届的遗憾。

对于中国女子接力队来说,这个赛季特别不容易。

刚刚在女子100米决赛强势夺冠的葛曼棋,在赛季之初承载着恩师逝去的伤痛以及伤病的困扰。

31岁的“大姐”韦永丽则是在这个赛季之前有过“原地退役”的想法,但她还是克服了自身和外界的各种困难,重回赛场。

杭州亚运4X100米 中国男女队都夺金

“中国女子接力队有一个传统,谁的状态比较好,谁就跑第二棒。”韦永丽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起了中国女子接力的战术安排,而从此前的亚锦赛到如今的杭州亚运会,韦永丽的棒次也证明了她如今的状态得到了教练组和队友的认可。

而就如韦永丽此前所期待的,她希望能够以接力队成员的身份出现在巴黎奥运会,“我不局限于现状,会去创造更多的奇迹,但是能达到什么高度,我们就一起期待吧。”

亚洲速度属于我们!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亚运夺金

杭州亚运4X100米 中国男女队都夺金杭州亚运4X100米 中国男女队都夺金

对中国田径来说,被称为“接力天团”的男子4×100米接力队一直是最受关注的焦点,而这一次在杭州,他们又一次夺下了“亚洲速度”的头衔。10月3日晚,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在时断时续的秋雨中,由陈冠锋、谢震业、严海滨和陈佳鹏组成的男子接力队,以38秒29的成绩力压日本接力队和韩国接力队,拿下亚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的金牌。38秒29也是本赛季中国接力队的最好成绩!

在男子4×100米接力的预赛中,中国队就已经展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

陈冠锋首棒起跑,各棒之间交接顺利,虽然途中一度被韩国队反超,但最终凭借强势冲刺,中国队以38秒62的成绩率先撞线,同时创造了男子接力队的赛季最佳成绩。

“这算是正常发挥,并不是我们(在本届亚运会)的最终成绩。”在预赛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谢震业就对决赛充满信心,“相信在决赛中,我们会发挥得更好。”

确实,在杭州的亚运跑道上,谢震业和陈冠锋在此前的单项比赛中都表现得颇为抢眼。

谢震业在男子百米比赛中一路杀进决赛,并且在顺风2.4米/秒的情况下,完成“破10”,拿下金牌。

在他身边,23岁的陈冠锋在决赛中虽然仅仅位列第6,但他在半决赛中跑出10秒18,同样惊艳全场。

除了谢震业和陈冠锋,严海滨和陈佳鹏在这个赛季的表现也都可圈可点。

不过在赛前,谢震业对于竞争还是相当谨慎,他表示预赛成绩参考价值不大,在比赛的临场发挥中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为什么大家愿意看接力,就是因为瞬息万变,一切皆有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由坂井隆一郎、柳田大辉、小池祐贵和萨尼·布朗组成的日本接力队在今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曾经跑出37秒71的赛季最好成绩,这个成绩甚至超过了中国男子接力队的37秒79的全国纪录。

不过,在杭州亚运会上,日本队并没有派出这支最强阵容,而是由桐生祥秀、小池祐贵、上山紘輝和宇野勝翔组成全新的组合。

而在杭州重新夺回这枚宝贵的金牌之后,中国的“接力天团”已经在亚运会历史上赢下了5次男子4×100米冠军,而中国队上一次获得亚运会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金牌,是在9年前的仁川。

在2018年的雅加达,谢震业并没有站在最终的决赛跑道上——由徐海洋、糜弘、苏炳添和许周政组成的接力队在那场比赛中不敌日本队,获得铜牌。

如今,5年过去了,谢震业也弥补了雅加达亚运会的遗憾。

此外,就在这场比赛之前,据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官方消息,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和汤星强将在一天后的同一块场地接受东京奥运会递补铜牌的颁发仪式。

就如谢震业此前所说,中国短跑一直有一份精神的传承,“我会继续努力,同时期待更多年轻人走上国际舞台,发扬拼搏精神,将中国短跑的接力棒继续传承下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