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传姚明或出任足协主席?篮协回应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9-20 09:35:29  体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9月19日,香港媒体《南华早报》报道了一篇关于姚明可能掌管中国足球的消息,瞬间引发了热议。

这篇文章里提到,尽管现任中国足协主席的蔡振华在体育总局网站上的身份还没有变,但目前的消息指向了他很快会离开体育口工作,将重心转向全国总工会。而这也代表他在中国体育界的三个主要身份可能会空缺出来——中国足球协会主席,乒乓球协会主席以及羽毛球协会主席。关于谁会接替蔡振华出任足协主席引发了广泛讨论,一些退役足球运动员的名字赫然在列,不过他们并没有管理层经验,而退役的篮球运动员姚明也在被考虑的人选当中。


姚明现在是篮协主席

这就是该文章提到的关于“姚明或出任足协主席”的消息。随后足篮两届的知名媒体人都提到了这一报道,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先是足球名嘴董路在昨晚发微博写道:“网传“姚明将出任中国足协主席”,我个人觉得没什么不可以,“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吗?这话没错,但究竟什么是“专业”呢?专业等于职业吗?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任职20余年,而年轻的他是一位水球运动员。“对的人做对的事”,这才是王道。当足协主席又不是上场踢球、带队训练、临场指挥。”

而今早篮球记者贾磊也发表了评论,但他的观点和董路截然相反。贾磊在微博中写道:“我听说有足球专家觉得让“姚明去当足协主席”很可以,因为可以让对的人干对的事,我差点笑喷了…[允悲][允悲][允悲]姚主席把篮球弄得好这是公认的事实,但中国足球这么大的摊子,这么重的担子,劳烦还是去请懂的人干懂的事吧。要说足球想选个专业的人做专业的足协主席,我觉得郝海东、范志毅比姚明合适多了。姚主席确实是个热点,但您不能看什么都想蹭蹭啊。”

随着更多媒体转发报道,关于姚明掌管足协的争论愈演愈烈,但这件事真的靠谱吗?

针对这一消息体坛加求证了中国篮协相关负责人,对方给出的回应是:“这目前是没有影的事情,纯属假新闻。”

看来让姚主席同时掌管足篮两个协会是没有根据的事情,而它之所以会引发热议,无外乎两个原因:中国足球并非没有这种先例,中国篮球在姚明的掌管下进步明显。

事实上乍一听让退役篮球运动员出任足协主席是很荒唐的事情,就像贾磊说的,应该请“懂的人干懂的事”。但回顾过去十几年中国足球的情况,类似的事情还真有过不少。

要知道现任足协主席蔡振华就不是足球出身,他曾经是一名乒乓球运动员,后来还担任中国乒乓球队的主教练。从2002年开始他步入管理者岗位,后升任为体育总局副局长,但他第一次涉及足球还是2010年,当时他接替崔大林成为主管足球的总局分管领导。到了2011年12月,蔡振华出任足协主席,直到2017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结束以后,他才慢慢淡出了中国足球界。



蔡振华在世预赛期间

而再往前数,2005年正式出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的谢亚龙同样不是足球出身,他一开始是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2010年谢亚龙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被逮,在2012年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开启了牢狱生活。

所以大家之所以会讨论这样看似荒唐的事情,是因为前面真有的有例子摆在那里,不是所有人瞎起哄在一起凑热闹。至于另一个原因,就是姚明在走上管理岗位后做出了非常耀眼的成绩。

2016年底,CBA公司成立,中国篮球管办分离迈出第一步。2017年初,姚明担任篮协主席,随即提出双国家队选拔策略。2017年7月姚明正式被任命为CBA公司董事长,随即CBA联赛改革方案出台,赛程、赛制和外援制度的变化接踵而至。到了今年夏天,中国男女篮和三对三男女篮全部问鼎亚运会,包揽了四块金牌。

事后来看,姚明掌管中国篮球的成绩堪称卓越。双国家队策略发掘了大量人才,中国男女篮进步显著,CBA改革也朝着更良性、更商业化的方向发展着,这也让广大球迷高呼“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情就是不一样!”

有了上述两个背景,姚明掌管足协一事才会引发那么热烈的讨论。但事实上足协此前的做法已经被证明效果一般,而姚明的成功恰恰因为他管理着自己熟知的领域,所以何为“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大家心里应该有答案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