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病人阿里汉自白:出局夜我哭了

www.creaders.net | 2004-12-20 14:02:4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回顾我在中国的这两年,最遗憾的就是众所周知的两场比赛,一是亚洲杯的决赛,日本靠手球夺冠。天知道中国队和日本队的差距并不大,两次交锋虽然都输了,但是我都不甘心,东亚四强赛上的失利是因为我们很多主力球员都没有上,亚洲杯上是因为手球;另一场就是在广州和香港队的比赛,客场和科威特队的比赛我并不遗憾,我们的确踢得不好,而广州是我的福地,也是我最喜欢的中国城市,两年内我在广州打了三场比赛,0比0平巴西、1比0胜科威特和7比0胜香港,我们都没有输过球,但我却在最后以这种方式离开我最爱的广州……





  我也有一些失误的地方,我首先应该批评自己。我没有把中国队带进德国世界杯,小组赛就被淘汰了,这是个极其糟糕的结果,对于这个结果,我一生都无法接受。但是外界的有些批评我不能认同,即便是现在,我还是要说,这两年中国足球一直在进步,队员的足球意识增强不少,我率领球队获得了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的最好名次……生活仍将继续,中国足球仍将继续。

  在广州和香港队的那场比赛后,我确实哭了。因为我已经老了,实在不能承受这么沉重的打击。很多人都以各种方式在总结我们失败的原因,让我说的话,其实我们的问题从一开始就有了。我执教中国的第一年,就碰上了非典,球队五六个月没有进行过国际比赛,这是一个很恐怖的数字。第二年又碰上了奥运会预选赛,联赛打打停停,球员的状态也起伏不定,这对于球队建设来说又是一个相当不利的因素。2月份世界杯预选赛开始后,我们的1比0太多太多了,1比0赢科威特、1比0赢香港和1比0赢马来西亚,我们在前半程无法确定明显的优势,这就让我们在后面非常被动。另外在亚洲杯之后,联赛又马上开始,我的队伍没有很好的集训和热身,尤其是客场对马来西亚这场比赛前,球队和我对于比赛的残酷性都缺乏足够的准备,而事实证明恰恰是这一场比赛决定了中国足球的命运。在科威特客场的比赛,0比1输了也是没有办法的事,让我最痛苦的不是比赛的比分,而是在对手1比0领先之后,我们没有任何得分的机会。

  和香港队的第二回合,我们踢了一场相当精彩的比赛,但命运就是如此。科威特队在我们比赛结束前三分钟就开始庆祝胜利了,因为那时我们才仅仅5比0。赛前所有人都在质疑我们和香港队的比赛,但为什么就没有人去管科马之战呢?中国有这么大的市场和这么多的球迷,中国无法参加德国世界杯,对国际足联和亚足联来说都是一个惨重的损失。有人说中港之战有亚足联帮忙,我看这根本就是胡说八道,如果亚足联真帮忙的话,为什么不把下半时那名在禁区内犯规的香港球员罚下呢?为什么没人去质疑科马之战呢?马来西亚能1比6输给科威特,也能在老虎杯上2比1战胜泰国。

  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原因是,中国队打客场的能力比较差。这两年我们在本土仅仅输掉了亚洲杯的决赛,其他七场输球都是在国外,中国队只在亚洲杯前和阿联酋队在呼和浩特打过一场,尤其是居然没有去海湾地区打过客场比赛。中国球员本来就应变能力差,在客场的状态远远赶不上主场。正是两个客场(对马来西亚和对科威特)没有处理好,让我们最终失去了生存的机会。

  中国联赛的质量决定了中国足球的质量。我知道现在中超有很多假球,对此我并不感到有什么奇怪的,我在1991年执教纽伦堡的时候,我球队里最好的球员也打假球,有一场比赛他甚至直接把球传给对方前锋,让其得分,第二天我就把他开除了。假球这个东西要努力去根治,这在各个国家都存在。像最近德乙就有一场假球,比赛前地下球市很猖獗,很多人都花大量的钱去押一支实力较弱的球队,比赛的结果很奇怪,这支实力弱的球队恰恰就赢盘了。我离开之前听说了那个辽宁队守门员的事情,现在他怎么样了,会有司法机关介入吗?如果没有足协的配合,司法机关很难开展工作。

  就球员来说,我觉得我们还是存在问题的,但我不同意很多人的说法,很多人质疑我们前锋有问题,但事实是我们总共打了33场比赛,却攻入了53个球,这是个了不起的纪录,没有进更多的球不是前锋的问题,而是整个球队以及准备工作的问题,像世界杯预选赛上就出现了那么多的1比0。我倒觉得中国队最大的问题是缺乏领袖人物,至少我还没有看到。

  亚洲八强赛分组的情况我早就知道了,虽然这已经与中国无关,但我还是比较关心。明年中国队的赛事比较少,我记得正式的比赛只有五月份的东亚四强赛,但是明年中国队千万不能荒废了,如果有机会的话,应该多和西亚的沙特和伊朗、东亚的日本和韩国等强队多打热身赛。留给中国队的时间并不多,后年马上就要打亚洲杯预选赛和亚运会,千万不能浪费时间,应该制定详细而周密的比赛计划,要多和强队交手。这两天日本队就和德国队打了一场热身赛,虽然0比3输了,但我想这对日本队来说是个珍贵的学习机会。看来亚洲强队还是和欧洲强队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我在病房里看了现场直播,日本队在下半时没有任何机会。

  克林斯曼很棒,现在德国也开始模仿荷兰打433阵型了。说起克林斯曼,他能当上德国主教练还有我的一份功劳,2003年9月份,那时中国队正在洛杉矶打热身赛,当时我和住在那里的克林斯曼见了一面。克林斯曼就自己的前途问题特地咨询了我的意见,当时我建议他一定要成为德国国家队教练,他听从了我的建议,后来做了不少幕后工作(lobby work)如愿以偿,看看他现在有多优秀,我为他感到骄傲。

  我也希望能够为中国国家队下一任主帅的诞生贡献自己的力量,如果中国足协选帅,我希望是选择和我战术思想一致的教练,我在中国队身上毕竟花费了两年的心血,球队的战术体系和比赛思路已经基本成型,重起炉灶的话球队要付出不小的代价,听说霍利尔是主教练热门?他在英国待了四五年,应该算是个英国教练,就是荷兰教练之间的足球理解也很有不同。我对中国足球的很多体会已经写成报告送给中国足协了,如果他们认真读的话,会发现有很多的内容,如果马虎了事的话,那就只是一张纸。

  虽然我失败了,没有把中国队带进世界杯,但我永不后悔,不后悔两年前执教中国。这段时间我会远离足球,刚好趁这段空闲时间把困扰日久的手术做了,好好休息一下。马上就新年了,这不仅对中国足球,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我想在一月份我会有新的工作机会。当然我不会拒绝中国,我和中国足协的工作合同在世界杯预选赛之后就自动结束了,当然如果他们还想和我续约的话,我非常高兴。我愿意重新回到中国,俱乐部的话也可以,中国很多俱乐部都相当不错,像大连、山东、上海、北京和沈阳都要很好的软、硬件设施,一切事务我都委托我的经纪人去处理,我对中国很有感情,我想我会第一个考虑去中国。德容现在也不错,他也在家休息,正等着我的电话。

  已经至少有1000个人问过我问什么不让孙继海打主力呢?我承认孙继海是优秀的队员,但是在我们比赛的时候他的状态却很一般,首发队员应该是训练状态最好的球员,我有眼睛,知道每个人的训练情况。孙继海的问题在于每次比赛都是千里迢迢归来,和球队合练只有两三天的时间,怎么能谈得上融入球队呢?其实我并不太主张让海外球员匆匆回队。向巴西和阿根廷这样的完全是特例,因为他们的大多数球员都在海外踢球,不存在再融入全队的问题。如果让平时训练刻苦、状态出色的球员坐冷板凳,而改让孙继海首发,这能对其他球员公平吗?另外大家对孙继海褒多贬少是因为你们在场上看不到他,相反上场踢球的怎么都会招致一箩筐指责,这个道理谁都明白。

  提起郑智,我就有点着急,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却把点球罚失,这真让我懊恼。还有啊,我一直在给他帮忙来拜仁慕尼黑试训,做了不少工作,可他到了德国之后却根本没来练,我不想说其中的原因,你应该去当面问问他。郝海东要去谢菲尔德联队踢球吗?谢菲尔德联只是英甲,他去那儿干吗?

  我知道中国有支青年队在巴特基辛根训练,因为我的行李还在哪儿呢。很抱歉,由于身体原因,我不能亲自去拿行李,等我的儿子从美国回来之后会去把行李运回来的。克劳琛是一个优秀的教练,他也是我的好朋友,之前他就多次给我打电话,询问中国队员的特点、足球思维和理解方式,可以说有一半的中国足球情况是我告诉他的。你刚才说因为他是国际足联讲师,坦白地说,克劳琛水平高和国际足联讲师没任何关系,讲师这种东西都是政治的产物。至于助理教练魏茨,我倒没怎么听说过。中国足球队能到德国进行两年的集训,这是件好事,但现在却来得不是时候,德国冬天太冷不适合训练,而且现在是冬歇期很难找到对手。

  这支来德国训练的球队应该不断地更新,淘汰掉不适合球队的球员,及时补充新鲜血液,这样才会有前途,原封不动待上两年并不是一件好事。未来的中国2008奥运队,不能只靠某一支球队的球员,而是应该从不同的球队选择出最优秀的人才组建而成。中国的青年队成绩一向不错,但升级为成年队之后却很差,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中国足球缺乏战术思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