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刚刚,姚明一脸严肃,公开发声:十分痛心…

www.creaders.net | 2023-04-16 21:45:27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场普通的CBA比赛,没想到引起了轩然大波。

4月14日晚间,在CBA季后赛第一轮第三回合决胜场争夺中,上海久事主场108:104战胜苏州肯帝亚,从而以2:1的总比分晋级季后赛第二轮。

不过,赛后话题#假球#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一,而#江苏肯帝亚# #李楠# #江苏男篮最后时刻连续失误#等话题也登上热搜榜。15日凌晨,网友们的愤怒甚至把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推上微博热搜榜第一。

随后,中国篮协和CBA官方宣布将对此进行调查,如今调查结果出炉!

上海队和苏州队第二场及第三场比赛均被认定为消极比赛,两队被取消本赛季参赛资格,各罚款500万元。 

此外,上海久事队主教练李春江和苏州肯帝亚队主教练李楠分别被终止教练注册资格5年和3年。两队总经理也被限制从事篮球相关活动。

随后CBA官方发布公告,深圳队直接晋级半决赛。

对此,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表示,十分痛心,教训深刻……

消极比赛属实

两队被取消资格,主教练被禁赛

2023年4月11日和2023年4月14日,在2022-2023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季后赛12进8第二场和第三场上海久事篮球俱乐部久事篮球队(以下简称“上海久事队”)对阵江苏肯帝亚篮球俱乐部苏州肯帝亚篮球队(以下简称“苏州肯帝亚队”)的比赛中,存在消极比赛的情况。

经查核,认定上海久事队在2022-2023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季后赛12进8第二场消极比赛情况属实;苏州肯帝亚队在2022-2023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季后赛12进8第三场消极比赛情况属实。两队的行为严重违反体育运动精神。

根据《中国篮球协会纪律准则和处罚规定》第三十三条规定并参照《2022-2023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纪律准则》第八十一条,作出如下处罚:

一、取消上海久事队和苏州肯帝亚队2022-2023赛季比赛名次和2022-2023赛季参赛资格;

二、对上海久事篮球俱乐部和江苏肯帝亚篮球俱乐部各核减联赛经费人民币5,000,000元;

三、对上海久事队主教练李春江,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5年内中止其教练员注册资格;对苏州肯帝亚队主教练李楠,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3年内,中止其教练员注册资格;

四、对江苏肯帝亚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史琳杰,自本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5年内,限制从事与篮球相关的活动。对上海久事篮球俱乐部总经理蒋育生,自本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3年内,限制从事与篮球相关的活动。

姚明:调查借助了体育总局专业力量

十分痛心,教训深刻

据中新网,4月17日通气会现场,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出席。

姚明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沉痛的周末,这两家俱乐部都历史悠久,江苏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联赛元年,两队都诞生过里程碑式的人物,越说到这些,我们越觉得痛心。我们在调查过程中借助了国家体育总局各司局专业力量,为的就是有非常严谨的事实依据,来帮助我们作决定。对于体育比赛来说,最重要的是信誉,甚至不是能力。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需要通过这起事件,来改变一些东西,让这些已经付出的代价变得有价值。”

两位主教练均是国家队功勋球员

李楠曾任中国男篮主教练

苏州肯帝亚队主教练李楠,1996年加入中国男篮国家队,曾是国家队功勋球员,是04年雅典奥运会、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杀进8强的主力球员。他还是CBA历史三分王。

2009年李楠宣布退役。随后加盟中国男篮教练组。2017年4月28日,中国篮协在官网发出通告,正式公布了中国男篮双国家队主帅人选,李楠当选。2018年9月26日,中国篮球协会宣布,拟聘任李楠担任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

然而在2019年9月,中国举办的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上,东道主中国男篮先后不敌波兰和委内瑞拉,无缘16强。在对阵波兰比赛的最后一刻,周琦边线球发球失误引发了极大争议,主教练李楠也颇受非议。

2019年10月31日,李楠卸任中国男篮主教练。2020年8月19日,江苏男篮官方宣布李楠出任球队主教练。

而上海久事队主教练李春江也是前中国男篮国家队成员,随队夺得过1990年亚运会冠军并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

2001年,李春江开始成为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主教练,2003~2004赛季开始,李春江率领广东宏远勇夺三连冠,立下汗马功劳,至2013年一共带队拿下七个CBA总冠军。

此后,李春江还曾执教过浙江广厦队。2021年5月,上海久事篮球俱乐部聘请李春江担任球队主教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李楠、李春江均入选了中国篮球名人堂30人提名名单,但最终都没有入堂。

此前报道:1分钟遭上海10-0!

江苏诡异4失误+李楠不叫暂停

4月14日晚,CBA季后赛12进8比赛决胜场,上海队108:104险胜江苏队,以总比分2-1晋级8强。最后1分37秒内江苏还领先4分,但他们痛失好局连续4次失误,被上海队一波10-0反超比分。此过程中江苏主帅李楠始终未叫暂停调整。

终场前1分37秒,江苏队100-96领先4分。在上海队暂停结束后,本处于优势一方的江苏主动变阵,换下了内线外援威廉姆斯和马建豪,换上了小外援布莱克尼和李禄曈。

就在比赛恢复进行后短短3秒,王哲林就强攻低位的李禄曈,造犯规后2罚1中。之后布莱克尼被刘铮直接抢断,后者上篮造犯规并2罚全中,上海队追到99-100仅落后1分。

江苏队的灾难级表演还在延续,倪永康又出现了失误被抢断,特林布尔助攻王哲林扣篮得手,上海完成反超。接着又是江苏小将闫实的失误,再次被王哲林篮下打成,上海领先3分。

在上海队的严防紧逼下,布莱克尼又出现了回场失误,并因抗议吃到技术犯规。罗汉琛罚球命中后,王哲林再添2分。这样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内,上海队打出一波10-0,以106-100领先了6分。基本奠定了胜局。

尽管接下来布莱克尼连取4分,但已经无关大局。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队以上疯狂追分的过程中,江苏队主帅李楠始终没有叫暂停,而此时江苏队还剩下2次长暂停和1次短暂停。只是在江苏队被反超3分后,李楠才站起身来,对场上球员的表现进行指点。

李楠在赛后首先谈到:“赛季最后一场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也没有什么遗憾,年轻队员非常大的进步,感谢教练组工作人员的付出,还有包括在外援方面的投入等,才让我们有了这一切。我们虽然不是十全十美,但始终在进步,球队还在上升阶段,后面赛季能够通过夏天好好训练总结,把这个势头把持住,打好后面的比赛。”

对于球队在最后时刻的突然断电,李楠表示:“我们球员比较年轻,年轻球员比较多,我觉得他们在场上打得好不好都正常,我们还是鼓励队员敢于最后时刻承担进攻和防守的任务,至于发挥,我们还欠点火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